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Phelps,一個運動迷應該一點也不陌生的名字。

Phelps2.jpg

  綽號「飛魚」,今年28歲、全球知名的游泳健將,2004年的雅典奧運一人獨得6面金牌,2008年的北京奧運更奪下破紀錄的8面金牌,成為奧運史上單屆奧運獲得最多金牌的紀錄保持人,2012年倫敦奧運結束後,他以奧運史上累計最多個人金牌數(18面金牌)以及22枚總獎牌(18金2銀2銅)的成績,名留青史,並且宣佈退休。

  下面這張照片,是他在今年NBA賽季中前往上海觀看洛杉磯湖人與金州勇士熱身賽時所留下的,看得出來退休後他的體格維持的相當好,還是很精壯而且並沒有急速發胖,唯一特別的是留了滿臉的鬍鬚,反正現在不比奧運了,阻力高也沒關係。(是說,畫面左下角的姚老闆還真搶戲啊......)

Michael Phelps.jpg

  不過,「飛魚」是耐不住閒的,根據《紐約時報》等媒體的報導,他在近日有打算復出參加比賽,消息一出讓各界有點震驚,不過卻又不是太意外,我認為新聞標題下得很棒,也說明了一切:

  〈Phelps Is Back, and at His Age, Why Not?〉
  (飛魚將回歸,不過在他這個年紀,為什麼不呢?)
  → 完整《紐約時報》報導:http://goo.gl/TcB6ks

  新聞內有幾個段落我認為寫得很棒,如果32歲的 Roger Federer 還能參加比賽,過去31歲的「魚雷」Ian Thorpe 也能在2011年嘗試再度披掛上陣,我們不管成績,就只是讓 Phelps 出現在賽場上,若是他本人也有意願的話,為什麼不行呢?

  更何況,也不是那麼多人都不看好他的表現。

  前奧運游泳冠軍 Rowdy Gaines 就很看好 Michael Phelps 的復出,因此說了以下這段話,饒富深意,值得我們思考:

“Michael’s younger than LeBron James; are we telling LeBron James that he should stop because he’s won two N.B.A. titles?”
「Michael 比LeBron James 還年輕,難道我們就會因此而跟 LeBron James 說因為你已經贏得兩次的NBA總冠軍,所以你該停下自己的腳步了嗎?」

“Now is he going to go out and win eight gold medals? No. Is he going to go out and win five or six? Probably not. But he can still make an impact on the sport. Whatever he swims, he’s the guy to beat and that says a lot.”
「現在要他出去贏8面金牌確實不太可能,就算要他去贏5、6面金牌可能也有點勉強,但是他仍然能對這項運動產生影響力,只要他出現在游泳池裡,就會是大家談論和想要擊敗的對象。」

飛魚.jpg

  過去在2012年 Michael Phelps 宣佈退休時,其實我就曾跟朋友聊過,他還這麼年輕,但是名有了、利有了,金牌也有了、歷史地位也有了,什麼都也有了,但是真的很難閒下來,我猜他退休會過著很痛苦的生活,因為他努力前半生的夢想與目標都達到了,但是一個30歲不到的「男人」,已經沒有目標和夢想,下半輩子還這麼長,該怎麼辦?

  現在,Michael Phelps 至少告訴了我們一點答案,他確實是有點耐不住性子,所以呢......?

Phelps.jpg

  我懂他的感受,要我是他,我也會技癢難耐。
  這無關成績、榮耀、或是什麼價值。

  純粹,就是一種為何而生、為何而生存的意義



Michael Phelps 1st Gold 2008 Beijing Olympics Swimming Men's 400m Medley


MICHAEL PHELPS LONDON 2012


Michael Phelps Set to Come Out of Retirement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外電:Phelps Is Back, and at His Age, Why Not?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