melbourne-host-f1-season-opener-2012-post-image  
就在這個周末,2012年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就要在澳洲墨爾本 Albert Park Circuit展開。
新的一年有新的規則、新的賽道與新的車手。

F1 racing雜誌幫我們整理出12件2012年的新鮮事:

1.舒馬克條款又一章
沒有什麼事情比過度防守更能激怒車手了,FIA有鑑於此將規定作了澄清。
超過一次的變線防守是不被允許的。任何車手要回到racing line(racing line的定義取決於稍早的off-line位置)時須在自己的車子和賽道邊緣間留下至少一台車的寬度…

SchuHam124655004WEB.jpg  
(還記得2011年的 Monza嗎?)

f1newsc-173594  
Schumi表示:為什麼老是針對我!(設計對白)

2.防歹戲拖棚條款
還記得去年的加拿大站嗎,亞洲的觀眾看到睡著的應該很多。愛錢的FIA為了防止歹戲拖棚的事情再度發生,規定賽是最長時間不得超過4小時,以避免電視轉播時間過長造成困擾。

rainy_canada_gp  

阿去年加拿大站也不過4小時又4分鐘而以哩。

3.恢復季中測試
 
自從2008年以來,都不允許賽季中測試,今年要開放了。之前不給測試的原因是為了替各車隊節樽成本。但在楊紫瓊的男朋友(無誤)的堅持下,今年車隊可以在五月上旬(也就是賽季的前四場比賽之後)在Mugello賽道進行三天的測試。
135370_aerial+view+mugello+track-1280x960-may30_jpg__original   
(義大利的Mugello賽道) 

4.回油廢氣Diffuser(off-throttle exhaust-blown diffuser)的限制
無可諱言的,回油廢氣Diffuser(off-throttle exhaust-blown diffuser)對於車輛的競爭裡有顯著的影響(這是火星車這兩年這麼威的原因之一)。今年FIA將確保廢氣對於空氣力學的影響達到最小。首先,規定排氣管必須在車體之外,使用潛望鏡形式。第二,限制車隊能夠使用的引擎模式。

What is "off-throttle exhaust-blown diffuser"?請看這段影片

還有這文章可以參考

5.Safety car 出場後的規定
當你領先後車30秒以上時,最不願看到的就是Safety Car跑出來,搞得你前面都是Backmarkers。新的規定,安全車會讓所有Backmarkers都回到隊伍的最後,他該有的順序上。
 f1_canadian_gp_2011  

6.Pirelli帶來新配方的輪胎
去年比賽精彩的原因之一就是P牌的輪胎。今年Pirelli決定讓比賽更刺激點,帶來更軟的配方(也代表更不耐磨)。同時也承諾加強輪胎的標示讓旁觀者更容易看出車手用的是什麼配方的輪胎。
f1newsc-196752   

7.輪胎使用規則
在2011年,每個周末車隊可以帶11組乾胎、四組半雨胎與三組雨胎。和去年不一樣的是在周五的練習中可以任意使用這些崙胎沒有限制。之前只能用三組。

8.TV轉播的變化
今年有BBC和SKY TV進行轉播。原本在BBC主持的Martin Brundle和Ted Kravitz跑去SKY了,而BBC補上Ben Edwards和前F1設計師Gary Anderson。

sky_2077770b  

迷之音:我只要有Robin就好了,其他的我又看不到

9.Lotus?Caterham?傻傻分不清
快被Lotus車隊的名稱搞瘋了嗎?原本的Team Lotus現在叫Caterham,而Lotus-Renault GP則是現在的Lotus。Virgin車隊也換名字了,現在他們叫做Marussia。沒有沒有搞懂一點…

AR-120129884 weblotus-e20  

10.終於又出現法國車手,而且還來三個
法國在F1裡缺席了好一陣子。先是法國站被取消,再來則是場上沒有法國車手。不過今年一下來了三位法國車手:Lotu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Marussia車隊的Charles Pic與Toro Rosso車隊的Jean-Eric Vergne。

ba90804901  bb11203771bb11107751   

11.醜鼻子的來由
空力設計設計師一般都偏好高的鼻錐,但是FIA可不是這樣想。FIA的研究指出高鼻錐不利於賽事安全,所以加前鼻錐的高度降低100mm而成為550mm。這樣可以減少衝擊時的能量並且避免在撞車時騎上另一台車。

ta_article_929  

 

12.Hello UNITED STATES GRAND PRIX !!!
自從2007年之後,F1又可以在11月於美利堅合眾國的Austin落腳了,這一切當然多虧了Bernie Ecclestone汲汲營營的努力。雖然F1在美國並不是主流,但是衝著20萬Indy Fans美國站還是令期待,雖然現在賽道還是一團亂。

bb10900672   
不知米國人還記不記得2005年的醜事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 F1 Formula one racing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