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燈

         這幾年當台灣網球運動員崛起時,報導就說台灣之光在某某地方發揚。但亮一下就熄了,受傷,戰績不佳等等因素,默默淡淡離開舞台。所以,當台灣的燈多好,在黑暗中帶來光明,有種持續不間斷的能量,穩定照耀又帶著一絲台味,慢慢去了解後,已經不知經歷多少大大小小戰役,有多少是存活下來的呢?

        我在土耳其比賽和雙打對手聊起來,一個是美國Duke大學,另一個法國Alexis Musialek是讀Kentucky大學,都是美國網球一流學校,我問他們台灣有選手想去美國讀書要怎麼用?除了托福和SAT之外是否有可靠的人可以幫忙?他問我認識Kevin Lai?於是給我Kevin資訊,後來得知叫賴楷文的高雄人,替台灣參加世青小國手,後來寄讀台南一中,但高中都在美國打拼,ITF世界青少年排名到一百多,昨天我馬上和他連絡上,他也熱心說會提供我進一步的消息。

        台灣小歸小,距離卻像世界那麼遙遠,原來得靠外國人才知道有位這麼有勇氣的小選手,我相信他父母或是背後人的辛苦,花錢勞心等等,一路跌跌撞撞把他擠進這間學校,這學校是網球傳統名校,他會在那裡成長的好好的,或許日後能替台灣打台維斯盃等國際賽事(如果他願意的話),四年磨鍊後又是一條好漢。我去過Lexington比挑戰賽過,Kentucky大學主教練當時也願意提供獎學金給我去那邊念書,由於資訊不足,役男等等,來不及托福和SAT考試,加上我想打職業,所以沒去成,十年後的現在,Kevin替我去讀美國大學,希望他在美國大學洗禮下,繼續進步,超讚!

        半年前,我從建中學弟那得知他們計畫去美國讀書,他們經過香港介紹到美國學校,感覺有點像中樂透,一路過程像莊孝威,他們網球打了十幾年,將來人生就隨機的在美國大學被挑選,如果沒有信任的人去用,誰知道怎麼做?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於是我開始在比賽間有意無意和球友聊聊,蒐集資料,希望能幫到後面小選手一點忙,隨然不是大道,至少也該問條小山路給他們走。早期前輩蘇威宇去美國夏威夷的楊百翰大學,陳威儒去日本大學,咱們優秀的選手就這樣暗淡消失網壇,但賴凱文是第一個在美國網球強校,希望他或他父母日後能分享或教導台灣網球青少年如何去美國大學這條路。

        留在台灣,沒有環境訓練,要讀書或打球都不是,出國語言不通,鴨子聽雷,花錢傷心神,我一路走來太多貴人加持,這條路是不僅是我非常投入努力但也靠機運,天,地,人,何時再有不知道,所以我認為還沒準備打職業的青少年,去美國讀大學不妨是好的選擇,你不僅可以把英文學好,四年在美國有好的制度下,如果還想打職業會因為這四年變得更茁壯,畢業後有學歷後,看將來要做什麼也可以,我極力推薦去美國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