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个网球选手,在世界各地大小型比赛中征战数年,也因此很荣幸的认识了不少优秀的选手,教练,以及其他网球人士。我们会经常在一起互相谈论一些网球圈内的事情,其中最常提到的话题之一就是:选手的家长
大 家都知道,父母教育各自孩子的方式五花八门,但在国内不少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是严格要求:做事要一丝不苟,做到尽善尽美,完美无缺。如果孩子在这一件事中 做的很好或者至少比其他同伴好,家长们会高兴,夸奖孩子,奖励他,甚至向外人炫耀。可是如果孩子没有做到,并且有时离所订的要求相差甚远,父母就会批评, 惩罚,数落他们的不是。这种现象在网球圈里也是屡见不鲜:自己的孩子在比赛,训练中打得好,赢了,做到了你所要求的,就是理所应当,皆大欢喜。可是一看到 或听说
他/她输了,就先劈头盖脸地说一通所犯下的错,有时还会骂一些难听的话,接着就不停地说关于之前没做好的,回到家后也说,吃饭时也说。接着就是一整天不给他/她任何好脸色看。
在这里,会有人说:那如果他们想成功那就必须赢球或发挥出色(或等等各种"高标准,严要求")所以当他们没做好做对的时候就要批评!甚至惩罚
好 吧,你这么说似乎也有道理,那现在我问几个问题:你这么做对她/他的网球有帮助吗?批评完骂完了下次就肯定能做到(赢球)了?这样日复一日地下去他/她还 能承受多少你的抱怨,数落,批评?你这么用言语刺激她/他会不会减少他们对网球的爱?要知道孩子们也都是在场上全力以赴,可能输了或没打好以后想听到些安 慰话或者一个人静一静或者就暂时地忘掉网球,而您,也不管孩子的感受上去就是一阵"狂轰乱炸"....
所以我觉得,作为家长,如果你没有考虑过我所问到的问题并且一如既往地在孩子输球,状态低落后不停地批评,教训,数落他/她,那么以后可能发生一下情况:
1,他再也不碰网球,2形成了紧张,胆小又易怒的性格,3甚至会因此毁掉你们之间的感情
或 许会有一些家长问:我并没有过多的夸耀和批评自己的孩子,而且他也很爱网球,训练,比赛起来也很用心,可为什么还赢不了?到底怎样才能既让孩子赢球,提 高,又能在他输球,状态,情绪差的时候给他适度的鞭策从而立即把他拉回正轨呢?不过你们要知道孩子们(青少年和刚刚开始打职业的选手)都没有在网球方面成 功过的经验,所以不可能只凭自己改正,解决所出现的问题,说到这儿,大多数人已经猜到了吧?没错,这里除了要给他合适的训练环境,就是要一个懂网球,并且 可以信得过的教练!在这里我解释一下:"懂网球"不是一星期打4,5次球,研究过一些技战术,赢过几个业余赛事,或从事些关于网球的工作....这些人你 可以说他们知道些关于网球的知识。而我说的"懂网球"的意思是你曾经或现在以这个项目为生;像网球选手一天几小时的训练;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打职业比赛; 经过一段时间就能了解自己的队员,能清楚地给队员列出训练计划,赛程安排;能分析出各种选手的风格,打法,优缺点并详细告知如何击败他;以及精通网球运动 员的技战术体能,心理,思想甚至饮食,恢复,调整,休息。原谅我写这么多来解释这个,因为我实在不想看到家长们还有其他人误以为他们就真的可以充当教练的 角色,殊不知却成为了真正教练和队员们的搅局者。
最后敬告所有家长(也包括任何其他人)如果你们能在网球,甚至生活当中多信任,鼓励一点自己的孩子(队员).少干涉,抱怨,批评一点;把训练,比赛放心地交给像上述一样的教练,然后100%地信任他们,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网球会在世界各种比赛中创造更大的辉煌!

        以上是大陸一位喜歡網球的小選手寫給我的故事,我也非常認同他的想法,在台灣家長教練的特殊風氣造就了很多優秀的選手,如果遇到不隆宮的教練的確也不能發揮孩子的濳力,這把尺要怎麼去衡量,就要看家長和教練的智慧了。

        網球雖然特殊性極高,但也是種競技運動,小孩子成長過程,你給他一切都是最好的,你把苗子拉高了,他(她)是否能負荷呢?在團體裡面,一起遊戲,一起競爭,如果真的特別優秀,興趣特濃,可以在考慮下一步規劃也不遲。要考慮打職業以前也先三思,你所投入的心血,時間,錢以外將來不一定能有保障,你要靠什麼去國外跟別人打?

照片(59) 

我和以色列一群也是想打國際比賽的小朋友,每天晚上一起用餐  

照片(60) 照片(61) 

吃冷飯在微波爐用熱,這對以飯為主食的我們來說真不知該如何形容,我看他們吃的津津有味,小孩們用番茄醬來配飯,我笑了,呵呵,我還多啃了一根小黃瓜,所以我說台灣什麼食物都好吃的阿,話說回來,這邊的食物比較單純不複雜,真養身。

先前回師大練球時,我問要不要出國比賽,每個學弟都說要讀書,真的是聰明阿,像我這種不愛讀書只好世界各地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