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扭開水龍頭,頭頂正上方的花灑蓮蓬頭的水柱頓時傾灑而下,水網將我完全的包圍著,眼睛逐漸的朦朧模糊。在意識迷濛之中,我伸出左手往脊椎形成的延伸線方向切水而去。推水,水面下碧綠幽暗,有氣泡的噪音和胸腔鼓動的心跳聲在湖面下迴盪。換手順勢換氣,水面上翻騰熱鬧,有陣雨摔落湖面的撞擊聲、有太陽光束從流雲間隙射向大地、有其他選手的打水聲、有綠頭鴨驚飛劃水的聲音……。在反覆之間在水網之中,我閉上了眼睛繼續換手,朝向那彷彿即將探觸而神祕不可知的境像而去。

 

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周遭車輛超越我或者被我超越,濺起的水花如濃霧般將我包圍著,看向照後鏡,後方有頑強的騎士正以更快的速度準備接近我,鮮豔流線的安全帽像是鋒利的鷹首,正要凌空撲飛而來。等聽到車輪輾破路面水漬破風而來,身旁經過的,宛如低空掠過的巨壯孤鷹,下一瞬間又展開雙翅傲然的凌雲而去。我默默的低下頭,迎接前方車輛後輪捲揚起的水珠落下,同時繼續踩踏著屬於我的節奏,朝向那彷彿即將探觸而神祕不可知的境像而去。

 

停好車走向大門,鄰家小孩們三三兩兩從旁奔逐而過,經過身邊時拉帶起的微風將我包圍著,一次眨眼的下一刻,四周分散著奮力邁開步履奔向前方的跑者。分不出來是雨滴還是汗珠,在綁著馬尾的女跑者髮梢甩落,晶瑩的水珠彼此撞擊著,濺射出無數的更小的水珠在空氣中散開,每一朵小水珠閃耀著所有選手正在燃燒的意念和肉體,我的視線凝結,想要看穿那彷彿即將探觸而神祕不可知的境像。

 

我會努力緊緊抓牢著掌心的約定,不論途中會遭遇什麼傷心的事、跌倒的痛、挫折的苦、幸福的喜,我都會一如想像中的堅強,直到抵達境像的彼岸。

 

------------------------------------------

 

10/5,星期六,菲特颱風影響,陰有雨。

 

清晨6點多抵達新店把兩位朋友接上車,但是車上卻明顯瀰漫著詭譎怪異的氣氛,不復見往日般鬧烘烘、興高采烈的討論著風花雪月、山光水色、特色小吃等的出遊話題,因為我們即將前往宜蘭參加『2013宜蘭梅花湖全國鐵人三項錦標賽』其中之三項接力比賽。

 

我們夫妻倆和小龍報名了今天的鐵三角接力,接力的距離是半程,依序是游泳750公尺-我,單車20公里-太太,以及路跑5公里-小龍。

 

反正我在意的不是成績,而是希望我們藉由比賽這個目標,培養出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朋友間那股要”一起”完成這件事情所匯集的凝聚力。

 

半程的距離以接力分成單項來說,對於有運動習慣的人並不難應付。我們假日都會利用時間出門運動。對太太或小孩而言,當然不會用訓練的角度出發,因為我們不可能有勝負的壓力,所以應該更要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才對。假日和家人在戶外運動流汗,里程短時太太會騎另外一輛車載著小兒子,我則慢跑陪尚在學騎車的大兒子。上坡的時候幫他加油、坡頂和他擊掌喝采、下坡又要提醒他別衝太快。回家的路上,溫柔的夕陽光輝把他們的影子都拉的好長好長,不知道我能陪小孩們多久?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不再需要我的呵護?我不知道,所以我現在要陪伴他們,因為這是我平凡人生中,最重要最幸福的事。

 

今天同行的還有學妹Vicky,帶在身邊的兩個小孩也多個人幫忙看顧,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不然要接力的恐怕不是晶片而是小孩了。

