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75.jpg

幾個月前就很想到台中騎乘望高寮、大肚藍色公路與松鼠坡,但為了是要在台中住一晚?還是當天來回而猶豫不決著?上個星期跟kent到後龍騎車時,聊天有聊到他有到藍色公路去探路。他覺得要在傍晚騎乘藍色公路,在路燈的襯托下會比較漂亮。不過在傍晚時刻騎乘藍色公路,這樣不就意味著要在台中住一晚會比較方便。本來是打算下午3、4點在開始從中港轉運站或者是朝馬開始騎乘,但後來想到藍色公路有幾個幾彎,再加上對路況不熟悉。想了想還是白天先去探探路會比較保險點,以後有機會在來葉騎藍色公路欣賞美景。

趁著台中天氣預報是好天氣,搭乘清晨5點20分的客運,約莫7點多抵達中港轉運站,接著就開始今天的旅程。

DSC_0322.jpg
秋紅谷廣場一隅

離開中港轉運站後,便往朝馬附近的秋紅谷前進。

DSC_7512.JPG
秋紅谷一隅

在秋紅谷生態公園的入口前,有看見禁止單車、滑輪...等進入的公告,就有點猶豫要不要進入公園裡?但看到有人推著嬰兒車進入時,想說如果用牽車的方式應該是沒問題吧?當牽著車走到公園內生態池附近時,接連遇到不同的公園裡的服務人員。他們看見單車時,直覺反應就是跟我們說這裡不可以騎單車。在跟他們說明解釋是以牽車的方式慢走著。第一次遇到的服務人員,了解之後就回過頭去作他的事情。而第二次遇到的服務人員,便告誡我們下次不可以牽車來這裡。看來下次在看見相似的公告時,還是速速離開會比較好。

DSC_7513.JPG
秋紅谷一隅

DSC_0325.jpg
秋紅谷一隅

離開秋紅谷廣場後,便經台74快速道路往彩虹眷村前進。

DSC_0329.jpg
哈魚碼頭一隅

從市政路左轉台74快速道路時,在路旁看見哈魚碼頭的路標。對這個哈魚碼頭的路標很好奇!想說是不是什麼新的景點?沒想到哈魚碼頭,指的就是台中魚市場。

DSC_0331.jpg

經過永春路與永春南路岔路口前時,看見路口旁邊的小吃店裡虛無座席,而店裡只販賣很簡單的炒麵、爌肉便當、豬血湯與菜頭湯等,便想嚐嚐炒麵的味道。不過吃油麵作成的炒麵,還是要搭配這邊產的醬料,再搭配一晚豬血湯才好吃!

DSC_0339.jpg
彩虹眷村一隅

剛抵達彩虹眷村時,沒有什麼遊客,可以盡情的拍照。在眷村裡閒逛一會,發現來到這裡的遊客越來越多,尤其是看到好幾台遊覽車停在這附近,只好速速離開這裡。

DSC_0345.jpg
彩虹眷村一隅

DSC_0348.jpg
彩虹眷村一隅

在嶺東科技大學校門口附近的便利商店補給時,發現今天應該又是個輕鬆騎!早上約莫9點半才到嶺東科技大學,從中港轉運站開始算起,路程約10公里。

DSC_0350.jpg
復興廣播電臺一隅

沿著建公路繼續往前騎乘,不久就會接到中台路。經過復興廣播電臺後,就開始另階段的爬坡路段。

DSC_0351.jpg
中台路一隅

沿著中台路往前騎乘,會來到T字型路口。快抵達在這T字型路口前,會看見要向左轉的忘高寮路標。事前的路線規劃是在這T字型路口右轉、繼續沿著中台路往前騎乘。但由於看見左轉往望高寮的路標,再加上查看地圖後,發現在這路口不論向左(溫泉路),還是向右走(中台路),到最後會匯回同一條道路。想到路標指示是向左走,於是便按著只是向左轉。

沿著溫泉路往前騎乘,不久會經過清新溫泉飯店。有點疑惑的是這邊真的會有溫泉可以泡湯嗎?但這個疑惑隨著即將到來的短陡坡爬坡路段,一下子就拋諸腦後。當抵達最高點後,腦海中想著不知道走中台路那邊會不會也要爬這種短陡坡呢?

DSC_0354.jpg
望高寮夜景公園

約莫10點半抵達望高寮,當看見望高寮石碑後,更加覺得這路線應該是晚上來騎會比較好。而望高寮,就是以前所說的東海古堡。

DSC_0356.jpg
望高寮附近風景一隅

DSC_0364.jpg
軍事碉堡一隅

以前在彰化念大學時,曾經來到東海古堡這裡,進入碉堡內探險。這次來到這裡,當然要拍幾張照片回味。

DSC_0367.jpg
軍事碉堡一隅

離開望高寮繼續往前騎乘,便會看見台中監理所。而在監理所旁,就是華南路、大肚藍色公路的起點。

DSC_0373.jpg
大肚藍色公路一隅

從藍色公路下滑時,沿途不時會經過水溝蓋。水溝蓋雖然是網狀的樣式,但在水構蓋與水構蓋之間,偶而會看到細縫。下滑時,還是小心點會比較好。

DSC_0379.jpg
下滑到一半時,往回拍。

DSC_0388.jpg
藍色公路沿途風景一隅

從台中監理所經華南路到大肚自由路(也就是台1),里程約3.7公里。

DSC_0389.jpg
台中大肚區自由路、台1線上一隅

抵達台中大肚區後,緊接著沿著通往台中區監理所的指標右轉接華山路(中60)。

DSC_0392.jpg
華山路一隅

沿著華山路往遊園路前進,里程約莫3.7公里。剛進入華山路,在經過第一個彎後,就是爬坡的開始。起先的坡度約莫6~7%,接著有幾個路段的坡度會來到10%起跳。爬華山路時,讓我聯想到的就是爬達觀社區的陡坡,相較之下達觀的坡度較陡。

