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don1don

作者:Balance Wu

1234450_637599596262663_604463829_n

節錄家長來信—-

B教練:

游泳教練 跟我說陸地上的肌力訓練和水上的是完全不同,訓練心肺功能在水裡也可以訓練,又有人跟我說不能跑太多,肌肉太結實 在水中會沉 浮力不佳,我希望偶爾讓孩子跑跑步 但又不知道甚麼樣的量是剛好?我想去問學校田徑老師懂跑步和兒童田徑的訓練,但是田徑老師不懂游泳,所以對於跑步怎麼輔助游, 應該也不夠客觀。游泳教練不懂跑步問他她說跑步沒關聯,我問誰好像都沒個準,我好想知道丫~

關心女兒成績的媽媽

B教練觀點:

可以感覺出這位家長很關心孩子的比賽成績與發展。而信中其他的部分,也知道小女孩(小二)開始游泳訓練也已經一年左右,她的游泳教練對於游泳的項目特性相當堅持。B教練有幾點建議:

1.選手年齡是否需要專項訓練?!
青春期是身體急速發育的年齡(包含肌肉、骨骼),這時候介入專項訓練,有助於專向發展。而其他時期多元的運動刺激,有助於身體能力的開發。因此此時陸上運動的幫助一定高於負面影響。

2.肌肉太結實在水中會沉,浮力不佳?!
這個邏輯雖然沒有錯,但是就算專業的游泳選手體脂肪10-18%(女15-25%),因為長期在冷水中訓練,身體會保持一定的脂肪量保護人體(保溫)。因此持續訓練的游泳選手體脂肪不會太低。而體脂肪多少也無關於游泳表現。因為身體自身的浮力並不是游泳表現的決定因素(肌力、技術才是)。所以放心的讓孩子跑步吧。

3.游泳項目特性
游泳項目的技術與肌力需求高於一般項目,而游泳的技術動作也牽涉到肌力表現。因此兒童的游泳表現,往往和肌肉力量發展有關係,在孩子的肢體發展能力未完全的情況下,陸上的訓練孩子更容易體會力量的控制。適度的陸上訓練能提升游泳的競賽表現。

歡迎對而兒童訓練有問題的家長來信討論,或是對於兒童小鐵人訓練有興趣的歡迎參加。

B教練小鐵人多元訓練

訓練時間表:
週一 1730-1850游泳 陽光海岸
周三 1715-1815跑步及核心 竹北第二田徑場
周五 1715-1815單車及轉換 鐵馬牧場
周六 0700-0900長程耐力及多項轉換 鐵馬牧場

照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