 

  2013梅花湖三項01            

 

在礁溪學長家喝咖啡聊天混的很晚才出發,抵達梅花湖的時間比較晚,場地也因為下雨到處泥濘不堪,我要在雨中組車、太太要在車內餵奶、小龍要去報到、大兒子和Vicky打鬧……各忙各的,全部搞定後大夥出發往會場聚集。

 

太太個性很容易緊張,而小龍也逐漸的變得沉靜少語,我試著說些無聊笑話讓大家放鬆心情。我想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比賽,現場匯聚的人潮、選手散發出的自信與鬥志,很容易就會被那股如風暴般的氣氛捲入,不夠堅強的話會扯得你支離破碎的。而緊張對他們自然在所難免。

 

去年梅花湖是我的第一次三項比賽,今年是是第二次,緊張?拜託~我怎麼可能會有?!

 

事實上呢……我害怕的不得了。本來以為光靠意志力就可以克服對開放水域的恐懼,但此時此刻隨著時間的逼近、離梅花湖水越來越近,我的恐懼就更形放大。當集合聲響起,我佯裝堅強勇猛的樣子向他們揮手告別,朝那波濤洶湧而大水怪即將破浪衝出的湖畔前進。

 

大會看板和廣播都有報告當時氣溫為24度水溫是26度,即便先前都有充分的暖身,但26度代表了什麼?腦海已經讓害怕佔領,我失去了解讀外界任何訊息的能力。不用刻意放鬆,眼前一片空白,空白之海中,是不知所措。

 

刺耳的笛號劃過天際,如霧般迷濛的眼前瞬間清晰,周遭矯健的選手已先後往前躍出,如夢初醒後躊躇了一下還是咬著牙跳入水。

 

但入水後莫名的恐懼立即浮現、熟悉的換氣不順又侵擾著我。有了去年的經驗,知道大水怪~”恐懼”不會輕易遠離,所以試著和他溝通、試著和他交朋友。靜下心專注在正出問題的呼吸上,發現自己原來一緊張會忘記吐氣,強迫自己把專注力放在完成吸氣、吐氣的每一個循環上。

 

繞過湖中小島折返時自己心態狀況已回復正常了,岸邊終點抬頭可見,大水怪沒有遠離,只是沈潛在陰暗的波浪下面,但我們已經能坦然的接受彼此了。

 

游了19分鐘多上岸後奔向等待區,找到太太後把晶片繫在她腳踝上,沒有激情的擁吻、沒有感動人心的擁抱,若有所思的她轉身去轉換區牽車了。回望皺紋糾結的湖面,我把大水怪暫時留在某處了,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又會爬上我的身體,不過管他的,此時此刻卸下重擔後整個人頓覺清爽暢快。

 

在一處帳棚下和Vicky會合,朋友Adam也來到現場除了完成明天全程的報到手續之外,順便留下來陪伴我們。兩個兒子在泥水灘裡玩的不亦樂乎,正想和小龍說幾句話,只見他默默地往等待區逕行而去。

 

我計算著太太的時間,剛走到路旁果然看見她踩踏而來,平常騎車都要死不活的, 回家還要抱怨腿酸要我按摩,可是累歸累又說下次再去騎。儘管平常20公里最少60分鐘起跳的水準,我想比賽時應該會被周遭競逐的氛圍影響而比平日更賣力、時間會縮短一點。這次接力比賽太太騎的單車也是當初她買的平價登山車,針對比賽只幫她換了較細的新胎罷了。

 

看著她滔滔不絕的抱怨……呃,我是說滔滔不絕的回述賽道的艱辛、下雨的難捱、路上車況的驚險、肌肉的酸痛……雙頰緋紅的她神采奕奕的訴說著那些關於比賽的點滴,我想那就夠了。到各餐廳小攤打卡拍攝菜色飲料,10年後還能記得有哪些菜哪些味道?會口沫橫飛的對兒女說這些?搞不好餐廳都消失了。

