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13年賽季還未開始,各車隊正在準備新賽車的發表,這時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精彩的2012年...

年度風雲人物 Fernando Alonso

alonso_monza  

很難說Ferrari F2012這車是好還是壞。在季前測試時感覺很威,雖然Alosnso和他的技師Pat Fry都不看好。紀錄顯示在測試時Ferrari比最快的時間還快了0.25秒,但是在開幕澳洲站的排位和正賽似乎都驗證了他們的悲觀(排位第12、正賽第5)。即便如此Alonso在一週後的雪邦,還是拿下了意料之外的勝利。這場勝利讓他短暫的在積分榜上位於領先的位置,但是接下來到歐洲站之前的成績完全弱掉,到最後2012賽季全年他只拿下三場勝利。

但就是因為如此,Fernando Alonso拿到年度風雲人物才顯的當之無愧。在賽車場上的表現,很難將人與賽車分開來談,但是在這裡Alonso卻是用人的技巧去主宰機器的表現。Alonso最後領先他的隊友Felipe Massa達156分之多,他在沒有勝利的地方找到勝利,無論什麼樣的狀況都保持一致的競爭力。在馬來西亞力抗Perez的追擊、在瓦倫西亞從第11位發車,卻拿到有點偶然的勝利。對於F1 racing的技術編輯而言,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則是在下大雨的Siverstone,Alonso奪得竿位,而且在Q2發生高速打滑還能安全救車。

年度最佳起跑 Felipe Massa @ Italian GP

48-hamilton_massa_button_monza_start_getty  

2012年9月9日,義大利Monza賽道。Felipe Massa在排位時領先隊友拿下第三,正前方是杆位Lewis Hamilton,右前方則是Jenson Button。起跑燈滅,Massa完美的反應,瞬間就將Button放在照後鏡中。Hamilton佔住內線,此時Ferrari和McLaren幾乎齊頭並排要進入第一彎,這時Massa是選擇退讓還是玉石俱焚…

年度最佳排位單圈 Michael Schumacher @ Monaco GP

Michael-Schumacher-waves-to-the-crowd-after-taking-pole-Monaco-Grand-Prix-Monte-Carlo-May-26-2012  

Monaco GP對於F1車手而言具有指標意義,Alain Porst 在這街道賽贏了四次,Graham Hill(Damon Hill的老爸)贏了五次、車神洗拿則有六次勝利(1989~1993則是連續5年在這奪冠)。Schumacher也在這拿下五次冠軍,而2012能拿下第六次嗎?

過去的兩年半以來,”他已經不行了啦!”、”速度和手感都已經消失了!”這些流言蜚語不絕於耳。但是就在五月的這個下午,他駕駛著笨重的F1W03(編按:看到F1 racing用unwiedy來形容覺得很好笑),並且名列排位的的最頂端。這位43歲的賽車手著實讓年輕後輩們吃了一大驚! 很遺憾的,因為前一場的事故,必須退後五個位置發車。

年度風雲科技總監 James Allison

djm1027fe85  

在2012年賽季前半,Lotus車隊猶如溜溜球一般起伏不定的成績,使用的都是同一台賽車:Lotus E20。這台車賽道上少見的快車,但是James Allison和他的團隊都在致力於讓賽車更穩定。James Allison再運用新科技來增進賽車實力時,盡量避免冒太大的風險。去年他賭上創新但是最後還是有缺陷的forward-sidepod-exiting exhausts,今年在車底板使用其他技術方案。

許多可以想得到的新技術還沒發展成熟就被禁止。即便如此,蓮花車隊還是突破種種防堵規定,讓他們的賽車在阿布達比拿到首勝。我們要向Allison以及他的團隊致敬,因為他們有新的構想以及執行的信念。

年度最佳超車 Fernando Alonso on Romain Grosjean @ European GP

120104_eur  

2012在西班牙的Valencia,Alonso自11位發車,到了第33圈安全車要進去pit時,這時Alonso在第三位前面是Vettel和Grosjean。這時Alonso迅速的到了Grosjean的Lotus後方在進入第一彎要搶進彎的位置,這時法國車手守住路線進入第二彎。在這兩個彎中兩台賽車並排入彎,之間只有幾乎一張紙的距離。當Alonso進入第三彎時他取得了第二位。在安全車剛進去的當下,輪胎和剎車溫度都不高的情況下,如此激進的操駕相當具有膽識和技巧。

年度風雲領隊 Monisha Kaltenborn

Monisha-Kaltenborn_2366166b  

頒發這頭銜給在這位置上才兩個月的人,感覺有點太早。 Monisha Kaltenborn 這位印度出生、在奧地利受教育的女律師接手Sauber車隊領隊,宣佈的時間已不重要。因為這位車隊的當家者,自2009年以來一直在為車隊的復興與混亂奮戰,而這只是一個計畫好的過程。

