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你為什麼想來騎這條林道啊?看你最近又開始往山裡跑了。」在鳳崗林道連續爬升的過程中,一起同行的李醫師兼嚮導這麼問我。
「應該是想要跳脫每週一成不變的騎乘路線吧。」我喘呼呼的回答。
短暫交談後,我們又各自回復到自己的踩踏節奏中。
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似乎太矯情,一行三人中含括了五年級、六年級和七年級生,在騎行的過程中,頓時發現當人們志同道亦合的時候,對於巧遇穿過高聳松柏的微光片刻,或是騎行在滿滿落羽松上的絕妙體感,大夥的感知是很容易重疊的,從低海拔騎向到中海拔,堆疊得印象夠多的時候,生理的試煉也幾近完成,心理的饗宴卻正要開始,無論是當下,或是回來後。然後知道生命中大夥曾經在南方的某座山裡頭歷過一整天的美好,這絕對不會是浪費,更像是浪人,不斷地尋找下一座林道的入口。

1.jpg  
清晨 5 : 40 ,我和阿輝就約好在麟洛運動公園會面,很久沒有天未亮就出門了,心中卻也有一種遠足的小小雀躍。


2.jpg  


3  
往美濃與李醫生會合的途中,一旁的阿輝不斷地看著破曉的天空喊著好美好美之類的,這是副駕駛座的福利。不管什麼耶穌光或是晨光,就是那個光。

4  

5  
和李醫師會合後即前鳳崗林道,李醫師兩年前來過了,對於路況他熟悉不過,建議到 2.9 K 處改搭他的 XC 90 「戰車」穿越一台車身寬的山路和重重的障礙。

  
有影為證。

6  
在 6.5 K 處三人將車子組裝,就在大夥忙亂之餘,阿輝發現我的後煞車來令片掛點了,怎麼也修不好,索性就把後煞車拆了,也就是說,今天的下坡行程我必須用前煞車一路下滑,光用想的,煞車還未過熱,我頭皮就發燙了。

7  

9  

10  

15-1  

11  

12  

13 
在 6.5 K 處有一岔路,右邊往大原山,左邊下切才是通往林道的方向,李醫師大概是想加碼操練行程,於是選擇往右上騎,然後就是一整個迷航,直到草快比人高了,打死不退就不再是唯一選項了,只能往回走到岔路處下切。

  
有影為證

14  
東繞西繞,都暈了。

15  

16  
取左邊下切後,大約下滑 1 公里左右即可看見一國有試驗林地公告招牌,下接鳳崗林道的 4.4 K 處,大夥的心情開始篤定後,騎乘起來的感受也妥當多了。

18  

17  

19  
就是為了這樣的畫面而來的,儘管一波三折才上道。

22  

20  

21  

24  

23  
林相比我們想像中的美麗太多了,以至於大夥騎行的速度越來越慢,手機記憶卡卻越來越滿。
我一路多是在後面幫兩位友紀錄,以至於前方車友說他們真得看見三隻「水鹿」時,我以為他們在開玩笑,我倒是看見多條「水路」。


25  
7.7K 處有一工寮,那是一個你不會想要進去休息的地方,工寮的牆面被噴著「無欲則剛」四個字,偏偏,大夥對於這條林道就是滿滿想一窺究竟的欲望。

26  
持續往上騎行,看山就是山。

28-1  

28  
大自然的力量我們都略知一二了,貼近懸崖邊看著傾斜而復生長的大樹,我知道我只是在 Double check。

29  

31

30  

落雨松不僅讓畫面美感提升,也安慰著大夥這麼辛苦爬上來準不後悔的。

32  

33  

28-3  

33-2  

28-2  
李醫師回來後在 FB 上寫著:「歹誌不是憨人想的那樣簡單,這句話就是我今天的寫照,從停車的地方,開始,至終點鳯崗苗圃大約 8K 多,但要爬升 800 公尺,平均坡度在10 %,而路不是一 般舖面良好的泊油路,而是有著坑坑洞洞的林道,三個人騎 8K,竟然要近三小時,不過雖然如此,能走在這南臺灣少有的優質的林道上,心靈的享受,絕對勝過肉 體的痛苦。」
這段話大概可以為這幾張照片下註腳了。

  
有影為證


34new  

38

37  

山不在高,有騎則贏。

40  

42

41  

此行的終點及在 12.2K 的苗圃。

43  

44-1  

45  
接近中午,氣溫已經開始驟降,苗圃旁種得高麗菜讓人有一股想要採一把加進泡麵中的衝動。

46-1  

46

44  


47  
大夥合照後,就準備下山了,時間約莫是中午 12 點整,溫度 22.9 度。

49

48  

然後我開始面對我沒有後煞車的噩夢,前煞車大概擋個 5 分鐘就必須下來用水將煞車降溫,不時還會冒出大量白煙,阿輝說可以那熱度足以煎熟荷包蛋。
我只能恐懼中帶點苦笑。


54

53

52


51

50  

儘管少了後煞車,一路上慢慢下滑卻也看到了許多上山時錯過的風景,包括了獼猴群在樹林間的跳動。這也是另一種收穫。全員安全抵達山下。

P.S.
此行鳳崗林道大夥從 4.4K 騎到12.2K 的苗圃,雖短短 8 公里路,但是爬升將近 800 公尺,約海拔 830 公尺到 1600 公尺,林相真得很美,難以言喻。建議四輪傳動的休旅車前往。無論如何,還是要感謝李醫師的帶路,還有阿輝的全程協助。有你們真好。

Screenshot_2015-11-16-18-00-45   
軌跡紀錄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