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51)  1450500069.jpg  

義大利Castellani Alberto以前摩洛哥前十阿拉齊,瑞士發球巨砲羅賽特,去年短暫與眼鏡峽Tipsarevic ,特別以心裡為專長

Benhabiles Tarik,因為美國羅迪克發球,很多法國名將也去邁阿密短暫訓練

DSCF1972    

左一德國Dirk Hordorff,已經紀人和教練身分有將近十個百名內選手,特別盧彥勳亞洲第一,休特勒世界第四,直來直往,軍事教育

DSCF2415

塞爾維亞Dejan Petrovic曾帶過青少年時的Djokovic,去年溫布敦也和王宇佐殺進會內

__(27)   

以色列Ronen Moralli,台維斯盃教練六年打進四強,男雙澳網冠軍,兩位一百名內

        我在巡迴賽打滾這十年裡,接觸很多國際名教練,從Dejan Petrovic(Srb),Castellani Alberto(ITA), Dirk Hordorff (GER), Benhabiles Tarik(FRA), Ronen Moralli(ISR),是何等幸運能學習到這些教練們的哲學,因此有著更多深刻體會,雖不幸的波折不斷,各種方向的嘗試,但是,我想是我是幸運的,有這麼多貴人指點。

         因為網球的緣份,讓我認識這些頂級的教練們,每位教練所教的方式與表達也都很不一樣,現在的職業巡迴賽隨處可見,大致歸類為三種。

1,教練大於選手:命令強壓式又稱鐵血大魔王,你想要贏球,聽我的就對了,教練強勢逼的你喘不過氣,你沒有機會思考,不能問為什麼?可能被難聽的言語刺激,甚至被打。

2,選手大於教練:卑微服務與貼心照顧,尤其是大牌選手,你會看到教練背著選手球袋,幫忙簽球場、拿水、撿球,隨叫隨到,教練讓你感覺良好。

3,教練與選手平等:彼此相互尊重、信任,有問題拿出來一起討論,一起成長,猶如好友。

         教練有分短期、長期,我們看到大部分頂尖選手與教練關係密不可分,如果選手一直抱怨教練不好,需要換教練(蜜月期一過),通常這選手成績也不會太好。成功沒有速成班,只有經年月累的訓練與成長,才是通往終點的途徑,進步更不是按個鈕就一鳴驚人。教練重要嗎?我只能說現今男子網球,沒有一位職業選手可以靠自己打進ATP100名內。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好教練,教練是從旁協助替孩子們指引道路、給與對的價值觀、教育如何成為更好的人、如何為自己人生負責、學習該有的態度,好教練更像是教育者,而不一定是過去打球有多厲害。每個小孩都有獨特性,考驗著教練是否能因材施教,開啟每位心中的那把鎖,孩子做不好可能是三種。
一、聽不懂,二、做不到,三、不想做,大多教練都先罵孩子不想做,不檢討自己,怪孩子能力不足,期待遇到萬中之一的蓋世奇材。我們看不到孩子的心,怎麼能武斷的評價那個行那個不行,連上帝都不知道孩子將來的未來!

         真正成功的教練不是開著法拉利限載一人,而是開著巴士載著滿滿的乘客,一起共患難、共成長的邁向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