 

但完成一個艱辛的運動賽事你會記得,那是一個挑戰自我的光榮時刻,那是付出努力的汗水才有收穫的一個經歷。你不用刻意打卡、不用調控光線拍照,它會深深的銘刻在你心裡,回憶的滋味總是比世上號稱美味的食物更雋永更難忘。親身走過一趟,你確實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自我感覺良好。看著太太哀哀叫,但我知道她是既疲累又滿足的。

 

算好時間我去終點線迎接小龍,看到他終於出現在那一端時,心裡頭真是感慨和激動。他陶醉在終點的完結氣氛中,對旁邊大聲嘶吼喝采的我充耳不聞。不過無所謂,這裡就是高潮的那一刻。

 

 2013梅花湖三項02        

 

我朝著他跑去,卻只見他神色有異。問他怎麼了,『晶片掉了!』他說。

 

『啊?!』當下高興於完成了接力、卻又錯愕於晶片遺失,心裡頭複雜的滋味一時之間難以消化難以吸收。

 

我可以理解比賽超過時間,畢竟比賽時身體狀況不能強求。但晶片掉了……雖曾模擬推估過晶片交接過程的情況,但這是賽前我幾乎完全不會去預測猜想的一件事,會掉的機率很低呀,最有可能的游泳部分我都撐過來了,怎麼會這樣呢?也許事情就是永遠不會如此順利與美好,這就是現實人生啊!

 

小龍回跑道去找,掛上電話後我和太太去交接區附近尋找。30分鐘後大夥會合時晶片仍舊杳無消息,問他們有印象嗎回答是完全沒有。不多說決定放棄尋找並收拾裝備驅車離開會場,一則怕國道5號塞車,二來要去新店預約的餐廳用餐。

 

除了游泳,後兩項因為沒有晶片感應,所以沒有成績記錄也等於不符合完賽的定義,押金1千則沒收賠償。這個結局雖然遺憾,但並不特別難過。終究我們都完成了當初說好的計畫、都完成了各自的項目任務。就把這份遺憾(還有不滿、憤怒、抱怨、懲罰……)留給下次吧。不過明年接力隊伍名稱要叫做~『誰掉晶片罰1萬』,我想。

 

和Adam在新店分手後相約隔天全程賽搭我的車一同前往會場,華燈燦爛的6點多我們才終於舒適的坐下來享用晚餐。精緻的素食佳餚輪番接著上桌,偏偏我的心思一半掛念著颱風,另外一半仍然對今天的游泳感到驚駭畏縮。等到終於看見手機螢幕中大會的Facebook上公布了全程賽照常舉辦的訊息時,手上的筷子停在半空中,心神茫然不知所措。

 

 2013梅花湖三項03

(要比賽喔?!……怎麼會這樣?!)

 

其實我不是怕颱風造成的氣候不佳,而是想到待會開車回到新竹的家大約是晚上8點半之後了,除了要把今天的裝備拿下車裡外清理一下,明天還要更早起床與出發。腦中一邊盤算著接下來每一分每一秒要做的事,一邊食不知味,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食慾大開的學妹Vicky宛如鳴槍時衝刺而出的選手般把桌上的菜痛快俐落的橫掃而光。(喂!放開我的絲瓜蒸餃啊!……)

 

在太太小孩都已入眠的時刻,我還在自宅1樓忙活著。比賽的所有裝備早已打包完畢,可我還是寧願把汽車裡外清理乾淨,把泥痕擦掉、把枯草掃淨。希望明天出發時也換上不一樣的氣味和心情。等躺在床上時連書都沒力氣翻,熄燈後閉上眼直接癱軟跌入漆黑的無意識夢境,像跳下水那樣毫無思考餘裕的迅速。

 

------------------------------------------

 

10/5,星期日,雨。

 

