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週的主題,本週LiTV推出一系列本年度各種體育賽事的總整理,究竟2015又有哪些「台灣之光」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讀者們又能在什麼地方觀賞他們的英姿,盡在本週的體育綜合篇!

 

個人組

網球一哥百強苦撐,下個盧彥勳你在哪?

遙想2010年,當盧彥勳擊敗Andy Roddick晉級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男單八強,成為台灣史上首位成為溫網俱樂部的永久會員時,台灣的球迷們多麼的歡欣鼓舞。馬總統第一時間致電恭賀,並且要求當時的體委會(現教育部體育署)撥預算培養更多的網球人才,如今五年過去了,盧彥勳仍是孤身一人在網壇打拼,王宇佐為傷所困,陳迪、楊宗樺還不成氣候,那麼預算都哪裡去了?

盧彥勳目前世界排名約在八十左右,雖然跟去年的四十附近相去甚遠,但他的狀況其實維持得還不錯,持續的出賽使他的積分排名有緩慢的上升。可是他的年紀也來到了三十二歲,以運動員,尤其是網球這種單人項目來說,大概已經過了巔峰期了,就算繼續打可能也沒有幾年了,我們下一個能闖進ATP排名前100的選手呢?

或許,我們只能期待「夜市囝仔」曾俊欣了。今年13歲的曾小弟父母在夜市擺攤,自費機票錢栽培他出國比賽,曾小弟也未辜負大家期望,奪下今年好幾個青少年組的世界冠軍,只希望他不要因為經費問題,中斷多年苦心經營的成績。

 

桌球一哥欲赴中打聯賽引爆爭議,運動員追求自我提升錯了嗎?

今年夏天,莊智淵因欲前往中國打聯賽,使得母隊合作金庫出面痛批「不愛國」。或許,我們從來沒有去想過,莊智淵以高齡34的年紀還要到對岸去跟那些二十出頭的小夥子比試,究竟是為什麼。

桌球這個運動,一直以來就是中國人壟斷獎牌的項目。多年來就只有一個德國男子曾短暫的攻頂,女子方面則是未曾有中國以外的選手曾來到世界第一。

莊智淵從高中開始,就一個人流浪世界各國,不斷的找尋高手,藉此磨練自己的球技,直到有能力到中國去進修。可是,就像所有在中國訓練的外國人一樣,只要程度達到某個水準,足以威脅中國本土選手時,就會被強制驅離。如此惡劣的訓練環境,沒有教練、沒有隊友、沒有資源,一切莊智淵都要自己打理,即使如此,他還是拼進世界前十,今年還帶領中華隊在亞錦賽搶下有史以來首座團體賽獎牌。

這樣靠一己之力撐起台灣桌球的球員,為了精進自己遠走他鄉,竟然還被如此批評。批評者在刮別人鬍子前,是否想過自己曾做了什麼?

 

死亡之握歷歷在目,妮妮是否能再次突破自我?

在高爾夫方面,台灣仍是每年主辦一場LPGA巡迴賽,這部分沒有太大的改變。

只是經過死亡之握摧殘的曾雅妮,仍舊沒有找回她身為球后時的手感,目前世界排名維持在40左右。好消息是,她今年處於回穩的情況,明年她將滿27歲,是運動員開始進入成熟期,絕對可以期待能有重回顛峰的表現。重點是,死亡之握那隻手的主人,明年中就會離開現在的位置囉,妮妮的心魔也該解開了吧!

 

團體組

中華男足無敵魅力,兩萬球迷灌爆球場,當真是足球元年!?

過去在台灣,你大概很難想像有兩萬人擠進「足球場」看比賽,但這在今年的確發生了。球迷熱情的為中華隊加油吶喊,就算知道我們的世界排名相當淒慘,我們的對手可能強我們不只一個檔次,但這都無關我們希望自己的球隊能贏。2018世界盃足球賽的亞洲區資格賽,前兩輪在台灣舉行。第一輪我們順利贏下汶萊,第二場卻在領先大半場的情況下,最後幾分鐘連失兩球遭大逆轉。後來第三、第四輪在泰國的比賽,面對實力明顯高過我們的泰國和伊拉克,我們踢出史上最小勝分差,雖然最終都是輸球收場,但對多年來努力耕耘的教練球員來說,內心是莫大的鼓舞,尤其有那麼多球迷跨海為他們加油,未來的道路相較於單兵作戰的網球、桌球,肯定是明亮許多。

 

默默奪勝的中華排球隊,無論男女都是贏家!

