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itt-smith-dallas-cowboys-ftr  

(達拉斯牛仔隊的名人堂跑衛Emmitt Smith)

跑衛,有許多名字,又稱半衛(Half Back)或是尾衛(Tail Back),是進攻組最重要的兩個攻擊成員之一,另外一個是接球員。跑衛有幾個任務要做,首先,他是場上地面推進的主要成員,當進攻組發起跑陣進攻,多是由跑衛執行居多,但近年來,由於高速機動型四分衛的出現,有時候會由四分衛負責跑陣。跑衛在執行跑陣任務時,會由四分衛遞過來的手中接過球,然後立刻鑽向戰術中預定要開的攻防線上的洞(hole),或是繞向外圍突破。而其次,如果四分衛發起傳球攻勢,跑衛需要擔任四分衛的近身護衛,負責阻擋任何突破線鋒殺進口袋來的防守方球員。第三,近年來跑衛的功能性越來越多樣,有些跑衛也精通接球,所以跑衛有時候也會是四分衛在場上的一個傳球目標。
I- formation   
跑衛之所以又稱尾衛,是因為在最早期的美式足球當中,I字陣型(I-formation)是主要的進攻後衛陣型,四分衛列在中鋒後,再來是全衛(Fullback,稍後解釋),跑衛通常列在最後面,因此又稱」Tail Back」。而在美式足球的演進中,從1870~1950年為止,半衛同時又兼任指進攻組和防守組的後衛任務。

Skitch 2014-07-16 22-39-17 2014-07-16 22-39-19   

在1940年的T字陣型(T-formation)出現前,所有的進攻組後衛都是合法的跑陣與接球推進球員,大多數的球隊都會使用四名進攻後衛,包括一名四分衛,兩名半衛(Half Back),一名全衛(Full back)。如果以一條直線來看,四分衛退在線上的四分之一,因此得名;而半衛退一半,因此稱為半衛;而全衛當時是退在後衛最後面,算是退全部,退在最後面的球員,因此稱全衛。

 

hi-res-1b912b09cdb596915e312c174ffba132_crop_north  

(紐約巨人隊的John Conner,是典型的阻擋型全衛,他的定位是完全的開路者,球隊幾乎不會讓他嘗試跑陣,去年他就沒有被賦予半次跑陣任務過。他的速度普通,而且身高僅5呎11吋,但他擁有245磅的體重和肌肉。而他最擅長也最主要的工作是協助跑陣開路,他在跑陣開路上非常具有破壞力,因為球隊給予他的主要任務即是協助跑陣開路,他在開路這點上也是全聯盟頂尖的全衛。)

 

現在多數的進攻陣型多會使用一~兩名跑衛,和一名全衛。當跑衛往前衝的時候,全衛負責當跑衛的掩護搭檔,協助開路與阻擋。現在的全衛多列陣在四分衛旁邊,因此"Full back"只是一個稱號,並不是指實際位置。而全衛有兩個主要任務,如果是跑陣推進,體型相對壯碩的全衛會先全速移動,並協助開出攻防線上的洞,讓跑陣推進,並在之後阻擋推開任何企圖接近的防守方球員。其次,如果是一個傳球攻勢,全部的任務就是守在四分衛身邊,充當上面說的四分衛護衛任務,而真正的跑衛有時候會跑出去作為傳球目標,或是進行假跑陣任務,但全衛的任務這時候最主要多是四分衛護衛。全衛多是體格較主力跑衛高大,肌肉大塊結實的選手,典型的全衛身高多在6呎~6呎3吋左右,體重約在220磅~250磅。少數情況,全衛會成為替代主力跑衛實行推進,這種情況多是在達陣區前的紅區,因為全衛體型壯碩高大,比較有機會在紅區前的攻防中擠進去達陣。

 

2014-07-17_124150  
(奧克蘭突擊者隊的Marcel Reece,是此類型運動能力較上乘的全衛。6呎1吋,255磅的他,雖然在開路和阻擋上並不算是頂級,他的力量也不算重磅,但也足夠他與大多數防守球員對抗,而他擁有半衛的迅捷速度,以及水準之上的接球能力,他也可以跑縱深長的傳球路徑,也可以接短傳,是防守球員不得不緊盯的最大特點。雖然Reeece的開路能力並不算是頂級,聯盟中有許多更傑出的開路型全衛,但他媲美半衛的速度與靈活接球能力,讓他成為多功能型的全衛,可以擔任跑陣,可以充當邊鋒,有時候還可以去站接球員的位置,他是目前此類型全衛的佼佼者。)


