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4688304  
像我這種真的是初學者的人來寫游泳文,真的是超級心虛的!

如果有寫錯的地方,一定要趕緊告訴我,以免害到芸芸眾生@@!

不過,倒是有一個好處,因為真的是完全初學者的心得跟感受,所以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游泳真的跟我一樣很有障礙的人!

因為太多太有深度的技巧我也真得聽不懂,也無福消受,所以我基本上只會記重點中的重點(能游完我的日月潭就是重點啦!!)

 

針對開放式水域還有像日月潭這樣長距離的泳渡,身體的耐力與持久性是最重要的!

而要能夠讓身體有力氣游完全程,就一定要游得有效率又省力,所以其實游泳的基本姿勢只有兩個重點:

 

減少阻力!提升推進力!

 

怎麼樣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呢?

重點一:踢水腳打直,減少阻力

如果全身上下整體能夠呈現流線型,如此可以大幅降低消耗體力的水中阻力!

而踢水就是水阻很大的來源!(困擾了本人非常久!)

老師特別提到,如果下半身想要更省力,兩拍打水的技巧是最好的

(每次換手時,打水一下,就是二拍打水。主要的功能是幫助身體旋轉,藉由核心的推進力當作身體前進的動力)

但是要學會這個技巧,基本上要先有一定的基礎,所以其實並不建議我們這種臨時抱佛腳的人練習!

S__14680110

所以,基本上在自由式踢水的部分,只要掌握正確姿勢,有效省力就好。

姿勢的重點為兩腳盡量打直!!!

(膝蓋允許稍微彎曲,打水時由臀部帶動大腿,再利用大腿的力量來帶動整隻腳的踢水。)

為什麼雙腳要打直呢?

主要就是為了減少在水中的阻力,因為如果雙腳彎曲幅度過大,前大腿與小腿後側會形成水阻,所以對前進造成障礙。

在我游了之後,沒想到老師有稱讚我的踢水耶……

被三鐵王稱讚,當下真的好感動……立刻就有了戀愛的感覺……

輔助小工具:訓練蛙鞋。

因為增加了一點足夠的額外面積,讓踢腳中獲得更多的動力,所以可以訓練打水技巧,改善踢腳力量,還可以增進腳踝的靈活度。

 S__14688300

重點二:抱水110度,增加推進力

S__14680138

自由式前進的動力絕大部分都是來自於划手,所以划手的效率就顯得特別重要,

單邊手入水之後,進入抱水動作(雖然有些地方會把手的步驟寫得很複雜……),

抱水前,手臂會與肩膀成一直線延伸出去,開始抱水時,上臂與前臂角度成約110度!

 

S__14688302

S__14688298

神奇的110度是最好的角度,因為如果會運用到三角肌和闊背肌,

相較於其他角度而言,因為會同時運用到大肌群,所以會比只使用上臂肌肉來得持久、省力。

S__14688310

輔助小工具:划手板。

配戴於手掌上,訓練過程增加划水阻力及抱水技巧,可以訓練上身及上臂肌群的肌力及肌耐力。

S__14680129

接下來可就是今天課程的重頭戲:

開放式水域應對技巧。

在開放式的水域跟游泳池可有天壤之別,對我來說,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就是:

 

「踩不到地」!「看不到底」!

身為一個從小就腳踏實地的人(咳咳咳),你知道腳踩不到地有多可怕嗎???

在身為一個毫無方向感的人,你知道看不到游泳池下面畫的底線有多驚悚嗎???

所以,老師今天也特別針對開放式水域的這兩大課題帶來了解答:

解決方案一、畫圓踩水

踩水其實不只是為了讓頭持續浮出水面,保持呼吸的求生技巧之外,其實對於水中出發、折返這些技術性動作也是必要的技巧。

方法:

  1. 全身放鬆!!!!!!(這是第一步……但是對我來說非常難!)
  2. 上半身背挺直,像在跳芭蕾舞一樣。(全身放鬆還要上半身挺直!這完全無法理解壓!我整個緊繃用力到像便祕一樣!)
  3. 屁股感覺像是坐在長板凳上,下半身雙腳放鬆彎曲,以膝蓋為軸心,讓兩隻小腿反向畫大圓(比方說右腳逆時針,左腳就順時針;也就是兩腳同時由外向內,或是同時由內向外),
  4. 手臂在前方「搖櫓」,這是一個加強水感的技術動作,將雙臂伸直在肩前,手掌反覆快速的劃出「∞」的符號,只動肘關節,手掌與前臂應為同一個角度,腕關節不彎曲。(恩~很明顯,我還無法掌握!)

S__14680107

以上四個要點如果可以做到,要立泳一定沒有問題,而我覺得,對我來說最難的應該就是第一個「全身放鬆」吧!

當我試圖真的放鬆之後,就真的可以立泳大約…3秒左右了!

 S__14680108

解決方案二、水中定位

有跟我在開放水域游過泳的人都知道,本人的強項就是S型前進,

因為不會定位的關係,所以我會多游很多冤枉路,

然後直線距離非常短就把自己累得半死……

所以開放水域中的重要技巧之一,找出方向,辨別方位是非常重要的。

S__14688299

至於水中定位的方法當然相當多,花俏華麗的招式百出,但我只需要最基本的就好了!(完全不求上進)

老師配合自由式的節奏,分為兩種定位方式:四拍或三拍,至於要選擇哪一個,就看個人哪個比較順暢就哪一個吧!

S__14680102

四拍定位:

假設你是一位右邊換氣的人,第一拍右手向前延伸,頭部沒有動作;

第二拍左手抬起時,順勢將頭部正面半抬起

第三拍頭跟著左手延伸放回原位,頭部沒有動作;

第四拍頭跟著右手動作換氣

所以可以說第一拍與第三拍,頭部沒有動作;第二拍抬頭;第四拍換氣。

S__14680105

三拍定位:

假設你是一位右邊換氣的人,第一拍右手向前延伸,頭部沒有動作;

二拍左手抬起時,順勢頭部正面半抬起後,隨即順著左手延伸,頭部回到原位;

第三拍頭就跟著右手動作換氣

S__14680104

其實我覺得四拍跟三拍的差異不大,只是看各人怎麼數拍子比較流暢,然後不要下沉或耽誤到自己前進就可以了!

真正游的時後發現我似乎成功了,但……畢竟是游泳池嘛~任我遨翔呀!

更何況……其實我看得到泳池的底線XDDDDD,完全沒再怕阿!

 

這第一堂開放水域訓練營,對我來說真的獲益良多,

可能因為是Speedo開的,加上又是我的天菜教「吳燿宇」教練開課,

所以我聽得特別認真,就覺得學到特別多東西(本人相當容易對於有特殊技能者著迷呀!!)

現在距離日月潭泳渡倒數21天了!師傅帶進門,接下來~大家就感緊互相逼迫練習吧!

PS. 大感謝Speedo團隊幫我們照漂亮的照片呀!!

arrow
arrow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