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戶外運動品牌歐都納,繼2009年完成「世界七頂峰攀登計畫」後,再次投入更多資源展開長達10年以上的「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

 

記者會上,正式公佈了2012年 - 布羅德峰(Broad Peak)攀登計劃,兩位隊員莊周敏(左)與黃文辰(右),將採用「不攜帶人工氧氣」攀登為目標,並減少攀登協作方式挑戰布羅德峰。

 

在攀登過程當中,減少高山協作員數量,就是減少對於糧食運補、營地架設、路線開闢、固定繩架設的協助,讓隊員負擔更多的攀登準備,提升對攀登過程的掌握度與參與度,隊員也將耗損更多的體力,相對攻頂困難度與危險性都將大幅提高。另外,檢討了去年的攀登計畫,今年選擇在第三營與峰頂之間,增加架設第四個營地,以提高登頂成功的機率與安全性。

 

布羅德峰(Broad Peak)為世界第12高峰,海拔約為8051公尺,位於巴基斯坦東北部的喀喇崑崙山脈上,隨著高度攀升,將可能面臨低氧、低溫、低壓等死亡的威脅,所以這個高度素有死亡禁區的稱號。

 

在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大氣的含氧量僅有7%,僅有約海平面的1/3,氣壓力也從101kpa(千帕)下降到只有37kpa,還有日夜溫差至少50度以上的氣候急遽變化、隱藏在冰雪地形中的危機、再加上終年積雪的險惡地形,這些嚴峻的考驗,都是8000公尺以上高峰的艱鉅挑戰。在此低氧、低溫、低壓非人類生存環境下,隨時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高山反應,輕則頭暈疼痛,重則會產生肺水腫、腦水腫等嚴重症狀,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失去生命。

 

全世界總共有14座高度超過八千公尺的巨峰,分別位在喜瑪拉雅山脈與喀喇崑崙山脈之中,而其中台灣登山者只曾經登頂過其中的三座,包括最高的聖母峰、第6高峰卓奧友峰以及第14高峰希夏邦瑪峰,其餘11座還沒有台灣登山者攀登過。而要完成這全部14座八千巨峰的攀登究竟有多困難?

 

全世界目前公認已經完成所有14座巨峰的登山者只有21位,而登上聖母峰的人數已經超過4000人,所以要完成挑戰全球14座八千巨峰的難度,如同在登山界中爭取奧運金牌一般。

 

附上 : 世界前14大高峰介紹

http://sundayplayer.pixnet.net/blog/post/53182356-%E4%B8%96%E7%95%8C10%E5%A4%A7%E9%AB%98%E5%B3%B0

 

兩位隊黃文辰與莊周敏為了實現夢想,辭去工作展開長達半年的移地訓練。他們同樣正值三十而立之年,卻毅然放棄高薪職業,看見不一樣的高度。

 

莊周敏女友(左1)及黃文辰妻子(右1)均到場獻上祝福。

 

黃文辰34歲,新北市人,自29歲開始經營眼鏡店,幾乎每1-2個月便關門爬山去。今年毅然關店,為的就是追求夢想,全新投入登山的領域,現為基地營自然探索團隊的成員,喜愛攻頂剎那,天際充滿山脈綿延不絕的遼闊,他表示:「我自己很清楚八千米面臨死亡的風險,既然選擇放棄本行挑戰夢想,希望能義無反顧為自己留下人生紀錄,妻子對自己夢想的支持是最大動力。」

 

新生代的登山者莊周敏,32歲,新竹人,逢甲大學自動控制研究所畢業,暫放下工程師光環,現居台中市擔任攀岩教練,因為熱愛冒險的基因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大學時期即加入登山社開始投入登山領域,當兵時自願加入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部隊磨練身心,他說:「希望能以身體力行自我實踐,期待自己在30歲之際,看見世界不一樣高度。」

 

為了實踐夢想,今年1月起展開長達半年完整艱辛的訓練,包含重量訓練、攀登速度與耐力訓練、冬攀訓練、高地訓練、移地訓練、無氧訓練等。其中,1月的奇萊冬攀訓練適逢多波寒流大雪,仍成功登頂主峰與北峰,並開發出國內少有的雪攀新路線。

 

而4月於西藏海拔高達7206公尺的寧金抗沙峰進行移地訓練時,未能如期登頂,文辰與周敏表示:「天氣狀況太過險惡,加上原有地形因地震改變地貌等無法預料的狀況,讓我們停止於6200公尺,當時真的很沮喪!但是回來後,從歐都納及顧問團隊中獲取寶貴建議並持訓續練,換個角度來看,我們提前進行超過六千公尺的高度適應,且生理狀況比預期還好,也讓我們更有信心迎接6月布羅德峰更大的挑戰!」

 

讓我們一起為兩位追求夢想而辛苦鍛鍊,勇敢挑戰高峰的鬥士加油!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