在有一些球隊裡,他們擁有運動能力較為優秀的全衛,他們可以讓全衛充當另外一個場上的活棋,在play開始後,多會讓全衛進行遊動的任務。比如當四分衛在在交鋒開始後,要變換戰術時,全衛會進行朝左或朝右方進擊的路線,由於這類運動神經優秀的全衛,通常具備跑陣和傳球兩種技能,因此他有可能是傳球或是跑陣目標,所以吸引防守方球員的注意去看管他,而四分衛可以再視情況去決定如何推進,而如果目標不是全衛,全衛就可以加入開路阻擋的陣容去協助推進。有些全衛會被視為半衛般看管,而偶爾,他們也可以站在左絆鋒這一側,充當場上第二名邊鋒。

 

2014-07-16_131528  

(費城老鷹隊的王牌跑衛 LeSean McCoy,是當今實力最頂尖的全能型跑衛之一,他還是去年全聯盟跑衛碼數第一名的球員)


話題再回到主力跑衛,跑衛是場上最主要的進攻球員之一,擁有優秀的跑衛通常是球隊勝利的基石之一。而在美式足球裡,沒有任何一個球員能夠不與隊友合作而成功的,例如接球員無法不依靠四分衛的精準傳球而接下大碼數的接球,而沒有一個四分衛是不倚靠線鋒與其他隊友的阻擋掩護而傳出一次次精采的傳球,也沒有一個跑衛可以在沒有隊友開路的情況而順利前進的。而主力跑衛通常也是場上擁有最多次進攻機會的球員,因為於傳球攻勢上,接球目標擁有很多人(二~三名接球員,邊鋒,跑衛),但一支進攻組的主力跑衛只有一人,所以他會是場上獲得最多進攻機會的選手。



而跑衛的任務的最基本,其實不是儘量推進,或是推進多少碼,而是有沒有能夠保護球。保護球的能力是跑衛的最基本條件,因為一次掉球(fumble)就可能讓球隊輸掉一場比賽,因此跑衛可以速度不夠快,但他一定要能夠護住球而不被前來擒抱的防守球員撥掉或撞吊球,或是在攻防線中央的推擠中被撞掉球。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7-16 02-06-00 2014-07-16 02-06-02  

(機動型跑衛的代表,底特律獅子隊的名人堂選手Barry Sanders)


在跑衛的分類上,大致上有幾種:高機動型,鋼鐵型,接球型,全能型(以上名詞是我自己瞎掰的)。高機動型的跑衛是其中最極致的一種,他們通常體格比較矮小,但速度和靈活性異常之快,這些高速又靈敏,又擅長閃躲的跑衛,通常被稱作"scat backs",因為他們幾乎無視重力的靈活步伐和高難度的轉身閃躲,可以迅速切換角度和移位,讓他們往往可以接連閃躲掉多名前來追擊的防守球員。其中最著名的選手就是底特律獅子的名人堂選手Barry Sanders,以及達拉斯牛仔的Emmitt Smith,他們神乎奇技的閃躲,變速,加速減速,像是獵豹一樣穿梭在防守球員中,宛如舞者一般跳躍在球場,可以媲美藝術的跑陣技術,讓他們成為NFL史上最著名的高機動型跑衛代表。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7-17 01-10-11 2014-07-17 01-10-12 

(創下NFL史上單季第二跑衛碼數記錄,明尼蘇達維京人隊的Adrian Peterson )


在2014年的NFL當中,費城老鷹的LeSean McCoy,田納西泰坦的Chris Johnson,以及在明尼蘇達維京人,2012年以單季2097碼的跑陣碼數創下NFL單季跑陣新高記錄的Adrian Peterson,都是當今機動型跑衛的佼佼者。他們通常會有低於4.5秒/40碼的跑陣速度,以及通常在是經歷多年的練習與實戰中得來的,可以在防守方球員佈陣中看到一條前進道路的能力,還有可以在交鋒開始後,隨機配合戰術變換跑陣節奏與轉向的靈活性。通常在現代的美式足球中,有能力判斷跑陣路徑,以及閃躲和加速的跑衛,在目前防守佈陣越來越精明的趨勢下,顯得更為珍貴。


2014-07-17_130404  
  (舊金山49人隊的鋼鐵跑衛,Frank Gore)


另外一種極端的跑衛稱為鋼鐵型跑衛,"Power backs",他們更為強壯,肌肉的質與量更多,更為厚實,他們最大的武器就是爆發力與衝撞力,他們可以靠著加速讓自己更難被防守方球員擒抱,靠著爆發力與強大的力量讓自己能夠多推進幾碼。他們的速度和機動型跑衛比較通常比較慢(但不是全部),他們的跑陣路徑通常比較單純而直線(或稱北南推進,North-and-South),而不是倚靠閃躲與外側切入(相對機動型跑衛的東西推進,East-and-West),那些體型小,速度快的機動型跑衛才能做到高速閃躲與變速推進。