排球的困境跟足球相似,受限於國人關注程度的影響,曝光的平台也比較少,所以他們成績是好是壞也只有特定觀察的族群會知道。好消息是,今年無論男排女排都在國際賽中大有斬獲,尤其是男排,在今年的亞洲俱樂部錦標賽中奪冠,獲得了明年的世界俱樂部錦標賽的參賽資格,這可是世界各分區的冠軍才能受邀參加的一級賽事,明年大家也要一起為他們加油!

女排的部分,今年的亞錦賽,中華隊也是表現出色,一路晉級到四強才輸給南韓,雖然最終輸給泰國只獲得殿軍,但這是台灣睽違十八年重返亞錦賽四強,可謂重大突破。

 

電競?體育?傻傻分不清楚

電競是電子競技的簡稱,用通俗的語言來說,就是「打電動比賽」。關於電競比賽是否該列為體育項目,是這幾年電競比賽風靡全世界之後,一直被大家討論的。電競跟體育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像是都需要長時間不斷反覆的訓練,以維持高水準的競技強度。如果要往職業的方向發展,都要從年紀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訓練、培養,這往往會吃掉學童最精華的學習時間,一般的父母連給小孩去從事傳統的體育項目都裹足不前了,更何況是經常被與「暴力、情色」連結的電玩遊戲。此外,電競跟傳統體育項目最大的不同,就是被開發出來比賽的遊戲每款都不同,比賽的規則也不盡相同,裁判的養成也是一大課題,而且遊戲會因為時間的推演而落伍,新的遊戲會不斷推出,那麼我們到底該巴著一款遊戲多久呢?

即使問題這麼多,還是有國家政府願意提供環境培養電競產業,像南韓就是先驅。今年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先拋出要支持電競的說法,並且將電競納入體育項目的做法,獲得年輕人一致的贊同。

今年台灣的電競戰隊也是有所斬獲的,在「英雄聯盟」項目中,代表台灣出戰國際賽的ahq及Yoe閃電狼雙雙在小組在輸後勝,大逆轉進入八強,只可惜兩隊都在八進四的比賽中遭遇今年的冠亞軍SKT戰隊與KOO Tiger戰隊(兩隊都是南韓代表),不過這樣的表現已是相當出色,遊戲的出產國美國連一支隊伍都沒能進入八強呢!

 

小結

台灣是個相當美麗的地方,無論你從事什麼體育項目,永遠都有人為你加油,甚至為你守在螢幕前,熬夜幫你集氣,希望你能拿出好表現。可惜的是,我們的政府從未真正體認到「支持體育活動」是怎麼一回事,政治人物往往都只是看到選手獲得好成績了,才來沾光,順便開了一堆讓然聽不懂的支票,然後一切又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唯有從體制改變我們的體育,才是真正能解決培養不出體育人才的問題。柯文哲市長將電競列進體育項目,就是一種突破性的改革。希望明年無論哪組候選人當選總統,都能正視國家體育環境惡劣的問題,因為只有用國家的力量,才成真正改善選手們的待遇,我們在歡呼之餘,也才會更加踏實。

 

精彩賽事,盡收眼底

LiTV線上影視大改版囉!「電視頻道」的服務增加至70個以上的頻道,其中博斯體育家族提供了各種豐富的體育節目,在上面都能看到各項領域的台灣之光喔!像是博斯網球台經常不定期重播盧彥勳的比賽、博斯高球二台有全台灣獨家的業餘社會人賽事,中華男足、中華男排、桌球一哥莊智淵、羽球一哥周天成的比賽也都會分別在博斯足球台、博斯運動網、博斯無限台播出。另外,在台灣很少收視管道的NFL美式足球、NHL美國職業冰球都能在博斯運動網看到喔!想為你的偶像加油嗎?現在就來註冊LiTV帳號!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