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964.jpg

好幾年前曾經騎機車到石碇千島湖探路(環翡翠水庫)。記得那時候騎著老爺車在山中小徑穿梭著,好幾次因為道路的坡路太硬陡,機車騎到差點快縮缸。從此之後,對於千島湖這邊的硬陡坡敬謝不敏!

幾天前日本車友 - Kawamura san(已經來到台灣) - 他因為工作的緣故,會在台灣待幾個月。他打算買台單車在台灣騎車,與小花一起陪著他到不同的車店看車。第一次與他吃晚餐時,他曾說想去台灣的幾個景點 - 除了太魯閣、九份外,還秀出手機中有風車的照片給我看。仔細觀看後,發現是台中的高美溼地。與他聊完高美溼地大略的地理位置後,接著又指著Google Map上的位置 - 石碇的千島湖。問我那邊的路況如何?很久沒到千島湖逛逛,實際的路況也不清楚。只好趁著週六有空的時候,來千島湖探探路。

千島湖這邊的坡度是有名的硬陡,而且沿途補給不易。帶了2個麵包,約莫5點初離開家門,開始今天的探路之旅。

DSC_9930.jpg
石碇通往北47-1沿途一隅

一般到石碇千島湖大多會走北宜公路,但對於北宜公路的印象不好,便改繞道北47-1往海倫咖啡前進。

DSC_9932.jpg
北47-1起點

從石碇接到北宜公路,不想走北47的原因是除了9公里爬坡之外,還要多爬2公里才能到海倫咖啡附近。如此一來,就必須騎約11公里的路程。為了少爬2公里的坡,只好爬較硬陡的北47-1。

DSC_9934.jpg
北47-1舊里程路標一隅

DSC_9935.jpg
北47-1沿途風景一隅

騎乘在北47-1,沿途沒有什麼車,算是很幽靜的道路。但經過民宅時,就怕突然出現的惡犬!看到門口前有狗出沒時,就會刻意的放慢速度。再不然就停下來,改用牽車的方式慢慢走。

DSC_9943.jpg
北47-1終點

早上離開家門時,溫度大約19~20度,算是有點偏冷。抵達海倫咖啡後,穿上風衣準備下滑至台9 - 27km處的永安社區的入口。

DSC_9945.jpg
這應該是雲海,而不是PM2.5沙塵吧?

DSC_9946.jpg
台9 - 約27km處,石碇千島湖永安社區入口處一隅

經過永安社區的石碑後,就是一路下滑的路段,這也表示要再回到北宜公路上,就是要爬坡了。平常下滑時,總是輕鬆愉快,但今天的心情卻是不美麗!

DSC_7178.JPG
(Google map)

為了想拍陡下坡的坡度,刻意將車子停放在轉彎處,接著拿出單眼拍照。但拍照拍到一半,就聽到輪胎的自爆聲。檢查外胎後,發現沒有玻璃、沒有鐵釘之類的尖刺物,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爆胎。換上用補胎片修埔過的內胎,但往前騎不到100公尺,發現前輪胎壓不足。幸好及時發現,只好再度停在路旁,拿出打氣筒補壓胎。剛補完胎壓後不久,前輪胎壓又漸漸不足。看著隨後而來的硬陡下坡路段,只好用牽車的方式慢慢走過。既使不斷的補打前輪輪胎的胎壓,但沒過多久又會變成胎壓不足的狀況。後來,還是再次停在路邊,換上新的內胎。不然這樣一直停在路邊補胎壓,也是很麻煩!

DSC_9951.jpg
通往千島湖景點的路口一隅

通往千島胡景點的路口,在陡下坡路段,很容易因為愉悅的下滑而錯過。當看到路口旁的路標時,想煞車就來不及,只好往前滑一小段路程後,再往回爬到這個路口。

DSC_7180.JPG
往千島湖拍照的景點沿途風景一隅

DSC_7187.JPG
千島湖一隅 (拍照地點Google Map)

DSC_7196.JPG
另個角度的千島湖

DSC_7201.JPG
將鏡頭拉近

離開千島湖拍攝的地點後,便到道路旁的小吃店(Google Map),買罐沖泡的冷泡茶,再搭配著帶來的麵包休息補給。

DSC_9962.jpg
另個角度的千島湖

稍作休息後,繼續往八卦茶園前進,一路依舊是下滑路段。

DSC_9964.jpg
八卦茶園的產業道路一隅 (Google Map)

