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距離鐵人三項賽事成績進步的關鍵在於效率,但是許多的鐵人參賽者往往容易忽略這部分,原因在於大多數人無法正確掌握增加效率的關鍵,所以一般都會由器材與苦練來著手,這些雖然都有幫助,但真正的提高效率的方式,是身體可以節省多少能量。

如果增加效率如此的重要,增加運動的效率該從何處著手,又如何知道改進了多少?

或許你已經開始做了一些增進成績的方法,剛開始可一由一些簡單的器材的改進來增加效率,例如游泳時穿著防寒衣,換裝減少自行車風阻的器材,或是準備雙輕量化的跑鞋。這些是增進效率比較簡單的方式。

而要再進一步的增進效率,就必須從運動的技巧來著手了,一位經過訓練的運動員,會在比賽中展現出好的技巧來增加運動的效率,這樣可以節省在長距離比賽中身體所消耗的能量。

 

有效率的游泳

在開放水域以長行程的捷泳。觀察一些鐵人三項職業選手的游泳動作會發現,他們的手在划水時會在頭部附近入水,然後再把手盡量向前伸直,動作必需緩慢而穩定,這個動作必須在泳池內由專業的教練來做動作上細微的修正。

 

在開放水域中比賽時游泳的方向是很重要的,如果稍微游歪了沒有及時地做修正,等到游了一段距離後差距就會越來越大,划水時手向前伸直的方向就是前進的方向,如果沒有把握,可以偶爾抬頭向前確認方位。

 

最重要的是划水的效率,一般初學者通常不會到的注意划水錯誤,如果推水時手部呈現一直線,這代表會損耗很多划水的動力與能量,原因在於流體在一開始流動之後,阻力便開始下降,推進的力道便會降低。最佳的划水方式應為,手部伸展抓水下划後,轉向胸前划動,再向大腿併攏,整個划水路線接近S型。

 

有效率的自行車

自行車運動是鐵人三項運動中使用器材最為吃重的項目,所以器材的好壞將會影響到一部分的效率,但是動力始終是來自於人的力量,所以騎乘姿勢的調整是相當重要的,在賽季之前這些調整就得要開始。自行車騎乘的姿勢必須每年都做調整,因為每一年的賽前訓練都可能會有些不同。

 

另外長距離與短距離的比賽例如113km與51.5km,在自行車角度的設定上都有極大的差異所以在在賽前必須因應賽況來調整自行車和騎乘姿勢的設定。

 

有效率的路跑

在鐵人三項中,路跑是增進效率最不顯著的項目,一般在慢跑的時候跑者會以腳跟先著地,但是這樣的方式在速度較快的路跑賽中並不合適,原因在於以腳跟著地時脛骨與股骨與回關節、膝關節、髖關節成為一直線,

如此的話地面的衝擊力將會達到最大,長期下來會損害膝關節,所以現在許多跑者較常使用足弓或是足部的前半部與地面接觸,這種跑步的技巧會有效地降低足部接觸地面的衝擊力,同時也能因為振動地減少,降低肌肉的疲勞感。

在初學者基礎訓練的時期,每一段訓練的時候應該要專注在每項運動須注意的技巧,練習不是一昧的照表操課,而是必須不斷地修正技巧來達到增進運動效率的目的。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