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27)  

我在以色列的網球中心訓練中,Ronen喜歡練早上6-9,下午4-7,他每天在球場上超過12小時,他說:做喜歡的事,不累....

我們3或4人訓練,我很喜歡這教練的價值觀,相信2014會更好。

 

以下是六年前所寫的文章,我還記得當時的心情,想法,遭遇的困難,但我喜歡這篇。

運動場的競技,不是勝就是敗,一體兩面,既現實又殘酷。不管輸贏,場外總是有不同的評論和說法。如;身體素質、對球天份、努力不懈等等。不過,不管你是被 評論什麼,自己知道在做什麼的人,根本不在乎被人說些什麼,為了更精進運動表現,一再改創原本的自己、發展自己、精進自己,從過程中學習對自己更深的認 知,更清楚自己所要的是什麼,而這一切經驗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造就不同的你。

對為運動員,感覺,就像呼吸維持一個人生命般重要,你 知道某種說不出的知道、說不出的感覺。如果失去這感覺,會驚慌的感到自己什麼都不是。感覺這東西非常奇妙,也許今天打場跌破專家眼鏡好球,或許隔日起床, 感覺就不對了,連自己怎麼輸給無名小卒都不知道。人的身體每天都在變,感覺也都不一樣,敘述卻無法具體呈現出來,沒人懂你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感覺自己像是 外星人,講著不同的語言,不如不要講,省的麻煩,因為你知道那不是。雖然對話觸碰了彼此,即使文字語言相同,但產生出來差異居然是那麼遙遠,所以我也會想 嘗試著用文字表達出我對網球的感覺。

每天練習對我來說就像例行公事,那練習,球感就會變得更好嗎?我雖然無法肯定說是,但是一定不會變 差,每個人每天每時每刻都在變,所以每人對球的感覺也時時刻刻在改變。天天訓練是為了保持對球的熟悉度,使自己身體對來球保持感覺而不陌生,球感好壞也可 以說是你對球的體會、對球技術是否抓到、掌握與否,接著就是穩定的表現出來,當這些結合才能去比較球感好與壞。

有些人說,對球有好感 覺,是上帝所賜予你的,不需要做很多練習卻可以打得很好。相對的,對其人來說,必須靠不斷練習,來達到此好感覺。那種擊球的好感覺,身體放鬆、神態專注, 整個人自動和球相輔相成,不需要思考太多,擊過去的球乾淨俐落,落點精準,感到自信與安全。當感覺不好時,身體僵硬,懷疑自己擊出去的球是否失誤,很多的 猶豫、害怕,思緒不斷,整個人很不自在站在場上。對球的感覺是很難描述的,必須經過數以萬計的訓練才能體會,如果一般人因為興趣玩玩,頂多只是爽、過癮, 成就感建立在外在表面上,那是無法體會那種對球的感覺。其實,擊球感覺只要幾秒鐘、幾顆擊球就知道了。你可以感覺擊到甜點、動作流暢,身體自在舒服,那種 難以形容的心情也會影響接下來發生在你生上的事呢!

我認為有些影響球感的因素,以網球來說:

1.場地:網球場地有分硬地、紅土、草地,場地材質會改變球的彈跳高度及速度。

2.地理環境::在高海拔地方比賽使球速飛行更快

3.器具:球拍也是一大學問,我至少準備八隻同款球拍,以個人喜好增加鉛片,鉛片放置位子也得一樣,球線的鬆緊更是重要,一鬆磅失去張力就重新穿線保持好感覺,網球的品牌眾多,這都是你得去適應的。

在每天你爭我奪的環境下,對自己的武裝,每點小細節都不馬虎,寧可事先多花些功夫準備,也別因為一點疏忽,輸掉比賽而懊惱。這些細節,環環相扣我的表現,影 響著我的感覺。因為我想變更好的網球選手而去深入了解,所以我注意別人所沒注意到的,因此表現就和其他人所不同。如果別人認為我球感好,我會說這是訓練方 法及用心準備,所以球感是可以後天努力準備與練習的,網球因激烈對抗而精彩,人生因永不放棄而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