進入八卦茶園的產業道路不久,就被兩旁的茶園給吸引著,這裡的風景實在是很美!將車子停靠在小八卦茶園的景觀台旁,便到附近欣賞美景、拍照。

DSC_7207.JPG
八卦茶園附近風景一隅

DSC_7215.JPG
八卦茶園附近風景一隅

DSC_7222.JPG
厢型車內擺著東方美人茶、文山包種茶與紅茶

散步在產業道路上,遇見一位茶農。他看見我慢步往前,便對著我說他有在賣自產自銷的茶葉。若我對茶葉有興趣,可以到厢型車看看。當再度走回箱型車附近時,便與茶農閒聊著。閒聊之間,這時候才了解為何這裡被稱作八卦茶園。

DSC_7223.JPG
照片中左下方農舍附近的茶園,就是八卦圖案的樣貌。中央的千島湖,被雲海覆蓋著,變成一片白皙,稱作牛奶湖。在牛奶湖後面的是兩隻親嘴的鱷魚。而在兩隻鱷魚後面,則是內庫。

這位茶農拿出一幅已經表框的照片出來,一邊指著照片中的美景為我解釋著。而所謂的八卦茶園,它就在前方不遠的農舍附近。在農舍附近的茶園呈現八卦的陣列,這必須要到高處地方才看的出八卦圖案的樣貌。

DSC_7224.JPG
在茶園附近拍攝道的老鷹

向茶農買包文山包種茶後,便走回小八卦景觀台。很感謝這位茶農的一番解說,讓我對這片茶園又有更深層的認識!

DSC_7225.JPG
小八卦景觀台附近風景一隅

DSC_9971.jpg
左邊的路可通往聖安宮、永安景觀步道北出口;右邊的路通往永安景觀步道南出口

離開八卦茶園繼續往前,不久就會看到一個岔路口。這個岔路口向左走可通往聖安宮、永安景觀步道北出口,而向右走則會通往永安景觀步道的南出口。在網路上爬文,得到的資訊是可以從永安景觀步道南出口往北出口走,這樣就可以欣賞翡翠水庫的美景。在規劃路線時,便打算先到南出口,接著牽著車慢步在景觀步道上,往北出口前進。如此一來,Garmin的軌跡就會在這裡劃一個圓。按著規劃好的路線,往永安景觀步道南出口前進。

DSC_9975.jpg

DSC_9980.jpg
通往永安景觀步道南出口的髮夾灣一隅

沿著小徑往永安景觀步道南出口前進,在小爬一段路程後,便開始下坡路段。或許鮮少人經過這裡,沿途不時在路面上可以看見青苔、落葉。經過幾個急轉彎後,感覺煞車開始有點煞不住,便急忙著停在路旁休息。接著在轉彎處,看見高低落差極大的路面時,就打算用牽車的方式慢慢走。

經過一陣子的慢走,終於看見房舍,路況也變得較為平緩。正當享受這短暫的悠閒時光時,突然看見某間房舍前的馬路上,躺臥著一隻狗。看見這樣的狀況,就開始減慢車速。當狗兒驚覺到我逐漸接近時,牠開始對著我狂吠。看著牠兇猛的模樣,讓我只好停下車改用牽車的方式慢慢走過。剛走到房舍的大門附近,就看著一個婦人坐在門口旁,在一個大盤子上面篩選茶葉。她聽到狗的狂吠聲,便往我這望。看了幾眼後,就問我要不要過去喝茶。向婦人詢問永安景觀步道的狀況,她的回覆是景觀步道有些路段被颱風損毀,沒辦法通行。一聽到沒辦法通行,臉上頓時浮出三條線,這不就表示要按著原路折返 - 要爬硬陡坡回去!雖然已經知道景觀步道沒辦法通行,但還是跟婦人說想要去看看景觀步道入口的狀況,晚點再來這裡喝茶。

DSC_9983.jpg
已經拉起封鎖線的永安景觀步道南出口一隅

DSC_9985.jpg
永安景觀步道導覽圖

永安景觀步道從南出口到北出口約1公里的路程,但步道損毀,只好按著原路折返,路程約莫2公里。

折回婦人的房舍前,發現這裡是住家與小吃店混合的店面,有販售茶葉與提供餐點。原先以為會有販賣飲料,但婦人說因為景觀步道損毀沒修復,會來到這裡的遊客大減,她就沒有在進飲料之類的東西販賣。接著她倒一杯紅茶給我,這茶喝起來還不錯!正當考慮要不要在買紅茶時,就聽著婦人說她先生開著一台厢型車在八卦茶園附近賣茶。一聽到厢型車,就想到遇到的那位茶農,接著拿出買的茶葉給婦人看。沒想到在八卦茶園賣茶的那位茶農,就是婦人的先生,這還真是巧合啊!

