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人三項運動對許多運動愛好者來說相信都不陌生,結合了台灣最多人從事的路跑、自行車及游泳運動,鐵人三項成為了許多好手進階挑戰自我的運動項目。而"IRONMAN",這個具世界鐵人公司(WTC)所認可的鐵人三項賽事,可說是此運動的始祖,在1978年於夏威夷舉辦第一場的IRONMAN賽事,結合了島上原本就有的三場長途比賽,游泳2.4英里、自行車112英里、跑步26.2英里,總長140.6英里(俗稱226公里)的IRONMAN比賽就此開始。

起始這個賽事的美國海軍指揮官科林斯當時說:『無論誰首先完成,我們將叫他為鐵人!』;Whoever finishes first, WE'LL CALL HIM IRONMAN

台灣通稱的"鐵人"三項這個名詞也是由此而來,不然Triathlon照理講只能被翻譯為三項運動或三項全能,在國外要是有三項運動賽事沒經過同意冠上"IRONMAN(鐵人)"這個名號,恐怕是會被擁有這個註冊商標的世界鐵人公司(WTC)關照的喔~

三項運動在後續也延伸出許多不一樣的賽事長度,最普遍的莫過於標準奧運距離51.5公里(1.5k游泳/40k自行車/10k跑步)、半鐵25.75公里(0.75k游泳/20k自行車/5k跑步)及半超鐵(Half Ironman)113公里(1.9k游泳/90k自行車/21.09k跑步)

上週六(11/5)在墾丁舉辦了第三屆的IRONMAN 70.3 TAIWAN(註:70.3是英哩總長,事實上就是所謂的113公里),這場賽事在2010年起由台灣企業向WTC簽約引進,經過前2年的舉辦已經成為台灣鐵人界裡指標性的賽事,鮮少有台灣任何賽事有超過一半以上國外選手參賽(應該說幾乎沒有),對小編來說這場賽事才可真正被稱為"國際"賽事。
台灣鐵人ironmanlogo

身為2010及2011此賽事的執行團隊之一,因為這個比賽讓小編喜歡上了路跑及自行車運動,並經過IRONMAN顧問的指導,學習到了舉辦國際賽事的"妹妹角角",還曾經為了辦好這場賽事遠征IRONMAN UK擔任志工,學習國外團隊辦此賽事的態度及方法。

過去為了這場賽事疲於奔命,這次終於可以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下墾丁,邊渡假邊欣賞這場鐵人盛宴,只是沒有想到下了墾丁看的不是一場IRONMAN等級的賽事,卻是一場笑話...即使自己不是參賽選手,但以"內行人看門道"的角度看這場IRONMAN賽事,實在是不及格,看到自己曾經努力2年多的賽事變成這副德性實在相當心痛,更不用說那些付了將近一般鐵人賽事Double報名費的參賽選手了。

這場賽事小編因為擔心開車進入賽道影響參賽選手權益及安全,因此採重點式的觀賽:游泳起點/T1轉換區→自行車補給站→T2海生館轉換區(今年新增)→悠活終點衝線

游泳起點
游泳下水出發一向是最令我感動的一幕,看到全部的選手一齊豚跳向前往那遙遠的目標物游去,這場賽事就從這裡開始,但在這之前...
  • 這個是起點拱門???
    我看到今年的起點拱門真的只有傻眼而已,竟然是帆布直接綁在柱子上,實在是low到一個...,附上去年的起點拱門(下圖)做比較
    Start   Start2011  
    即使綁帆布也可以綁的比較有IRONMAN格調一點,IRONMAN UK
     