細雨迷濛的早晨5點半,在文山區接到Adam後直奔梅花湖。車行高速公路,一路上風雨時有時無。只要風雨一大,心情便七上八下,不曉得會不會影響比賽,怕去到現場又取消比賽,我們甚至開始認真的討論取消的話要去泡溫泉、吃海鮮然後一路痛快玩回家這樣的套裝旅遊行程。

 

風雨無聲無息的隱匿時,心情卻又豪爽的想說只要大會鳴槍我就下水,反正要上岸乾脆把車牽出轉換區騎一騎好了。又既然騎完回轉換區,也不妨換上跑鞋去跑它幾圈再說。就在這樣複雜的天氣與心情中達成了彼此的共識,喔不,應該說豁出去的決心。反正就是到會場再說吧。

 

抵達後天氣比昨天更好,陣雨不大而且間隔時間比較久,陽光也時不時的照耀著大地。在即將集合下水前一刻,我找Adam去旁邊的小路慢跑熱身,一邊跑著一邊對他傾吐心裡的害怕與恐懼,『其實我也有一點吔。』他說。

 

把那些在心裡翻騰的負面情緒通通掏出來說完之後,心情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開始平靜下來,心中的大水怪,已經變成黃色小鴨。我已經又變回原來的我~那個就算心裡害怕嘴巴也要逞強說:『來呀~怕你喔!』的我。

 

『嘿,看來我們的”開放水域害怕恐懼告解會”效果很成功吶!』我說。彼此相視大笑之後Adam朝他屬於的分組走去,『嘿Adam,不要讓我追到你啊!』我說。

 

『來呀~怕你喔!』他笑著學我這般回答。

 

 2013梅花湖三項04

(前一天接力拍攝之照片)

 

倒數開始後,我便走到浮台最外側去,氣溫稍微回升而水溫則和昨天一樣,但我心情卻已然不一樣。和同組的選手一起跳入湖水中,前面幾個呼吸還是會因為緊張而忘記吐氣導致胸腔感到窘迫,不過今天的身體與心理狀態好很多了,幾次划手後開始覺得順利了起來。

 

我沒想到要游多快這件事,雖然水下能見度很差,手往前伸去只能看見手肘、泳鏡又再度起霧。不過,就讓心情輕鬆的游著吧,只要保持輕鬆,身體也會變得更柔軟更協調些。開心的是,我已經和大水怪分手了。

 

翻身換氣時可以聞到陽光晾曬水面的蒸散味道,過幾次換氣時卻又是淅瀝的雨滴帶來天空的氣息。當時的氣候變化如此迅速。我刻意游在最外側,透過染上一層霧氣的泳鏡看出去,基本上就別在意定位這件事了,即便我游在最外側,但仍然可以看見其他的選手游在更外面。我在心裡默數著划頻,慢慢的從15下換成蛙式抬頭定位兼休息,變成更多划頻後再換姿勢。你可以的嘛,我這樣自言自語,不過事實上說出口之後應該只能聽到咕嚕咕嚕的連串水泡聲。

 

游近湖中小島時,可以看見吊橋上模糊的遊客身影、可以依稀聞到岸邊的野薑花味道。每一次手入水後盡量的往前延伸,手指放鬆探索著,溫柔而小心翼翼宛如抱著愛侶時,背後的那一隻手沿著背脊順勢往下方觸摸輕撫而去。

 

入水前夕難免還是有點緊張害怕,但入水後我已經能完全擺脫那個了。就像在那些在泳池練習的日子一樣,身體因為正在運動有點忙碌有點緊繃,但心情卻很舒服的享受這過程。第一圈結束準備上岸,上浮台前的水道口縮減很多,因此所有選手都匯集在此,加上用蛙式定位容易,因此在此處要多加注意與小心。

 

此刻就用平常熟悉的動作將身體往前送去,第二圈比第一圈游的更放鬆,離水上岸沒有頭昏腦脹、跑向轉換區時也沒有哪裡不對勁,可以一路奔向轉換區。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終於擺脫了糾纏心裡的畏懼與害怕。

