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2701_566356126742113_402315618_o   

自從前年在珠海摔斷手之後,被老婆禁足一年。想了一下,可能現在的技術根本還不到,大車不適合現在的我。應該要從頭開始,砍掉重練。於是就動了念頭,從小車小場重新出發。至於這個標題~~~當賽車場的車友知道我年紀之後,在我出賽前向我說一句話(這句話應該害我單圈慢一秒吧)

要正式的玩比賽,首先就是要拿張賽車執照。記得那時候在珠海遇到小柏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有說憑那裏的結業証書就可以回台換發國際賽車執照。聽起來還挺虛榮的,國際耶!好像和Rossi又接近一大步了(白癡喔)。後來才知到換照的費用要新台幣5000!!我又沒真的要去跑泛珠,花這錢幹啥!我這肉腳還是死了這虛榮的心了吧

國內賽車執照的取得,很簡單。體檢(做那種駕照體健就好了)、找教練簽名(這個請各憑本事)、上課(內容為賽道規則、旗號認識等)以及最重要的繳錢(整個過程約1000元)。
體檢,我沒問題,賽車手飲食加PT訓練不是做假的(之前有聽說35歲以後要加心電圖,後來證明是謠言)
找教練,我常去混的山口重機,老闆忠哥就是教練,小事一樁
上課,說實話,對於看賽車看了快20年的我來說,我覺得我可以上的比他好耶
都齊備之後就等執照寄到家裡了

IMG_2009  
FIM發的執照耶,常看MotoGP的朋友一定知道FIM。和四輪賽事的主觀單位FIA一樣,都是世界各類型比賽的主管機關。感覺很威,但其實說穿了是用錢換來的XDD

有了執照,再談車

我使用的車子是Honda CBR 250 R,沒錯,是台白牌車。單缸、單前碟,全車除了換了支直通管和腳踏後移,都是原廠設定。最大馬力26.4ps/8,500rpm,最大扭力2.34kg-m/7,000rpm,使用本田著名的PGM-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11754_459360854144425_164415356_n  
這車小歸小,但是Honda在設計上及用料上都相當有誠意,這是台相當漂亮的車。

在珠海近5公里的賽道用的也不過是600的SBK,來到TIS才1.4公里吧,直路又少,用台250練技術剛剛好。
雖然說是練技術,但對於要上班的我來說能夠練的機會也不是很多。從去年底開始,北台灣的天氣根本見不到陽光,好不容易太陽露個臉,卻是在周間。這這種情況下從今年的1月到3月,僅僅能保持1個月到TIS練1次的頻率。

第一場的比賽落在春假最後一天,有道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四天春假足足下了三天的雨。感謝上帝,讓要比賽的最後一天,天氣放晴。
山口的忠哥非常有誠意地將CBR250換上光頭競技胎。
IMG_2015 IMG_2017  
全新的光頭胎,新胎的號碼與胎辣還沒磨掉哩,再加上Made in Germany!!!爽度大增

正式比賽之前有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車手簡報。他會將今天比賽的注意事項、賽道狀況、旗號位置等再做一次叮嚀與提醒。未參加車手簡報是不允許上場比賽的。
IMG_2011 IMG_2012  

車手簡報別的沒聽到,就聽到這句:"車子摔了可以修,人摔了修好也不完全啊!"。唉!記得在珠海摔車,車子個兩天就完好如初。但是我的手足足吊了三個月,再加上後面的復健,弄快一年。

今天的比賽有TMRRC(MC)、TCC、MH155以及SBK等組別,可說是爆滿的狀況。
TMRRC(MC)組主要是以國產的2、4行程的擋車為主。TCC是個新的組別,算是統一規格賽(後來也允許250等級的車加入)。是由國產的250廠車所組成,高手眾多競爭激烈(詳情請看這裡)。MH155是155c.c.的MiniGP輪胎小車身輕,很適合小朋友與女性同胞來玩。這場也有日本來的小妹妹車手來進行交流。倆位小妹妹都才10幾歲,賽車就是要從小培養,我們這種大叔沒啥搞頭啦

IMG_2018  IMG_2020  

SBK就是Superbike的大型重機,分成A、B、C及新手。我就是參加新手的組別。這麼多組別,其實當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等待,到處晃來晃去。

我們新手獨走的比賽等於是跑兩節排位,上午一節下午一節,單純看時間。要跑進64.999秒就強制進入C組。
下面是我的成績
上午 1:06.739
IMG_2029

下午1:05.474(進步一杪多)

IMG_2030  

跑的不算太好,但是我有個很好的藉口。我是250耶,場上除了我,其他都是600和1000的跑車
下面我將我跑的檔位和油門的記憶用這張圖來表示
TIS_GEAR_ASS  
大直線4檔到底,忠哥說要到斷油是剛好,我還差了些。所以這邊應該可以再進步個0.5s
進耶穌彎,維持4檔,稍收油。這邊的路線和速度可以再提升應該可以再減0.5s
出彎油門再補
進入手肘彎連退兩檔,在這邊這次用光頭胎的入彎角度及路線都比道路胎可以收的比較緊,在處理這個彎的時候速度加快許多。
進入到S彎,升一檔到3檔,接續後面的小耶穌彎。路線的選擇很重要,尤其對250的小車,速度及路線是贏大車的官關鍵。
出小耶穌應該3檔到底進入四檔
進入水泥彎前退一檔,不用煞車。出彎再退一檔進入全場最慢的回頭彎。
出彎後進入一統彎這是應當都要全油門,關係到大直線的速度。

250在面對大排氣量仿賽的時候,直路底及出耶穌彎的小直路是容易被超過的兩段。保持轉速和路線才能稍稍防守一下。

今年如果還有機會比賽的話我會買台這個
CGAABX-A60501442000_4ef3f89535948  
 可以更進一步分析在賽道上的路線及速度,找出要改進的地方。

這次比賽使用的車輛是山口重機的租賃車,山口的車子向來以保養確實、用料高檔聞名。國內敢拿出租車來比賽的我想只有他們,老闆忠哥也是賽道老手,像這次比賽還特地換成光頭競技胎,讓小的我萬分感激。在這邊幫他們廣告一下,想要以低成本參加國內的摩托車賽事,來找山口重機就沒錯了。

技師俊傑幫我們注意車況
36588_566601103384282_1355751035_n  

比賽照片
485150_312432682217935_839673361_n 539576_312432038884666_81455135_n 541465_566601760050883_1309209841_n 7610_459394160807761_474144971_n  

正妹照是一定要的
IMG_2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