 2014-07-17_125123   

(當代鋼鐵跑衛的代表,匹茲堡鋼人隊的準名人堂跑衛,Jerome Bettis)


上一個世代的鋼鐵型跑衛,常常被歸類為全衛,因為他們在身體素質上有相當地重疊性,而近代NFL中最著名的鋼鐵型跑衛就是匹茲堡鋼人的Jerome Bettis,他如金鋼一樣堅實的肌肉經常可以衝破防守方球員的擒抱與攻防線的人群漏洞,而他在跑陣時更如不動明王般堅強不摧,防守球員經常難以拉倒他,就算一邊膝蓋著地,他依然可以奮而起身衝刺。在達陣區前更是少有人能敵,對方經常得出動二人以上才能攔下Bettis的跑陣,常常是對方防守組的惡夢。

 

2014-07-16_122927  
(匹茲堡鋼人隊的當家跑衛,Le'Veon Bell)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7-20 01-25-57 2014-07-20 01-25-58   
  (坦帕灣海盜隊的小鋼砲跑衛,Doug Martin)


在上一個世代的NFL,鋼鐵型跑衛經常是球隊的最愛,以及第一選擇,因為他們紮實可靠,而且可以牢牢保護住球,所以他們常常是一支球隊的進攻中心,是上一個十年的多數球隊經常以之為中心設計戰術的類型選手。但隨著時間演進,線鋒球員以及開路阻擋的戰術越來越精熟,因此能夠大幅度推進,甚至一口氣達陣的高機動型選手逐漸成為球隊的優先選擇,而有甚至有些跑衛也很會接球,成為全能型跑衛,是近代美式足球的跑衛最新趨勢。而鋼鐵型跑衛依舊是某些球隊的最愛,而現在對這樣類型的跑衛也要求越來越多,會要求他們要能閃躲,要有更快的速度,而純粹重視力量的他們也逐漸成為次要輔助的跑衛。但是在某一些球隊中,他們依然是進攻團隊中的主要攻擊手,例如西雅圖海鷹的Marshawn Lynch,舊金山49人的Frank Gore,亞特蘭大獵鷹的Steven Jackson,卡羅萊納黑豹的Jonathan Stewart,匹茲堡鋼人的Le'Veon Bell,坦帕灣海盜的Doug Martin。


2014-07-16_124516  

(舊金山49人隊在1980年代時期的準名人堂,接球型跑衛,Roger Craig)


在近代的NFL,有些跑衛以他們的接球能力出名,他們又可以稱為"接球型跑衛"。這些跑衛可以被視為後場的接球員之一,進而豐富了整個後衛的戰術豐富性,這些多才多藝的跑衛在隊伍中既有著充沛的跑動能力,也具有接球能力,對任何一支隊伍來說,這種跑衛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傳球攻勢上,這種跑衛可以去跑短而安全的傳球路徑,創造四分衛在場上所有接球員都被看死的情況下,另外一個安全的傳球目標。而這種對於跑衛接球能力的需求起源於重視傳球配置的"西岸式進攻"(West Coast offense)的興起,以及之後演生出的其他戰術風格,基本上都需要一位具有良好接球能力的跑衛。而這其中的經典球隊就是1980~1990年期間,在總教練Bill Walsh和George Seifert帶領下的舊金山49人,當時49人隊擁有準名人堂跑衛Roger Craig和Ricky Watters,Craig成為NFL史上第一位在單一球季的跑陣與傳球碼數都超過1,000碼的球員(1985,Rush:1050,Receiving:1016)。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7-20 01-19-51 2014-07-20 01-19-52  

(上一個世代最著名的接球型跑衛,聖路易公羊的Marsh Faulk)


而待過印城小馬,與聖路易公羊的Marsh Faulk,是90年代後最著名的接球型跑衛之一。當年他在公羊時期,可以在場上同時擔任接球員與跑衛的角色,同時也是場上最靈活的球員之一,他總是有辦法從各個角度接到球進攻,而且他的衝刺速度也相當出色。當他一站在場上時,總是防守球員緊盯的目標,他可以時而站在後場當跑衛,時可以站在攻防線上當接球員,當交鋒開始後,如果防守方一出現漏洞,公羊隊總會想辦法把球送到他手上讓他進攻,他生涯12個球季一共繳出12279碼的跑陣碼數,以及6875碼的接球碼數,是接球型跑衛的最佳典範之一。


