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785.JPG  

不知不覺已經打台維斯盃22次了,每次的台維斯盃看盧王為台灣奮戰,在這壓力下,其實蠻希望自己別下場,但是其中一個受傷,我不得不下場,在這情況我必須提升自己百分之兩百的戰鬥力,因此我變得更進步,今年四月對大陸台維斯盃時,我和年輕輩的說:『台維斯盃會使你更強,使你之後的賽事成績更好』

榮譽和夢想,從來不用拔河


爭取世界排名一直是他的目標,但回到國內,陳迪從來不爭。

國家隊拿他當備胎,他從來沒有一次說反正我也不是主將打不到所以我不打,即使只能坐在場邊拍手加油。過了幾年突然驚覺,他已經跟年輕選手有了代溝,看他賽前自有一套靜坐運氣的訓練方法,小朋友嘻嘻哈哈的說「ㄟ迪哥怪怪的,不要去找他」。但他還是繼續接受徵召打台維斯杯,有盧彥勳跟王宇佐他就當陪練,兩人不打的時候他就扛起代表隊責任。從2003年開始起他連續11年入選台維斯杯國手,打的場次不多,要贏球的時候有了小盧小王不一定找他,但過去六年中華隊面臨保級壓力時,他五次加入代表隊守住最後的防線,四次打到決勝點,06年對巴基斯坦打第五點四盤勝,08年在哈薩克第五點四盤勝,09年新莊第四點五盤勝,11年第四點贏菲律賓。大家都知道王宇佐歷年在臺維斯杯單雙打拿下23勝中華隊史上第一,但卻很少人注意到陳迪已經被選入代表隊22次,沒有人能超越他。而他已經打過11年臺維斯杯,也僅次於許晃榮的13年跟巫長榮的12年。

不到半年就要滿三十歲的他,從來沒有打過大滿貫會內賽。去年澳網主辦單位改變宣傳策略,在中國大陸南京增辦一場「澳網外卡賽」,限定亞洲選手報名,冠軍給一張會內賽外卡。以陳迪的排名可以列進前八種子,只要打贏四個甚至三個比較熟悉的亞洲人就能進軍夢寐以求的大滿貫,相比之下大滿貫會外賽就算打得到也可能要連砍三個世界各地的牛鬼蛇神,這也許是他距離大滿貫會內賽最近的一次;但這個外卡賽跟臺維斯杯紐西蘭的保級戰時間衝突,網協一通電話讓陳迪很快決定放棄夢想回台灣,只跟協會要一張機票。

我想起八年前跟體委會的官員聊起陳迪,「你知道嗎,我要選手自己提亞奧運培訓計畫,每個都說網球競爭很激烈,要教練要防護員要陪練,開個八百萬上千萬的計畫擺明了給我刪,我看陳迪每次都回來打中華隊,問他要多少補助。結果陳迪跟我說他想要八十萬。怎麼這麼少?陳迪說他只要夠用就好,八十萬夠他打一年了。」

「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長年出國比賽,他從沒有忘記自己是台灣人,更沒有忘記他是基隆人。一年有三四十個禮拜在外奔波,僅有少數回到台灣的時間,陳迪總是留給故鄉。他一定代表基隆參加全國運動會,跟妹妹陳宜連三屆拿混雙金牌,自己單打一金三銀。但是當他想要把廣州亞運金牌獎金捐出來替雨都基隆蓋一個室內網球場,解決小朋友練球打球問題的時候,卻吃了市府跟軍方不少閉門羹,碰到一堆法令規範都市計畫的限制。原來這個世界沒有錢固然不行,有了錢也不一定行。事情講了兩年,下一屆仁川亞運明年就要來了,現在只用一個閒置的活動中心勉強弄出兩面半的球場空間讓小孩子打球,陳迪已經感恩再感恩。

我知道職業選手應該以自身比賽為重,老是不上不下掛在亞大一級的中華隊,每次淪落去保級,贏了是應該,輸了大家罵。我也知道打臺維斯杯很辛苦,五盤三勝的比賽可能前後調整要花掉一個月的功夫,弄不好受傷生病,政府協會也不會感激你。我甚至聽到前輩告訴我,不必太在乎臺維斯杯的成績,很多國家都不在乎,我們能打的選手本來就不多,也不用太在乎。但我每次想到陳迪一通電話就回來打臺維斯杯,一個週末拼個三盤五盤,我怎麼也沒辦法說服自己不在乎臺維斯杯。只要有一個選手還想打,我們沒有理由放棄。

網球的國際賽太多了。還有世大運,東亞運,亞運,奧運。許多選手出國比賽總不忘帶著國旗披在身上表明自己的愛國情操,碰到國際賽的徵召卻推三阻四,這裡痛那裏痛,勉強同意上陣為國爭光,但只打好打的雙打混雙,沒有機會拿牌領獎金的單打就推給菜鳥去送死。獎金高的亞運會選手爭破頭搶名額,沒有錢的聯邦杯臺維斯杯每年徵召反應卻愈來愈冷淡。網協辦了公聽會請大家發表高見,各方家長講誰太多誰分太少,誰拿了錢不辦事誰又臨陣抽腿,搬出爭權奪利的陳年舊帳吵成一團,卻連一句具體的建議也沒有。只有陳迪的父親陳明財說,陳迪年尾會回來幫中華隊打對印尼的保級戰。這個年頭國家榮譽不值幾個錢,但他絕不推辭。
 
飲水思源,父母從小就教導要感激,能給的就給,別去計較,今天你是世界第一或是沒有排名,這都不會影響你本身的價值。明天將是我在以色列最後一天訓練,後天飛倫敦,我會一路比賽到九月台維斯盃,我相信接下來會有更精彩的故事。
DSC_0219.JPG DSC_02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