如果說漂亮的離開,對於後續良好的管理是必要的。那麼在2005年將車隊賣給BMW時Peter Sauber就感到必須全然放手。但是當BMW要將車隊轉賣給被控詐欺的Russell King所帶領的財團時,出於對這運動的熱情以及對這工作的忠誠,Peter Sauber必須有所行動。這時,自2001年開始就待在管理團隊的律師 Kaltenborn,就成了救贖。

Sauber車隊在2012年恢復競爭力,都要歸功於Kaltenborn在過去一整年的運籌帷幄與強大的驅力。名片上頭銜的改變對她來說只是流於形式,在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年度最佳進步車隊 Williams

williams-f1-silatech-partnership-qatar  

從2004到2012年Williams這隻老牌車隊慢慢出現改變。2010年Nico Hulkenberg在巴西拿到杆位,才又聽到Grove(Williams車隊基地所在地)民眾的歡呼,上一次是在2004年最後一站Montoya拿到分站冠軍。在2011年,整年車隊只拿到5個積分,即便是在艱困的1988年車隊也拿下20分。

如果爭議性的雇用前McLaren設計師Mike Coughlan是件醜聞(Mike Coughlan是2007年Ferrari與McLaren間諜門事件的主角之一),那麼也來了些神期的效應,隨著首席營運工程師Mark Gillan和空氣動力主管Jason Somerville,FW34立刻有讓他們感到驕傲。從2011年的5分到2012 年的76分,Williams車隊達成巨大的進展。

年度Pit Crew McLaren

hami_mcla_hung_20102  

可以這樣說,這幾年的pitstop是McLaren車隊的痛腳,而在2012年也沒有一個好的開始。在中國站,Button因為左後輪的螺栓問題多進一次pit,也把領先地位拱手讓人。在巴林站,Hamilton的進站也因為某些問題,竟然花了28.341秒。

這些失誤都沒有辦法看到整個問題的全貌。自Williams請來的體育總監Sam Michael重新檢視維修區作業每一個流程,包括螺栓、快拆氣槍及燈號等系統。到了賽季中間,這些檢討讓麥隊在加拿大站、歐洲站及銀石賽道有最短的pitstop時間。在德國站,工作人員甚至創下了F1最快的pitstop時間-換完四個輪胎僅僅用掉2.31秒。這樣的維修站效率能讓Button超越Vettel,同時也證明了麥隊的pit crew不再是最令人擔心的事情。

年度最佳進步車手 Lewis Hamilton

lewis-hamilton_2257692b  

在2012年要決定這個獎項實在不容易,因為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車手。但是Lewis Hamilton卻是其中最出色的。在2012年賽季開始的時候,他被認為是奪冠的熱門人選。他沒有任何勝場,但卻是最穩定的車手。2011年那位不穩定的、常常撞車的Hamilton已經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一位樂觀、滿足、快又有自制的賽車手。麥隊在賽季中間的不穩定、士氣消退以及可靠度問題,都為Hamilton奪冠的願望踩了剎車(所以他後來去了MGP)。

Drive of the year : Pastor Maldonado @ Spanish GP

Pastor-Maldonado-pole-primera-9  

2012年的西班牙站是這幾年以來最值得紀念的一站。首先,Lewis Hamilton拿到杆位,Maldonado在第二,而Alonso則是在優異的起跑在第一個彎就取得領先。但是這個周末似乎註定就是屬於Maldonado的,Williams車隊在這66圈當中所有的作業都上軌道。

在最後一次pitstop後,Alonso緊追在Maldonado後面,持續給他壓力。每個都在想什麼時候Maldonado會因壓力而犯錯,失去領先的位置。但是Maldonado承受這龐大的壓力,為Williams車隊帶來自2004年以來的首勝。

隨後發生了災難,賽後車庫發生火警中斷了慶祝活動。可怕的結束了這非凡的一天。

Driver of the year:Sebastian Vettel

Sebastian_Vettel_2011_Sebastian_Vettel_in_Yokohama_Infiniti_event  

在 2010到2011年的紅牛車隊,好像發現Vettel只會從頭牌發車取得勝利,而超車的能力好像比較弱。雖然大部分的時間Vettel是沒有需要超車的。(2010年Vettel拿下全年19站中10個杆位、2011年則拿下19站中的15個杆位)

在2012年紅牛不再永遠是場上的火星車,這要感謝FIA的規則制定委員與其他車隊追上設計天才Adrian Newey的效果。在RB8狀況好時候,Vettel能夠維持勝利,在狀況不佳的時候,他也展現了新發現的戰鬥力所帶來的神奇效果。

在阿布達比,雖然有良好的進站策略與兩次安全車的出現的幫助,但是Vettel的強力操駕讓他從最後一位出發,以第三位結束。未來,我們可以預期這場比賽讓這位賽車神童變成大師。

這些2012年的回顧,是由F1 Racing的編輯、F1專欄作家以及現役車手Bruno Senna,前車手Johnny Henry、Damon Hill等共同選出。本文摘譯自F1 Racing 2013年一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 Formula one man of the year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