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鐵人公司舉辦的2014年LAVA苗栗通霄鐵人賽於3月的最後一個週日天假新開發的場地同時舉行鐵人兩項和三項比賽,共吸引了近500名運動愛好者參加。

賽前的氣象預報都說當天會下雨。週六晚上北部確實下了一場大雨,台北市部分區域也颳起了大風,但是早上9:30比賽開始一直到下午活動結束,都是晴時多雲的舒適好天氣,讓原本有心理準備面對下雨天的參賽者和家屬們鬆了一口氣。

01-6DJ_2844

02_DJT5301

三鐵選手前往通霄海水浴場準備游泳項目

比賽的會場位於苗栗的通霄鎮,是中部和北部選手容易在輕鬆的車程內到達的地方。加上大會選擇早上9:30的「文明,人道」開賽時間,許多人當天早上出門自己開車到會場, 能睡自己的床又能節省住宿的費用不亦樂乎。

去年的LAVA 515台南馬沙溝站之後,主辦單位決定不再同日舉行515公里和半程賽。這次因為場地允許,大會作了新的嘗試,同時舉行二鐵(跑步/騎自由車/跑步)和三鐵的兩場比賽。

03_DJT5323

三鐵新秀王威凱去年底加入張勝凱教練指導下的「張家班」

04_DJT5332

「鐵妹」的笑容秀出優秀選手獨有的自信

9:30開始1500米的游泳是採海泳兩圈,而9:40開始的二鐵選手在會場外跑完一圈後,跟三鐵選手幾乎同時到共用的轉換區,相信這是多項運動界少見的做法甚至是LAVA的創舉。

LAVA 系列比賽一律不提供得獎的選手獎金,給的反而是每分組一到十名的獎杯,豐富的補給品,以及賽後的免費啤酒。三鐵嘉年華的氣氛已奠定了鮮明的LAVA品牌形象。

游泳兩圈(和跑步一圈)之後選手們轉換到自行車項目。從海水浴場停車場出去很快就由閘道上西濱快速道路(台61),通霄至苑裡路段兩圈共騎40公里。全線封閉的道路除了小幅的斜坡之外相當平又寬,是給選手們飆爽的難得路線。

跑步則是結合小漁港,鄉間小路,高速公路下,以及火車站的風景繞行三圈。幾乎無坡路能滿足跑者求速度的快感又為觀眾增添了不少可看性。

05-6DJ_2870

06_DJT5346

三鐵比賽9:30準時鳴槍,全體選手從沙灘上的起跑線奔跑到水邊開始游泳。第一圈領先的選手是荷蘭籍的Lennart Middel,但因為游偏了上岸多費了一些時間才回到第一圈的計時點,同時謝漢霖和王威凱一前一後完成第一圈。

07_DJT5384

08_DJT5407

荷蘭籍選手Lennart Middel第一圈游歪了,回到賽道多費了幾十秒的寶貴時間。

09_DJT5371

台灣鐵人公司董事長,林澤浩,從沙灘上欣賞自己精心規劃的「作品」

女子 大熱門選手,張嘉家,不久後也上岸了,而他15歲的弟弟,張家班年紀最輕的張家豪,緊接在後。中間的妹妹,張婷婷,則落後三分多鐘,後面兩項要跟上姐姐和弟弟有的拼。

10_DJT5452

姐姐張嘉家率先游完,弟弟張家豪在後面追

11_DJT5578

12-6DJ_2898

大人玩鐵人三項,小孩們興奮的玩沙

13_DJT5603

二鐵和三鐵同時舉行的賽事是國內的創舉。圖為二鐵參賽者第一次跑步往轉換區衝,同時有完成了游泳項目的三鐵選手騎單車出去。

13-6DJ_2899

海泳後大會提供選手們淋浴設施以及飲料

自行車項目開始,選手們上坡道不久後折返再由西濱公路往苑裡路段,途中經過風力發電的大風車和稻田,形成獨特的比賽風景。

14_DJT5614

15-6DJ_2915

16-_DJT5832

全線封鎖的西濱公路成了最佳的飆車場地,讓選手們暢行無阻。

第一圈折返時投入三鐵才幾個月的小將,王威凱,取得領先,謝漢霖,Lennart Middel和張家豪緊接在後。毫無意外的,女子組領先的選手分別是張嘉家和婷婷,黃佳君暫居第三。今年已經於全國自行車選拔賽取得自由車國家培訓選手資格的嘉家這次似乎策略性的保留了體力,以留給跑步所需要的力氣。