DSC_0036.jpg

跟婦人閒聊一會、在準備離去前,她送我一小包紅茶茶葉,讓我試喝看看。當我步出屋外時,還提著沖泡好蜜香紅茶的大茶壺走了出來,要補滿我的水壺。就這樣帶著一小包紅茶茶葉與一壺紅茶離去,準備迎接硬陡坡的挑戰。

DSC_9988.jpg

順著原路折返,在爬幾處短陡坡時,爬坡爬到一半,前輪會有打滑的狀況發生。之後,只要是遇到硬陡坡或者是佈滿落葉的路面時,就用牽車的方式慢慢走過。不過牽車走在這些硬陡坡上也不是很輕鬆!牽車走的時候,身體有時還要拼命的往前傾。坡硬陡到覺得將手伸直,似乎快觸碰到路面。經過一番辛苦的鉛車走,終於抵達最高點,接著就一路下滑至八卦茶園附近的岔路口。

DSC_7233.JPG
往永安景觀步道北出口沿途風景一隅 (汽車停放的地方,就是北出口的位置。)

DSC_9994.jpg
永安景觀步道北出口一隅

DSC_7242.JPG
永安景觀步道一隅

DSC_7256.JPG
永安景觀步道北出口附近風景一隅

DSC_7252.JPG
永安景觀步道北出口附近風景一隅

DSC_0004.jpg
永安景觀步道北出口附近風景一隅

DSC_0006.jpg
永安社區聖安宮

DSC_0009.jpg
聖安宮廟前風景一隅

DSC_0010.jpg

離開聖安宮,順著道路繼續往前騎乘。不久,就會看見寫著失落村莊內的三美景的路標。對這路標覺得很好奇,便順著方向而去。但剛右轉時,就看見12人座的厢型車,從道路的另一側準備行駛出來,只好在路口邊等待著。沒想到一連看到大約10輛的厢型車,從身旁擦身而過,真是有夠驚險的!

DSC_7269.JPG
道路盡頭附近風景一隅

在道路的盡頭是一家販賣茶葉的店家,在店門口前有個廣場。看見店家老闆娘時,便向她詢問什麼是三美景?得到的答覆是水景、山景與天空。

DSC_7279.JPG
接回台9前的沿途風景一隅

短暫休息後,準備迎接最後的爬坡路段 - 約3公里的路程,接回台9北宜公路上。

DSC_7281.JPG
接回台9前的沿途風景一隅

一整個早上只吃一個麵包,在爬這約3公里的路程時,肚子餓得呱呱叫。騎車騎到有氣無力,只能慢慢的撐,看來下回還是要帶多種口味的食物補給會比較好!

DSC_0020.jpg
終於看見北宜公路的路標 (台9約30.5km處)

回到台9 - 北宜公路後,還要再爬約4公里才會到海倫咖啡。

DSC_0034.jpg
新店。永伯米粉湯

撐到海倫咖啡後,就一路下滑至新店。在回家之前,先吃碗米粉湯再說。最後,約莫12點半回到永和,結束今天探路的旅程。


VAMOOTSR
預計路程:  新北石碇 千島湖 / 八卦茶園
實際路程:
@ 永和 > 永福橋 - 台北端 > 河濱自行車車道 > 景美 > 木柵動物園 > 106乙縣道 > 石碇休息區 > 石碇 > 北47-1 > 風嘴 > 台9 > 永安社區 > 石碇千島湖 > 石碇八卦茶園

@ 石碇八卦茶園 > 石碇永安景觀步道南出口 > 石碇永安景觀步道北出口 > 聖安宮 > 台9約30.5km處 > 新店 > 秀朗橋 > 永和

總花費時間:  3:34:08 / 3:43:30
車行時間:  2:12:13 / 2:08:17
里程:  38.98 / 36.78 km (總里程75.76km)
平均速度:  17.6 / 17.2 km/hr
最高速度:  42.0 / 49.8 km/hr
平均心率: - bpm
最高心率: 64 / 60 bpm
上坡:  665 / 663 m (1328m)
下坡:  437 / 898 m (1335m)
溫度:  17.0 ~ 29.0 / 20.0 ~ 31.0 °C
平均溫度:  19.0 / 24.2 °C

@ VAMOOTSR 總里程數: 30078.40 km
鏈條:  4729.99 km

手編輪外胎: 3155.61 km
Mavic Ellite 外胎:  2492.77 km

@ TCR AD1 總里程數:  24014.39 km
鏈條:  1553.73 km

Mavic R-SYS 外胎:  7478.59 km

@ GJ1 總里程數:  18515.60 km
@ 其他 總里程數:  1777.35 km

Garmin路線軌跡:
@ 永和 到 石碇 千島湖 / 八卦茶園 軌跡紀錄
@ 石碇 八卦茶園 到 永和 軌跡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貧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