  • 轉折點目標物在...哪?
    這個賽事連續2年游泳都是採順時針游倒三角型2圈,往年為了保護台灣選手海泳經驗較不足及突顯游泳動線的水線、浮球及大型轉折點目標物今年都不見了,"左去右回&游兩圈"我想這是每位有參加賽事說明會或看選手手冊都知道的事情,但是連我站在高台上都還找不太到海上的目標物,更何況是那些剛開始站在沙灘上並即將下海接受拳打腳踢的選手們?看到有選手切西瓜、又有選手游錯邊繞遠路(連職業選手都繞了一下),這場Ironman 70.3從第一項運動就失去它的公平性了。
  • 蛤?出發了?
    如果我沒有聽錯的話,分齡組的第二批出發是莫名其妙就開始了?我可以理解執行團隊想要等待游的較慢的第一批職業組選手全部游完第一圈,但是主持人跟裁判長從頭到尾是沒有同步的,還有幾次竟然是透過廣播系統在傳達訊息,為何不重新訂個出發時間呢?
  • 帳篷飛了~~~
    這個季節落山風在墾丁已經是可以預期的事情了,更何況比賽前幾天的風也頗大,竟然帳篷可以放在沙灘上面沒有釘在地上就算了,連重物都沒有放,這是在分齡組都還沒開始游泳的時候發生的事情,我最欣慰的是沒有人在還沒碰到水前就受傷棄賽...帳篷翻過去之後也沒有工作人員趕緊去做處理,那個帳篷就在那邊四腳朝天了好一陣子...
    Tent  
T1轉換區
轉換區這次由於人數增加的關係,已經把右半邊南灣停車場的空間用到了最大,但是最讓我訝異的是:
  • 轉換區沒有晶片站?
    看到賽後的比賽成績才知道今年把轉換區的時間計算拿掉了,依照我對IRONMAN賽事的規則了解,轉換的時間也是IRONMAN賽事重要的一部份,扣掉這個時間選手就沒有了完整的"游泳"、"自行車"及"路跑"的時間,簡單的說不符合IRONMAN標準
  • 警察:大哥,可以封路沒?
    我一個曾經也是擔任此賽事執行團隊的朋友在南灣停車場的門口被負責封路的警察認出來,職業組第一名都已經要上岸了,警察竟然還不知道何時要開始交管台26,請問轉換區的負責人這時候在哪?結果是我朋友叫他趕緊把路封起來、柵欄關上...
自行車補給站
為了避免影響選手參賽,我們只挑了一站的自行車補給站替選手們加油,再比較北邊的這站主要是由國小棒球隊的小選手們擔任補給志工,這些小朋友很聽補給站大姐姐及教練的話,如接受棒球訓練般專心的再做補給的動作,但由於體型上的關係對選手在補給上難免會有些不方便。另外,我並不覺得自行車補給站用國中以下小朋友會是一件明智的選擇,自行車補給站大多速度較快、危險性也相對高出許多,因此還是將這些小朋友排在路跑段補給站會合適的多。但還是要給這些小朋友大大的鼓勵,他們真的很認真在做補給工作~
Aid
T2海生館轉換區
今年將T2改到海生館我絕對是舉雙手贊成,不但可以減少原本南灣交管的壓力,也讓選手在路跑段於悠活飯店前折返,集中觀眾的參與、降低選手路跑的風險,但是這次在T2的這個地方,也是我認為最有問題的地方:
  • 選手:我還要騎幾圈?
    在T2入口有一個牌子上面寫著相當重要的資訊,主要就是跟選手講說第二圈前必須直走繼續騎,第三圈可以左轉進T2結束自行車。
    但是問題來了,這個牌子:1.
    太小,對高速的自行車來講根本看不太到。2.牌子綁在角錐上一直被風吹倒,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選手是看不到的...我不清楚在這個牌子之前還有沒有其他更明顯的標示,但是從很多選手騎錯進入轉換區的狀態下,我想應該是有很大的問題。那個牌子倒了也沒有現場工作人員扶起來,結果竟然是觀賽的民眾幫忙扶起這個阿斗。
  • 警察表示:我不知道要做什麼?
    自行車結束進入T2的入口還有幾個很大的問題:
    1. 觀賽的民眾與選手沒有明顯的區隔,動線混亂以外,對選手跟民眾都有相當的危險性。
    2. 許多開車的觀光客在指引不明顯的狀態下直接開車轉進Bike In的通道
    3. 警察在完全不知道誰要進轉換區的狀態下要如何幫忙選手擋車?這個路口是海生館通往悠活&白沙的路線,不乏大型車輛通過,好幾次看到選手與車輛直接1-on-1對煞,真是讓人緊張。於是我不得不去問駐守警察:"大哥,你知道你現在在幹嘛嗎?",警察竟然回答我:"我也不知道我現在在幹嘛...",我又再提醒他:"你知不知道等一下會有很多自行車進來,但是你要負責擋車",他回答我:"我知道,但是我人手不足"。我只能說,這並不是人手足夠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這個路口的交管從剛開始就沒想清楚要如何執行,加上T2的工作人員從頭到尾就待在停放車子的T2區內,難道外面這個路口真的交給觀眾跟一名員警來管?
      T2
終點衝線
今年的終點拱門拉到悠活裡面來,一樣有專業的IRONMAN主持人Whit Raymond幫忙炒熱氣氛,空間小的關係讓終點看起來頗為熱鬧,但是這樣的作法如果沒有好好規劃,就會犧牲到:
  • 選手休息的緩衝空間:前幾年為了讓選手享受到最佳的賽事品質,會希望選手衝線後可以有足夠的空間休息、按摩及補給,讓選手狀況恢復到一定程度以後再離開選手休息區,但本屆終點的調整導致後續的空間被壓縮了許多,連按摩跟領取賽後補給的空間都與民眾混在一起。
  • 觀眾觀賽的空間:終點最後轉進非常狹小的空間,相對的左右兩邊可以站的民眾人數就相當的有限,加上觀眾的空間與選手沒有明顯區隔,要從悠活裡面到終點拱門旁邊還真的必須跨過不少障礙...或按摩的選手...
  • 救護動線:終點是設在一個"死巷子",如果衝線後有緊急狀況,再運送上面應該也會是個問題...
然後,這又是哪門子的終點拱門...附上IRONMAN UK的終點拱門做比較...
IRONMAN UK
對於這場IRONMAN賽事,我實在是抱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再看待,一個國際知名的品牌賽事,可以吸引這麼多國外選手來台觀光參賽,對台灣是多麼正面的事情啊!尤其是台灣在運動這一塊又是相對弱勢產業,這種比賽應該要一年比一年進步才對,但是今年顯然不然。

看完這次的比賽以後,對這整場賽事的安全性、公平性及品質都有很大的疑慮,尤其在安全這塊永遠排在第一,一場鐵人三項的賽事會有受傷的選手在所難免,但如果是因為主辦單位在沒有準備或做預防措施下所造成,那就真的非常糟糕。在寫完這篇的同時主辦單位也已經針對部分的缺失進行道歉及解釋,但是在我看來存在的問題實在不少,最擔心的是怕連自己錯在哪都不知道。有些選手會講說期待下一屆的賽事,但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對我來說,如果主辦單位對這次的缺失沒有達到顯著的改進,除非你滿足以下2個條件,不然建議你不要參賽:
  1. 你錢太多沒地方花:今年的整體品質我並不覺得比一般國內的鐵人賽事好到哪裡去
  2. 你有冒險犯難的精神:這並不是一個挑戰賽,但這次真的看到太多不確定因素
如果你滿足以上2個條件,你就盡情去成為IRONMAN 70.3,接受Whit Raymond及你的家人在終點線的熱情歡呼吧!也恭喜這次完賽的選手,You're officially the IRONMAN 70.3 Finisher!
arrow
arrow

    playspo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