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忙碌的一週,終於有時間沈澱一下,回味一下這禮拜的一些事情。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盧彥勳震驚全球網壇,在溫布頓擊敗Andy Roddick的精彩表現。

 

2004年進入adidas,盧彥勳就是我照顧的選手,當時他只有21歲,但我們已經開始期待他能在網壇,不是台灣網壇,那不夠看,而是在國際網壇上有一番作為。

 

台灣有一些選手有很好的天賦,但是要從一位國內型的選手,變成一位世界級的選手,需要的絕對不僅是天賦而已。最近常常被提及的經濟支援絕對是一大要素,國際級的職業網球選手看起來固然功成名就,但是一開始的投資花費是相當大的,而且投資也不保證就能夠回收,不保證一定能夠像盧彥勳一樣打出好成績,所以當然這會讓很多經濟上不是很寬裕的選手打退堂鼓。

 

但除了一開始金錢上的投資以外,更困難的可能是要願意長時間犧牲鍛鍊、付出時間跟精神、保持毅力和耐力。國內的教練都知道,盧彥勳不見得是網球天賦最好的國內選手,但盧彥勳絕對是練球最勤快,自我要求最高的國內選手。我曾經去球場看過盧彥勳練球,那種大太陽下我坐在旁邊都受不了,(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1345&prev=1354&next=1339&l=f&fid=17)

 

但是盧彥勳一打就是四、五個小時,而且從青少年時期到現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才是我最佩服盧彥勳的地方。

 

而這幾年來,盧彥勳的確沒有辜負adidas跟家人、國人的期望。年年都有代表作。2008年北京奧運打敗英國希望Andy Murray2009年澳洲公開賽打敗世界前十名的阿根廷名將David Nalbandian,而今年的溫布頓對Andy Roddick一戰,4-6, 7-6, 7-6, 6-7, 9-7的比數,4小時36分的比賽時間,擊敗第五種子打進溫布頓八強的神奇演出,更是讓台灣網球迷,甚至平常不看網球的人都如癡如醉。

 

這幾週世界盃足球賽的新聞席捲媒體版面,盧彥勳第一輪、第二輪的贏球甚至搏不到一張照片;第三輪獲勝,我想,這已經是台灣選手在溫布頓史上第一次打進16強了,總該報導一下吧!結果,還是小小一則。但是,盧彥勳自己爭氣,打出讓所有人感動的一戰,現在在所有的媒體上,足球突然靠邊站了。

 

老實說,當天的球賽我沒有看完,一方面是太晚,一方面是不敢看。我一向以Andy魔咒出名,每次去現場幫誰加油誰就輸球,深怕我的帶塞會害到盧彥勳。所以當天,我都是跳台看,在世界盃足球賽轉播跟溫布頓轉播中間跳來跳去。每次盧彥勳面臨緊要關頭,我就不敢看趕緊跳到足球去,過一陣子再回來。第一盤的決勝局我也是不敢看,隔幾分鐘再跳回來,決勝局輸了。我想,彥勳應該挺不過去了,我決定去睡覺,不要影響他(其實干我什麼事啊?)但是一個晚上有點睡不安穩。六點多起來了,趕緊開電腦,看到Yahoo新聞首頁盧彥勳五盤大戰擊敗Roddick的報導,接著連到其他一則又一則的相關報導,「數萬網友熬夜爆肝噴淚」、「盧彥勳台灣之光」、「盧彥勳指天答謝父親」……,我的眼淚也不聽話的掉下來,一直哭一直哭,在淚眼模糊中瀏覽一則又一則盧彥勳的新聞,中文的看完連到英文的Yahoo SportsYahoo看完再連到溫布頓的官網,看新聞,看三百多則的球迷留給盧彥勳的留言,十幾分鐘眼淚一直沒有停過。

 

終於我忍不住了,我哭著搖醒還在熟睡的太太,太太醒來看到我在哭嚇了一跳,趕緊問我怎麼了?我一邊哭一邊跟她說:「盧彥勳贏了,盧彥勳贏了……」然後我抱著太太繼續哭了好一陣子。

 

我哭什麼?可能跟台灣很多其他人一樣,感動吧!感動盧彥勳的奮戰精神,感動他幫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爭一口氣,Yes, we are not Chinese Taipei, we are Taiwan.

 

但還不止,還有。認識盧彥勳快六年了,這豈不就是我們做運動行銷的最期待的事情,如今終於發生,怎麼能夠不感動流淚?

 

還不止,當新聞寫到盧彥勳怎麼懷念過世十年,最希望他能夠站上溫布頓舞台的盧爸爸;寫到盧彥勳的哥哥盧威儒將MSN改成:「老爸、你有看到盧彥勳的比賽嗎?」我怎麼能夠不哭?想到我那過世18年的老爸,想一想,這18年來,我有沒有做過什麼能夠讓我老爸驕傲的事情?唉!多希望我那也很喜歡網球的老爸,能夠在星期二的清晨跟我一起享受、體驗盧彥勳這場勝利。

 

 

又或者,我那跟盧爸爸同為基督徒的老爸,其實在天堂裡,跟盧爸爸一起看了這場比賽,一起快樂的慶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盧彥勳 網球 溫布頓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