2014-07-16_125939  

(當今評價最優異的全衛,以及3rd 專用衛,卡羅萊納黑豹的Mike Tolbert)


有些球隊會利用其中一個比較擅長接球和阻擋,但非主力的跑衛,來在交鋒3rd down時上場,又稱為3rd專用衛(Third down back)。他通常在球對於第三down進攻時,但距離拿1st down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傳球進攻時上場,和主力跑衛做替換。他是工具型的後衛,既能阻擋,也能接球,必要時也可以跑陣,因為防守方會考慮到他可以從各個方面進攻,會特別看緊他,因此具有對於防守球員的良好迷惑功能。現今卡羅萊納黑豹的全衛,Mike Tolbert就是這類型跑衛的典型。


而當今美式足球界對於跑衛的要求更加廣泛,分工更細緻,因此有了全能型跑衛的興起,得從1980年代說起,在80年代時期的NFL中,多數球隊的進攻主力還是放在跑陣上,以跑陣來做主要推進手段,因此鋼鐵型跑衛是當時NFL的主要趨勢。進攻系統重視用鋼鐵般的肉體衝撞防線以換取短但紮實的進攻碼數,而且比較強調從中央突破而不是從外側繞道切入,當時鋼鐵型跑衛正是這種球風的主力球員。



接球能力在當時的跑衛中並不是很重要的項目,而高速的機動性對這樣的跑未來說更是次要目標,能夠抵抗防守球員的鋼鐵肉體對於當時的進攻球風來說更實際,強壯厚實比起精壯苗條更為重要,這種進攻球風在當時又被匿稱為」壓路機足球」(smash mouth football)。

 

2014-07-16_130911  

(堪薩斯酋長的明日之星,Jamaal Chariles是實力頂尖的典型全能型跑衛)


但是在過去十幾年,NFL球隊的進攻哲學發生了重大的變化,跑衛的主要技能從重視純粹的力量與破壞力,變成現在重視的場上創新力,以及靈活機動性技的移動技術,體力的深度與肉體耐久力在現在主流的進攻風格」快節奏進攻"(hurry-up offense)中成為最重要的項目。在另一方面,速度在這樣快節奏的迅猛進攻中,重要性已經凌駕於力量,傳球技能在某些時刻甚至比阻擋技能更為重要。鋼鐵型跑衛從一度是主流趨勢的選手,成為二線補助型的選手,而現在的跑衛要會的技能比起以前也更加多樣和全方面。


而進攻的主力球員上,最重要的球員也從跑衛轉移到四分衛上,在現代美式足球極為重視節奏控制,傳球選擇與組織攻勢上,四分衛的重要性成為NFL史上是史無前例的。然而,跑衛作為主要攻擊輸出的角色並沒有改變太多,在現代NFL中,頂級的跑衛在每一場比賽中得到的平均碼數和達陣數比起鋼鐵型跑衛時代更多了,而且更能從外側突破創造大幅度的推進,以及接到更多的傳球。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7-17 01-05-12 2014-07-17 01-05-13   
  

(西雅圖海鷹隊的野獸跑衛Marshaw Lynch,是幫助海鷹隊拿下第48屆超級盃冠軍的一大功臣。可以說是目前聯盟裡,突破力量最強大,也最具侵略性的跑衛,而他同時也具備不錯的接球能力,去年他就接了36次球。除了速度並不優異,他在力量,耐力,接球能力,場上尋找突破口的判斷力,都屬上乘,其實算是相當多才多藝的跑衛類型)

在散佈型攻勢(Spread offense)以及快節奏攻勢(Hurry-up offense)改變了跑衛的任務,給予了跑衛更多在場上貢獻的機會。以上兩種進攻風格,加上職業型攻勢(Pro Style)成為當今美式足球界最為盛行的進攻風格,而壓路機型進攻風格已經近乎絕跡。鋼鐵型跑衛在現在NFL球隊的應用中,多是用於對於快節奏進攻的反擊與消耗時間之用,他們紮實確定的跑陣風格可以讓球隊可以更自由控制場上持球時間,消耗掉對手可以用的時間,或是在達陣區前的紅區做強力的推進。因此,鋼鐵型跑衛在美式足球場上依然有著相當地重要性,而在現在越來越多才多藝的跑衛趨勢下,跑衛擁有的強項也越來越多,全能型的跑衛因此而誕生,他們有時候是介於機動型與鋼鐵型之間類型,有時候是特別偏重一邊,但他們的共同特質是在場上,他們都可以配合球隊戰術從事多樣的戰術進攻。
 


 

 

Aero的運動迷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2014-07-17 01-07-35 2014-07-17 01-07-37   