 

------------------------------------------

 

好整以暇的先把腳擦乾穿好襪子(這種天氣擦不擦好像沒差?)、帶上頭巾、安全帽、手套喊眼鏡等騎車習慣用品,依序檢查完所有物品裝備後再喝完包能量果凍,接著牽車過上車線後騎車去。

 

天空飄著各式各樣分屬高低的雲層,變換迅速而詭譎多變。時而飄點小雨、時而露出陽光。這條堤防路線仍然如同記憶中那樣迷人的曼妙海拔曲線。梅湖路上到鼻頭橋前五條道路交匯的小圓環要稍微小心一點之外,之後的堤防道路是平緩的下坡,風勢並不明顯,有的話也是一些些的側風。去程緩下坡10公里,折返後緩上坡10公里,總共2趟即可完成40公里單車項目。

 

去程大部分維持在時速35公里左右,應該可以再快一點吧,但我原先就設定在這個速度,這幾個月在住家附近的堤防路模擬練習時,依照目前的體能程度,迴轉速和速度大約就是這樣的水準。回程緩上坡時速掉到時速20上下,這也是合理的範圍。我沒有感到憂慮懊惱或是興奮激動,覺得這樣就好。比賽前夕對於自己的能力都有可預測的脈絡可循,而比賽當下,則盡力就好。此刻很順暢,所以我不想破壞這屬於自己的節奏。

 

 2013梅花湖三項05

 

騎著騎著,某些路段會接近和自己速度差不多的選手,彼此踩踏著前行時,在當下的踏頻輪轉之中,腿部的肌肉彷彿和我失去了聯繫,雖然我知道它正在邁力的運作著。這個時候,我的意識漂浮在空氣中,簡直就像是逐漸乘風飛揚的風箏一樣。空靈之中只剩下純粹的覺知。

 

6月至今花了比以前多的時間來騎車,從一開始完成每天設定的距離就好,慢慢累積這樣的過程,到找出固定的路線後開始設定迴轉速和速度,再逐漸拉高強度。偶爾和朋友昆哥出門騎車,就成為當天檢視自己有沒有進步的最佳訓練。

 

昆哥7月開始轉換跑道,那份新工作完全就是把員工的精力擰榨擠壓到一點都不殘餘的責任制,旁人如我光聽就覺得……暗爽在心理(這下你沒空運動了吧)。7月某天相約騎車,一路落後有差距還可以給自己藉口。8月第二次相約,出門前想說嘿嘿看我的表現,結果自己還是沒有想像中衝鋒陷陣的神勇表現,不過”想像”這件事比較輕鬆倒是無庸置疑。

 

我始終把昆哥當成我的標竿,目標不是要超越他,而是藉由他的能力來定位我自己。認識以來他的體能始終維持的很好。賽前一週前的假日,他約了我進行賽事模擬訓練(僅兩項),單車按照自己設定的比賽配速完成,但跑步就被他刻意的帶到爆掉。7公里後開始力竭抽筋,當時我坐在草地上美其名在伸展其實耍賴不想起來。好不容易撐完設定的里程後,伸展時昆哥也給了我一點比賽的意見和指導,有這樣的朋友真是夫復何求呢……讓我爆掉這件事除外。

 

夏天有段時間騎車的時候常常爆胎,當時所更換的內胎數量之龐大,難怪那陣子每次我走進店裡,竹東捷安特的張老闆看見我總是笑咪咪的問我:『今天要幾條?』後面幾次的爆胎是內胎內側,把兩個輪組重新換上高壓襯帶後就沒再發生。但託這些爆胎經驗的福,現在處理爆胎時間的進步幅度最大。

 

在汗水、泥水夾雜中抵達下車線進入轉換區。

 

------------------------------------------

 

換上跑鞋邁開步伐跑出轉換區後準備進入環湖步道,剛好Adam經過,他減速等我會合,相見碰面的那一剎那我作勢追趕張口欲咬他,不知道他看見我時感受如何?我可是高興的不得了。賽前彼此有提議成績相比落後的人請牛排一客,以我現在狀況落後一圈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追趕回來,但當下毫不考慮我就把追趕這件事拋在腦後。請客就請客,這一天裡還有什麼比得上賽後相聚吃飯,互相消遣漏氣,或是鼓勵打氣來得溫暖人心呢!

