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一下一年多前的體育人之路,恩....時間過得真快,而我也離開了原先那份工作,只是我沒放棄夢想,而是往夢想更跨進了一步。

最近不知怎地,有一些有禮貌或沒有禮貌的小朋友們,紛紛加我facebook好友,詢問我「運動行銷」到底在做些甚麼?這問題似乎有些籠統,很難用官方的說法回答,所以我決定再寫一篇文章,來簡述「運動行銷」這樣的工作。

「運動行銷」顧名思義就是「運動賽事」與「行銷宣傳」,而運動有很多種,不管是大家經常收看的籃球、棒球、甚至是足球,一直到路跑、自行車以及鐵人三項都被歸類在這個範疇;至於「行銷與宣傳」則比較淺顯易懂一些,我就不加贅述;分別解釋完了兩個名詞之後,就必須先糾正一下大家的錯誤印象,以現在台灣的市場而言,所謂「運動行銷」,指得是運動執行「與」賽事行銷,而不是單純的推銷比賽這麼簡單,如果可以先理解這一點,那你應該可以稍微體認一下這份工作的辛苦之處。

接下來就來解答另一個問題:如果我想要進入「運動行銷」這個行業,我得具備怎麼樣的條件?

其實我可以很簡單的回答:你只要有操不完的體力就可以了!
但既然我都動手寫文章了,我就更認真一點地回答這個問題。

往回推論,需要怎麼樣的條件,就是得去看這個工作的內容為何?
我大致將一個賽事簡單的切割成三個單位如下,再分別敘述這裡頭需要運用到甚麼特色的人才。

路線勞力組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參加路跑的經驗,除了螢光夜跑這種特例之外,大部分的活動通常都還是在早晨舉辦,一場七點開跑的比賽,當天的交通管制及會場布置就必須挪到凌晨時分去完成,然而提到交通管制,當你下次開車或騎車遇到某某運動賽事進行中,而被警察擋住的時候,請先不要開口幹譙,麻煩您先將目光集中在路上的角錐(橘色三角柱)及連桿(黃黑相間的棒狀物)上,然後請您看在這樣多得可怕的黃黃橘橘的鬼東西的分上高抬貴手,因為這些都是我們路線組半夜不能睡覺,為了參賽選手的安全,一個一個擺上的障礙,在你的同情心開始萌生的同時,大概也可以體諒這個組別的辛苦與工作內容了。

本項組別人才所需具備條件:必備駕照,最好有多年開車經驗、不須太長時間睡眠、身強體壯,最好可以一次搬起40公斤的重物(這我有點誇飾了,不好意思)


舞台媒體組
一個熱熱鬧鬧的活動,總是要有些漂亮的妹妹相伴,不管是台上跳舞的老師,還是口條伶俐的主持人,都需要藉由他們的活力將場子炒熱,當然事情也不是都這麼快活,可以整天看辣妹這麼容易;因為辦活動需要經費,那有人出錢相對地就會有人想要在場子上面露臉,不管是甚麼XX長啦、XX委員啦、還是XX里長啦,反正就是會有些有頭有臉的人物會出現,所以怎麼樣接待貴賓,安排好舞台表演以及致詞時間也是一門大學問啦!舞台媒體組通常會安排女生居多,畢竟不是只有我們喜歡看正妹阿,有些長官也是喜歡看美女的XD

本項組別人才所需具備條件:反應靈敏、對文字編寫無礙,最好能言之有物的寫個新聞稿、面貌端正(誰會承認自己面貌不端正XD)


企劃宣傳組
上述兩大組別是一般活動執行的大致分類,但是要舉辦一個能吸引人的有趣活動,就需要大家的腦力激盪去撞出一個有梗的企劃,但天馬行空是容易的,要將她轉換成實質上的文字與內容就不是這麼容易了,再者能將想法轉換成文字檔案還能保留原先發想時的新鮮有趣,就是一個更大的挑戰了,所以如果你對運動媒體有興趣(就像我),不妨可以到這邊磨練一下自己文字操作的能力,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本項組別人才所需具備條件:常常「想康想胖」的人、對網路沉迷的宅男腐女,最好是有操作粉絲團經驗、在念書時期總是被同學坳去做報告因而power point很強的人


簡單敘述了運動行銷公司運作的架構與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稍微比對自己的能力與這個工作適不適合,但我想最重要的,是你得有無比的熱忱,你若是對於這個產業沒興趣,那請你不要隨意嘗試,因為這不只是一份工作,他會慢慢變成你生活中的一部份,需要你去享受這樣的疲憊才能甘之如飴。

當然,以上我講的還是皮毛,若是你對於這樣的內容覺得滿有挑戰的,不妨利用寒暑假找一間公司去實習看看吧,你會得到更明確的答案。

最後,我想說的是:人不要害怕追夢,當你先把自己打槍,那成功的機率就是零;當你猶豫要不要踏出第一步的時候,你已經慢了八拍,好的機緣搞不好會落到別人手裡;只有勇敢向前衝的那一刻,才能精準地計算夢想與現實中的差距。

我是很幸運的,但正也是因為我當初敢放下一切追逐而來的成果,真的很感謝運動邦以及TSNA前輩的協助,今後,我只希望這些前輩可以更快地認得我的名字!

至於我現在換了甚麼樣的工作,嘿嘿,先賣個關子,就像我主管常跟我說的一句話:你別忘記試用期還沒有過哩~ 哈




運動邦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IXNETSPORT
TSNA粉絲團:http://zh-tw.facebook.com/TSN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