17_DJT5801

18_DJT5861

由於訓練有素的裁判組取締跟車毫不手軟,這次比賽很少看到大集團行進。在風大的情況之下,選手都得靠自己的力量獨立完成自由車項目才是一條好漢,才是真鐵人。

19_DJT5639

自由車第一圈王威凱暫居領先

20_DJT5662

謝漢霖是LAVA系列賽凸台上的常客

21_DJT5687

久未出賽的前國訓隊選手,林晏合 ,傷後復出

22_DJT5799

自由車路線途中經過風力發電的大風車和稻田,形成獨特的比賽風景

第二圈男子組的排名有了變動。用大力踩踏的Lennart靠自由車強項暫時領先。而就在他快騎完的時候因為變速不順,整個鏈條卡到了,還停靠路邊一邊罵髒話一邊處理。本紐約來的閩南人剛好發現,並趕緊前往幫忙處理,並提醒他領先距離不錯要保持冷靜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前後大約花了一分鐘。

23_DJT5843

24_DJT5922

自行車實力超強的Lennart快騎完卻落鏈,急忙暫停路邊處理。所幸無大礙,只花一分鐘解決。

25_DJT5666

26_DJT5715

姐姐領先,妹妹從後面追逐

跑步項目開始時的排名為Lennart領先。在王威凱和謝漢霖後又出現二鐵組的領先選手,來自香港的Wong Ka-ming,再來是張家豪。

27-6DJ_3004

許小微的自由車和跑步實力超強,一路巴過前面的選手

從Lennart的壯碩的體格和較重的步伐跟追兵相對輕盈的樣子可看出他領先的位置難保。果然,進入第二圈時,王威凱取得領先了。只要他能穩住腳步就能從台北市蝶式第六的游泳選手快速蛻變為三鐵冠軍!

28-6DJ_2987

29_DJT5933

Lennart率先進入跑步項目

30-Run Stack

跑步開始,王威凱和謝漢霖暫居二三名

31_DJT5981

張家豪

32_DJT5992

進入跑步項目時,女子組的排名還是沒變,由嘉家領先,婷婷以優異的自由車表現縮短了落後幅度,而佳君第三。跟男子組有點類似的情形是光從跑步的飛快腳步能看出素人女將,許見微,一直在縮短與前面選手的距離。

33_DJT6213

34-6DJ_3050

路跑三圈,補給品豐盛的水站是選手們降溫的地方

35_DJT6524

許小微以飛快的腳步後來居上,取得女子總三的佳績

36-6DJ_3062

37_DJT6295

路跑賽道經過通宵火車站

38-girls_stack

39_DJT6616

在女性的運動人口中三鐵已經蔚為風潮,受歡迎的程度僅次於馬拉松

40_DJT6134

王威凱從第二圈開始取得領先

男子總排名到第三圈已經底定了,前三名分別為王威凱,Lennart Middel和張家豪,而謝漢霖第四。可是女子組的排名到最後幾秒鐘才有戲劇化的變化,在終點前妹妹張婷婷才超過姐姐嘉家奪冠,而小微突擊成功取得季軍,黃佳君為殿軍。

41-changs_stack

42_DJT6461

43_DJT6496

44_DJT6164

45_DJT6200

46_DJT6160

帥到犯規程度的賽事總監,鄭世奇,是知名路跑團體OOXX的成員。這次該團擔任了補給站的志工。

47_DJT5958

二鐵組的Wong Ka-ming也一直保持領先順利奪冠,以四分多鐘的差距領先蔡慶昇。

48_DJT6645

高級經理人Julie楊假日參賽當作度假

49_DJT6444

50_DJT6676

國內的三鐵大家族,DWD鐵人隊,很紅很紅

賽後三鐵新人冠軍,王威凱,表示,自己以純游泳選手的背景出身能踏入三鐵不久後這麼順利自己很驚訝也很開心。他認為由於過去專攻蝶式,日後還是得努力加強游泳實力,也很期待在更大規模的比賽場合與國內的優秀選手競爭,並希望能有機會出國比賽見識亞洲級和世界級選手的實力。

51-IMG_8378

男子冠軍王威凱

52_DJT6908

這次比賽也首次見到大會貼心又俏皮的新創舉,「殘念獎」是專為雖已盡力但無法順利完成比賽的選手們。

53_DJT6896

跟冠軍選手一樣,自從2012年的第一場LAVA系列賽到現在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內,LAVA已經成功練就了成熟的比賽辦理模式並建立了鮮明的專業又闔家歡樂的形象。

54_DJT6745

咱們下一站的LAVA系列賽見!

攝影:涂景文/ 文字:涂景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