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20130113_213304IMG720540.jpg  

說好了第三集拖這麼久實在很不應該。除了拖很久之外,還把原本要寫的三台
McLaren戰車改了

Ayrton_Senna_1988_Canada  

若要挑幾台有代表性的McLaren賽車來談,第一名選這台,相信所有車迷肯定不會有意見。那就是F1史上近乎無敵的神車MP4/4

Mp-4-4-Senna-e-Prost1  

在渦輪增壓引擎使用的最後一年
(風水輪流轉,明年增壓又要回來了)1988年。雖然因應FIA對油箱的限制而調低馬力到700左右(前幾年都動輒1000匹的),但還是造就McLaren史上最成功的賽季。全年16站拿到15個分站冠軍,9個第二名。使MP4/4成為經典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當年是由A. ProstA.Senna兩位車神所駕駛。

 

1976-mclaren-m23_100383551_l.jpg  

如果說
MP4/4是麥隊的巔峰,而這台M23則是使麥隊邁向成功車隊的里程碑。最近,這台車更是在大螢幕上出現;這台就是電影RUSH(譯作:決戰終點線)當中James Hunt的坐駕。這台車由Gordon Coppuck設計的賽車,從1973年賽季一直用到1977年上半。在1974Emerson FittipaldiMcLaren贏得隊史上第一個車手及車隊冠軍。而花花公子James HuntFerrariLauda1976年的傳奇爭奪,更是奠定McLarenF1的名門地位。

images  

 

Mika_Hakkinen_2008_Stars_and_Cars_McLaren_MP4-13  

第三台則純是我的私心之選,
McLaren MP4/13。在經歷史詩般輝煌的Senna時代後,McLaren陷入了低潮,直到這台戰車的出現。它是和Mercedes合作後的第一款冠軍車。除了紅白車外,我個人相當喜歡這系列賽車的塗裝,黑灰色的基底配上些許紅做點綴,具有平實的科技感。最近這幾年的金屬反光加上偏橘的紅色我就不這麼中意了。更重要的的是,這台賽車是由我很喜歡的兩位車手Mika Häkkinen David Coulthard所駕駛。
mp4-13-mcla-hakk-1998-2  

 

Ron Dennis1970年後期於F2F3經營的車隊叫做Project Four。在其中獲得了很不錯的成績,最重要的是和Philip Morris (Marlboro)取得長期的贊助關係。這就是為什麼後來,當Ron Dennis成為麥隊管理者之後賽車型號都是以MP4開頭的原因(這個M原本是代表Marlboro,後來贊助結束後則代表McLaren)。在F1場上每隊都有自己的制服,上面有贊助商的商標。相較於其他車隊,麥隊的車手與工作人員永遠是穿戴整齊,在每個場合都讓贊助商得到應有的曝光,而且麥隊嚴格規定車手不得有個人贊助。另外,還有一件事較少為人知。在Ron Dennis入主後的每輛MP4賽車,賽季結束後都會封存起來,是不賣的。McLaren可完全控制這些車的曝光度,也控制車上贊助商的商標曝光度。
F1109H-Ron-Dennis-by-Steve-Read-e3852b87-de38-4c05-8b2d-d5f099c4a0b9  

Ron Dennis曾說過F1裡,只有賽道上的事與運動有關,其他都是商業行為。

 

McLaren50周年系列一  向Bruce McLaren致敬

 

Mclaren50周年系列二   數說McLaren

 

Mclaren50周年系列三 Mclaren的戰車

 

arrow
arrow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