Adrian Peterson,明尼蘇達維京人,March 21,1985(29歲)
體型:6呎2吋,217磅
大學:Oklahoma
選秀:2007年,明尼蘇達維京人,第一輪,第七順位
明星賽:2007,2008,2009,2010,2012,2013
明星賽第一隊:2008,2009,2012
個人獎項:2007年,AP最佳進攻組新秀。2012,NFL AP MVP。2012年,AP最佳進攻組球員

縱然聯盟裡的諸多頂級跑衛難分軒輊,但Adrian Peterson如果能夠完整出賽整季,那麼他無疑能入選年度最佳跑衛前五名。今年已經29歲的Peterson是奧克拉荷馬出身的天才跑衛,在高中和大學時期已經是全美矚目的未來之星,他在大學時期就已經以成熟與迅猛的速度,以及極佳的跑衛天份創下NCAA大學新鮮人的1,925碼跑衛記錄,而且也理所當然入選全美第一隊(All-American)。同時也是第一位以新鮮人身份拿下象徵大學美式足球年度最佳選手的海斯曼獎(Heisman Trophy)。

而在2007年選秀會上,他很快就被維京人隊選走,並在第一年以1341碼,單場95.8碼的成績拿下年度最佳進攻組新秀獎,完全無愧於第一輪的身價。而他在2008年,他更以單季1760碼的成績拿下聯盟最多的跑陣推進碼數。因為連續幾年傑出的成績。在2011年,他更入選NFL官網票選的年度第三名選手,僅次於Tom Brady和Peyton Manning,同年九月,維京人隊和Peterson完成一紙96M/7年的常約,這是NFL史上跑衛拿過的最大張合約。但英雄總是會歷經磨難,在12月24日面對紅人隊的比賽,Peterson因傷倒下,而受傷的部份是對於運動選手來說最重要的前十字韌帶與內側膝蓋韌帶,這次對於維京人隊和Peterson來說都是一大震撼,因為尚不知道當漫長的復健完成後,他是否還能維持同樣的華麗閃躲與奔放的跑陣風格,那一年也是他第一次單季跑陣碼數少於1000碼。

而在2012年經過八個月的修養後,Peterson以比以前更加凶悍與無人能擋之勢回歸賽場,他一場又一場累積瘋狂的跑陣碼數,像是無人能擋的超級英雄般在場上奔馳,無情地撕裂對手的防線。而到了Week 17時,他只差208碼就可以打破1984年由當時洛杉磯公羊隊的Eric Dickerson創下的2,105碼,NFL史上單季最多跑陣碼數。那一場比賽,維京人隊讓他全力衝刺與進攻,但他最後只差僅僅9碼就可以成為新的記錄保持者,但他成為Eral Campbell在1980年之後,NFL史上排名第二多的單季跑陣碼數達成者。


Peterson的跑陣風格很容易讓人以為他是鋼鐵型的跑衛,充滿力量與毫不退讓的堅硬跑陣風格,確實讓他在場上讓人望而生畏,他擁有天生的才華可以輕易閃躲與擊退防守球員。但他確實是非常頂尖的高速機動跑衛,擁有異於常人的身體柔軟性和速度爆發力,讓他一旦突破前線,在後場幾乎宛如入無人之境,讓他最具優勢的特質其實還是在於超乎水準的速度。

在NFL有許多在場上判斷能力十分優秀的跑衛,他們知道該往哪裡鑽,該往哪裡切入,而Peterson優異之處在於他在選擇突破口上相當迅速,很少會有猶豫時間,天生的快速反應神經讓許多防守球員難以在第一時間回防已經具有一級速度的他。接球方面是他的弱項,他雖然具備不錯的接球能力,但和其他更全能的跑衛比起來,他的接球能力只能算普通。

儘管2013年球季,Peterson遭受突如其來的喪子之痛,他兩歲的兒子在一場突發的暴力衝突中喪生對他來說是一大打擊,在飽受悲傷與媒體壓力的折磨,加上維京人隊的明星全衛Jerome Felton因為被檢驗出使用禁藥而遭到禁賽,而且維京人對去年總共換了三位四分衛上場,Peterson還是出賽了14場比賽,繳出水準以上的1266碼。儘管不如2012年那樣狂野的表現,但在承受如此大的傷痛之下,他依然挺身上場比賽而繳出依然不俗的成績,無論如何他還是目前聯盟中他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的跑衛。

 

2013年球季,Adrian Peterson入選了百大球星的第四名:

 

 

 

以下來欣賞這位當代名將的場上英姿:

Adrian Peterson─── Unbreak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o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