DSC_0394.jpg
瑞井古井附近一隅

沿著華山路爬坡,經過瑞井國小後,坡度明顯變緩。在快接到遊園路前,看見瑞井古景的路標。在好奇心驅使下,便沿著指標向左轉尋找古井去。

DSC_0400.jpg
瑞井古井第一口井一隅

瑞井古井總共有三口井,礙餘時間因素,沿著步道慢走到第一口井後便折返。

從華山路接回遊園路後,便到中蔗路與遊園路岔路口旁的便利商店休息。在休息的時候,小花發現這離東海大學不遠,便想到以前住宿的地方 - 東海別墅附近,尋找她之前住宿的地方。短暫休息後,便往東海別墅前進,開始另段回憶之旅。

DSC_0405.jpg
東海藝術街一隅

既然來到東海,當然不能錯過東海藝術街。但來到藝術街,不能在這裡喝咖啡聊是非,算是有點可惜。

DSC_0406.jpg
東大路沿途風景一隅

離開東海之後,便往松鼠坡的起點 - 東大路與科園路岔路口前進。

DSC_0410.jpg
東大路與科園路岔路口一隅

在FB上看見台中的車友,大多是晚上來騎乘松鼠坡,是個很熱門的單車路線。不過我只知道會經過中科水塔,對於沿途的路況不是很清楚。不過看著沒什麼樹蔭遮蔽的科園路,心裡想著 - 幸好不是夏天的時候來騎這段路程。

DSC_0411.jpg
中科水塔一隅

DSC_0415.jpg
另個角度的中科水塔

DSC_0423.jpg
松鼠坡終點段沿途一隅

DSC_0425.jpg
松鼠坡終點段沿途一隅

DSC_0426.jpg
松鼠坡終點段沿途一隅

DSC_0438.jpg
松鼠坡終點一隅

DSC_0442.jpg

在松鼠坡終點附近的看板上,看見車友的紀錄是爬這段2.1公里的路程,時間花費5分55秒。

DSC_0444.jpg

離開松鼠坡後,便沿著中75鄉道往高美溼地前進。

DSC_0448.jpg
九天文化園區一隅

DSC_0450.jpg
中75鄉道一隅

DSC_0455.jpg
中75鄉道沿途風景一隅

沿著台10往清水前進時,途中會經過台10的高架路段。騎乘在高架路段,沿途不時會有大客車從身旁經過,感覺不是很好。進入清水市區後,便沿著清水自行車車道(華江南街)往高美溼地前進。

DSC_0463.jpg
高美溼地附近風景一隅

DSC_7523.JPG
高美溼地附近風景一隅

DSC_0472.jpg
溼地步道一隅

DSC_0479.jpg
高美溼地一隅

在通往溼地的步道前,看見很多遊客慢步在步道上,再加上沒有帶藍白托來,就不想沿著步道往溼地方向走。

DSC_0481.jpg
高美燈塔

想到高美溼地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來尋找高美燈塔。在高美燈塔的圍牆範圍裡,禁止任何車輛進入,這樣就沒辦法拍單車與燈塔的照片。

DSC_7531.JPG
高美燈塔一隅

離開高美溼地後,便折回清水市區吃米糕。

DSC_0488.jpg
王塔米糕

王塔米糕的醬汁帶點辣的口感,而小花不吃辣,便跟老闆說米糕不要加辣。結果點的3碗米糕都沒有加醬汁。沒有加醬汁的米糕,吃起來就是少了一味阿!

DSC_7536.JPG
路思義教堂

離開清水市區後,便沿著台1往沙鹿方向騎乘著。抵達沙鹿後,轉接台12往東海前進。再度回到東海,就是想拍夜晚有燈光襯托的路思義教堂。

約莫晚上6點多回到中港轉運站,但因為攜帶單車,再加上是搭乘轉乘車,必須看行李箱有沒有空間擺放兩台單車。直到晚上7點20分才搭上回台北的客運。約莫9點半抵達台北轉運站,約莫晚上10點回到永和結束今天的旅程。


VAMOOTSR
預計路程:  台中 大肚藍色公路 / 高美溼地
實際路程:
統聯中港轉運站 > 秋紅谷廣場 > 彩虹眷村 > 望高寮(東海古堡) > 大肚藍色公路(華南路) > 台中清水 > 華山路 > 瑞井古井 > 東海別墅(新興路) > 東海藝術街 > 東大路與科園路岔路口 > 中科水塔 > 松鼠坡 > 台中都會公園 > 九天文化園區 > 清水自行車車道(華江南街) > 高美路 > 高美溼地 > 高美燈塔 > 清水市區 > 台中沙鹿 > 台12 > 東海大學 > 路思義教堂 > 統聯中港轉運站

總花費時間:  10:20:07
車行時間:  5:12:50
里程:  79.22 km
平均速度:  15.2 km/hr
最高速度:  56.2 km/hr
平均心率: - bpm
最高心率: 72 bpm
上坡:  1097 m
下坡:  1073 m
溫度:  17.0 ~ 32.0 °C
平均溫度:  23.4 °C

@ VAMOOTSR 總里程數: 30348.77 km
鏈條: 5000.36 km

手編輪外胎: 3155.61 km
Mavic Ellite 外胎:  2763.14 km

@ TCR AD1 總里程數:  24014.39 km
鏈條:  1553.73 km

Mavic R-SYS 外胎:  7478.59 km

@ GJ1 總里程數:  18515.60 km
@ 其他 總里程數:  1777.35 km

Garmin路線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貧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