 

跑步路線是沿著環湖步道跑4圈,實際上的距離並沒有達到10公里,不論如何,到這裡就只剩最後一項了。三項運動是這樣,若以完賽為前提的話,游泳只要能想辦法完成然後上岸,再來的兩項基本上即使時間慢一點完成的機會還是很大。

 

當然,我並不是說可以不用練習或是練習量不足也可以參加比賽,比賽只是一時,平日出門運動(或練習)才是我這種平民運動愛好者的生活樂趣嘛,從從容容、優雅自信的奔向終點線多麼迷人呢!沒必要帶著練習不足然後在那一天把自己搞得呲牙咧嘴、痛苦不堪吧?

 

第1圈腿部肌肉、呼吸還在適應中,剛開始有點不舒服,但和Adam嘻嘻哈哈的聊著天實在非常痛快開心,就像9月時我們一起練習一樣,第一次假日相約因為豪大雨影響,懶得洗車擦車保養所以在泳池游了3公里後再去河濱公園慢跑12公里。第二次假日相約計畫騎車加跑步兩項就好,誰知颱風來襲台北下雨,不過新竹卻無影響。Adam沒帶車又捨不得浪費晴朗的天氣所以騎我太太的登山車,結果騎約11公里爆胎,太太的車我並沒有補胎用品只好辛苦他牽回距離1.5公里外的轉換區~我家,就不知道那會不會是有史以來最長的轉換區呢?接著我們跑住家旁的王爺坑山路直攻山頂,上下來回約14公里,頂著高照的豔陽完成快脫水的練習。

 

 2013梅花湖三項06

 

在我家吃著烤牛排喝著紅酒時,舉杯之間我問他:『呃,是這樣……你會不會覺得一次豪雨、一次颱風,以我們兩個搭配之後的機率來說,算不算得上是~災難組合呢?!』

 

『哎呀,乾杯啦!』他說。

 

第2圈一邊咀嚼著回憶中的牛排、啜飲往事裡的紅酒,一邊讓身體維持某種程度的運作。腿部已經切換成慢跑模式了,呼吸也順暢無礙。5月中跑完八卦馬拉松後以游泳和騎車為主,跑步後來才慢慢加入,當時計畫先休息並重新修正姿勢,甚至連呼吸也檢討與調整。

 

最重要的,是重新改變心態,開始提昇運動內容的質。我不再試圖因為當天進度落後而去強求隨便跑幾公里的垃圾里程。出去運動不再如同往日事後記錄著今天做了什麼,而是改為出門前先寫出要做什麼目標,然後按照計畫實行。

 

『路跑好朋友』的Vesta和Kaka也來到會場為有參加的夥伴們加油,每一圈經過信物點時都會看見她倆,匆忙交會時從來都聽不清楚彼此的語言,我只能從他們的臉上讀取訊號,那是簡單真誠、滿滿的關心和友愛,以及彼此同樣散發的~快樂和亢奮。

 

第3圈是Adam的最後一圈,我提醒他不妨加速直衝終點,他搖搖頭說這樣就好,又叮嚀我待會兒轉彎面對鏡頭時一起擺個姿勢。這個時候還有這份心思,除了佩服他,也只能順從他。

 

 2013梅花湖三項07

 

