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TU國際鐵人三項賽事中,要跑多快才能擠進世界排名前五十?

 

先跟大家分享個圖表。

 

 

圖表是今年五月於美國聖地牙哥完成的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同時也是倫敦奧運的選拔賽,各國好手精銳盡出,表格是排名前24名的選手,其中前12名選手在完成游泳與自行車項目之後,跑步的成績介於30分整至30分57秒,第13名至24名跑步成績介於31分整至31分20秒,由表格可以觀察到,現今ITU國際賽事中,跑步實力是致勝的關鍵,如果要拼四年後巴西奧運,加強跑步實力是當前最重要的訓練。

   

為了夢想,為了四年後踏上奧運的殿堂,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成淵高中田徑隊潘瑞根老師。在潘老師的帶領下,成淵高中小將在今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高男組10000公尺拿下冠亞軍與1500公尺冠軍,如此堅強的長跑隊有助於提昇我的長跑能力,因此認識潘老師之後我沒有任何猶豫,馬上加入成淵長跑隊的訓練。

 

5/9 星期三,與成淵長跑隊訓練初體驗,出發前潘老師特別向成淵小將們介紹我的專長與成績,還特別強調是鐵人賽冠軍,這下子訓練中如果跟不上就真的掉漆了…。今天的訓練課表為從成淵高中出發,熱身至劍南路湧泉寺,在湧泉寺補水稍作休息,再從湧泉寺開始衝上劍南路頂。剛完成台南安平鐵人賽,身體還有些許疲勞,熱身段跟在隊伍後方身體感覺有些沈重,成淵小將們沿路成兩排縱隊,遇到障礙物伸手警示,非常有禮貌,也很有紀律,跟在隊伍後方跑的很安心。

  

Sam與成淵好手於湧泉寺前合影

 

訓練途中下起大雨,大家索性將上衣脫掉,青春無敵、熱血沸騰!合影結束代表強度訓練即將開始,身為鐵人,無論如何都一定要頂住!3.2.1…GO!【】起跑後大家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爆衝,反而是以穩定的速度前進,想想平常練習,不管跑的距離多長,一開始一定是衝很快,心跳一下子飆很高、很喘,然後越跑越慢,而成淵好手訓練有素,穩定配速,跟著領跑者的速度,我的呼吸與心跳異常穩定,可以感覺到速度慢慢加快,卻不會感覺呼吸心跳無法負荷,肌肉也不會瞬間疲勞,依照這樣的配速,我應該hold得住全程!

 

起跑後穩定配速,無論如何都要Hold住!

 

雖著坡度越來越陡,領跑者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加速的同時不斷的往後看,感覺是在觀察我的狀況,板著一副撲克臉,不管怎樣絕對不能讓他們看出我的疲勞,加速再加速,原本加我總共13個人,過了一半的路程之後,漸漸的只剩下6個人的領先集團。集團裡有全中運一萬公尺冠軍跟亞軍,還有一千五百公尺的冠軍,我很努力的咬住集團,領跑的還是一直往後看,一群人感覺像要輪流把我操掛,當然沒那麼簡單,鐵人不是那麼容易摧毀的!

 

領先集團猛加速,Sam盡全力縮短差距

 

剩下約1公里,五個人像是講好的,突然猛加速,拉開約15公尺的距離,當下看到這樣的狀況其實感覺非常吃力,因為我幾乎已經是全速了,很喘、很累,領頭的還是一直往後觀察我的狀況,老實說,我快爆炸了,可是我依舊板著一張臉,使盡吃奶的力氣,盡可能縮短距離。10m,8m,7m,6m,5m…,縮短到5公尺的距離時,也差不多跑到頂點了,God bless…我Hold住了!鐵人精神!

 

大家在劍南路頂端做第二次補給,全員到齊後,往內湖的方向慢跑下山,回程的路上輕鬆的跑著,潘老師沿路開車隨行,拍攝與錄影,還適時的放音樂提昇士氣,原本衝刺上山的疲勞隨著下山的腳步,一點一點的拋在腦後,回到平路後大家歸心似箭,一路衝刺回學校,總里程約20公里,有平路有爬坡,有衝刺有緩和,訓練的氣氛積極正面,重質也重量,效果加倍!

 

與成淵高中長跑隊的初體驗,既刺激且充滿挑戰,很感謝潘老師願意讓我參與成淵田徑隊的訓練,追逐夢想,順利跨出了第一步。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