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問題

自行車項目中有沒有什麼經驗技巧或是器材可以幫忙對抗騎乘時的風阻?

 

大解答

最主要取決於風向,假如是逆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躲在別人後面,讓別人帶頭領騎,在有些比賽中跟車是違反競賽規則,而且重點是這樣做可能在賽場上沒人要跟你做朋友。

假設你不想被取消資格,也不想得罪集團中其他的選手,最好的辦法就是讓風對你騎乘的影響降到最低。

讓空氣輕易的流過身體,你將可以更輕鬆地前進。

當你開始嘗試更符合流體力學的姿勢騎乘時,你將會得到更好的前進效率

減低空氣阻力的方式大致上可分為兩大類,

一是把截面積變小,二是變的更流線。

 

 

 保持流線的姿勢,是減少阻力的不二法門

 

 

減少截面積就是把迎風面便到最小,正面的截面積越小,空氣的阻力的影響自然也會減少,

嘗試著把休息把降低,向中間收起手肘和膝蓋,

讓騎乘姿勢從正面看起來又低又窄,可以有效地減少空氣的阻力。

但是在調整減少截面積姿勢的同時,仍需要注意維持正確的踩踏角度。

 

 

減少正面的截面積,減少迎風面的阻力

 

 

變得更流線,是指空氣可以順利地從身體流過,

這不僅僅是要穿上合身的衣服,不能讓身上其他配件像空氣煞車般的左右擺動,也要保持有效率的踩踏動作

如此一來使用相同的齒比時,將會踩踏得更輕鬆,使用相同的功率踩踏,將會獲得較快的前進速度。

如果使用重齒比來騎乘時,將會迫使你離開坐墊踩踏,如此一來便會增加更多的風阻,使效率變差。

使用輕齒比來踩踏的好處是,可以在風向改變的時候更更穩定

用較輕的齒比也能夠幫助你保持更平順與快速地踩踏迴轉,也能讓你的雙腿保持較好的乳酸排除效率,應付接下來的跑步賽段,在風向改變的時候也反應也更快。

 

 

三鐵比賽中一直跟在人家後面,不僅會得罪其他選手,也可能會被大會判罰。

 

 

使用碟輪與高框輪組在面對逆風時也頗有幫助,但是在側風時會有較多的截面積切風。

如果在比賽中可以預知將有較強的側風,選擇低框輪組,或是鋼絲輪會是一個較安全的選擇。

道路旁的樹籬、柵欄與建築物等能在側風夠提供遮蔽,在離開遮蔽物時西要注意突如而來的側風,以免措手不及發生意外。

如此的騎乘在側風中將可有效的控制你的自行車。

 

 

最後如果遇上順風時,放鬆並好好享受它吧。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