自從知道彼此都有參加今天的比賽後,有機會便相約練習,也常常互通訊息聊聊各自對運動的想法。在共處的過程中,我發現Adam相較於我的急躁輕浮,他顯得溫文儒雅。相較於我的稚氣單純,他顯得成熟深沈。我從他身上看見了我的不足與缺點,而最讓我惺惺相惜的,就是他所擁有的那份對於尋找目標、追求目標的強悍決心。

 

那強悍就像魔戒原聲帶裡CD1的:Amon Hen。也就是電影首部曲中遠征隊離開羅斯洛立安森林後,兩線交叉中遠征隊河上泛舟/強獸人追擊的配樂。管樂氣勢磅礡、雄壯威武。每次聽,我都覺得很像路跑比賽鳴槍後大批人馬衝出的情形(各位選手真對不起)。

 

那份強悍的特質很珍貴,我知道我也擁有那東西,但我也明白我的那份強悍並不夠厚實、不夠深入。和他在一起的時候,心底無形中有股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湧現,鼓舞著我盡情的揮灑生命的力量。也或許,我看見了另一個更好更強的我值得學習與追趕。

 

拍了拍Adam的肩膀恭喜他準備迎接他自己的完賽心情,他回過頭和我道別。有點受不了他臨別依依不捨的神態。在分隔線前把他推向屬於他的終點線,『你在幹嘛?待會見啦!』,我說。

 

眼前的道路就是我的最後一圈了,一年的時間過去看起來彼此都沒有多大的變化,梅花湖依然在這裡,我也再次回到這裡。去年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什麼三項比賽,之前我從來沒聽過什麼鐵人、三項等等關鍵詞,沒想到今天還能完成人生中的第二次三項賽事。剩餘的道路上我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超越我自己。

 

 2013梅花湖三項08

 

經過舞台邊,遠遠的看到終點線的排架矗立在那裡,那好像把我的世界切割成了兩個不一樣的時空區域。在分界線的另一邊,那裡充滿著這一年來,不只一次的想像著要怎麼做才能打造出能承受這次考驗的堅強肉體,不只一次的想像著要怎麼做才能打磨出能承受這次歷練的頑強意志。我渴望著鳴槍的那一刻到來,那不只一次的激烈想像著。

 

等到終於走到了這一邊,所有的高潮在那線的中間就註定被完結了。一瞬間湧現的快樂喜悅與興奮自信,迅速的被後面另一波潮浪般的失落惆悵和思念期待所淹沒。交雜摻融的情緒像是熱拿鐵般充分混合後被我的內心和肉體深深的吸收到最深處去,攤開掌心看著完賽獎牌,過去的一年難道只為了這個?不,當然不是。

 

垂下的左手依然握著紀念獎牌,那不是榮譽的銘記,而是一年之間盈滿汗水的回憶刻劃。我舉起右手朝向前方伸去,翻過空白的掌心等待著,下一個一年的約定。

 

------------------------------------------

 

領車的時候看見鎮上的吳大哥(半程賽分組第一、全程賽分組第三)隔著排列的人龍對我擺擺手打招呼,我向他豎起拇指致意。他的眼神和微笑總是這樣具有強者的丰姿與神采。回頭看向周圍,卻發現所有人臉上掛著的笑容也都差不多都是這樣。

 

三項運動是這樣的迷死人、這樣的忙死人。以時間為獵物,以速度為目標。以激情為動力,以完賽為自信。然後帶著這份小小滿足的自信去面對各自的生活~工作、家庭、愛情、友情、親情……。

 

終點線之後,馬上就是新的賽事、新的訓練在等待著我們寫下新的篇章,那永無止盡的輪迴真正的意義為何?我想,那些每一天的付出與每一天的用心,才是真正需要我們拿出永不懈怠、堅持到底的決心吧。我們要面對的挑戰,不僅僅只是比賽的那幾個小時,而是我們各自的人生。

 

回程時Vesta和Kaka先行抵達深坑某餐廳,他倆貼心的把菜點好等稍後抵達的我和Adam一落座即可馬上吃到賽後最需要的那一餐,除了咀嚼不停,我傻楞楞的看著他們沒多的餘力說話,胸腔中鼓脹的感激只好放在心裡面。吃完後他們又急著要我快走,理由是盡快上路免得妻小擔心。

 

能認識這樣善解人意的好朋友,是我的福氣。舞台已撤,我把感動和謝意暫存琴弦,回家彈奏平淡凡庸的節奏。午夜鐘聲已響,我把玻璃鞋留下,回家繼續灰姑娘的生活。

 

回到家把車停好,散步到鎮上習慣去的那家鄉村酒吧。在大門前看著鏡中倒映的自己~那逐漸被時間追趕的喘不過氣來的自己、那被時間逼迫中多了皺紋長了白髮的自己。回神推開門走到吧台前坐下,我喜歡剛開店的時候抵達,空氣中洋溢著消毒水剛拖過地擦過桌子的味道,廁所裡散佈著純淨的芳香劑味道。杯子都擦的亮晶晶,煙灰缸還沒有落下塵埃。

 

我把完賽獎牌放在淺咖啡色的實木吧台上。酒保走到我面前看著那獎牌,『你完成了?!恭喜。說吧,你的成績?』

 

『我游泳42分鐘,比你慢1分鐘。騎車1小時27分,不過有7分鐘是花在轉換,我的朋友Adam說可能我在轉換區梳頭髮化妝的時間太多了。跑步43分鐘,比你快9分鐘。所以……總成績2小時52分,我贏過你9分鐘吔。』我說。

 

『好,值得慶祝!要喝什麼?』

 

『啤酒,你也來一杯嗎?』

 

『原則上工作時間不碰酒,不過就一杯吧,我的心意,都在酒裡。』

 

正要一起碰杯時,門又被推開了,因為自然捲所以總是剪短髮平頭的他一臉酷樣的坐到我旁邊。『外面好熱,先給我啤酒啦。怎樣?誰贏誰輸?』說完他先喝光剛斟滿的一杯酒。『啊~我說喝啤酒這件事呀,新鮮的第一口永遠最棒的了!』

 

酒保報了成績,我看著剛進來不寒暄又惡質的自己先喝的他說:『怎麼樣?要不要挑戰一下?不過我覺得你……行嗎?』

 

他白了我一眼,3人放肆的大笑,然後一起碰杯仰頭把冰的恰到好處、新鮮甘甜的啤酒咕嘟一聲吞進喉嚨深處。

 

39歲的他對著38歲的我和37歲的酒保說:『來啊!怕你喔!』

 

一起合照吧,我說。擺好姿勢按下快門,檢視螢幕,卻發現影像上只有我自己,而啤酒的氣泡,依舊冉冉上升,未曾停歇。

 

------------------------------------------

 

在我覺得厭煩惱怒的時候,我會想起衝到終點線的那一瞬間,所有綻放的激情迸現。在我情緒低落憂愁的時候,我會想起接過完賽獎牌的那一瞬間,封印著自我肯定與滿足。在我遇到困難挫折奚落嘲笑的時候,我會想起那些懷抱著熱情出門運動的日子,那不一定會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但帶著那一點信心和想望,卻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充實、生命更有活力,以這為開始,我們會努力讓生活更美好。

 

菁英選手們用耀眼的光芒照亮了夜空,在那燦爛的背後,結合了技巧、訓練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因素,仰頭讚嘆欣賞那演出的同時,我也對在他們後面追趕的所有選手們打從心底感到敬重與欽佩,雖然你們都是某種焦點外模糊的面容(包括我),但不論結果是快還是慢,我們都曾在某個地方某條路上一起為自己所懷抱的信念努力著,而那些相同的信念帶給了我溫暖,讓我在寒冷的夜空下、漆黑的道路上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因為有你們。

 

僅以這篇文章,獻給這些捍衛完賽尊嚴的所有選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