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我是有溫度的人。」東進南橫的前一天,車友 Y 這麼跟我說。
記得那時候是聊到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之類的話題,然而,在那當下,那七個字讓我想到 「彎路總是比直路精彩」這句話,同時讓我深信自己對單車運動是可以被鼓舞的,或者說鼓動的 ─ 想要在炎夏扛著單車涉過冰冷的溪水去看看哈尤溪七彩岩壁;期待於寒冬跨上單車穿過冷冽的樹林去見見中海拔高山的層疊雲海。
關於前者,我等待寒冬將盡,河床乾枯之際,或許有機會走一趟那美麗的南方河谷;至於後者,我想到 2008 年 2 月在獨自完成西進南橫後自己在部落格留下的一段話:「四小時四十二分,終於完成了梅山到埡口共四十公里的路程,約莫是從海拔 1014 公尺上升到 2722 公尺」,既然對南橫公路如此深刻,那我怎麼能遺忘「東進南橫公路」這個缺口。

直到現在,我仍然可以很清楚地回想起七年前抵達埡口時,全身濕冷又不停顫抖得自己,在幾乎失溫後蜷縮在一旁緩緩等待回溫,大概也是這樣深切的溫差變化,不管是緩降還是陡升,冷暖之間讓我覺得自己還是個有溫度的人,並且透文字和影像用自己的方式記錄著,而不是單單追求海拔高度的落差或是里程數的累積。
2015 年歲末,一行車友來到南橫公路的利稻村準備騎上東段通車點「向陽」,向著陽光的地方肯定溫暖,大夥紛紛上卡,然後上路。

1.jpg  
清晨五點,大夥集合於台東市區準備出發,預估前往南橫公路入口約一小時車程,這時,四輛車醒著的大概就是司機以及車頭燈,直到我們在初來國小附近看到被雲霧繚繞的村落時,未醒的車友才被驚呼聲吵醒。
讚嘆連連。


2.jpg

3.jpg


4.jpg

5.jpg  
第一次經過天龍飯店,陌生的程度總讓自己感覺好像來自天龍國,但是,我偏偏來自南方農村。
很早很早的以前,爺爺奶奶的進香團好像有經過那邊,那是我印象中的天龍飯店,遠在天邊的一個地方。

當天令我訝異的是入住的團體遊客挺多的,停車場至少四輛遊覽車跟十輛轎車,七點不到,導遊已經領著阿公阿嬤已經早起往山上健行去了。

9.jpg  

6.jpg   
由於考量到沿途大崩壁在重建以及要趕在七點管制放行時抵達,大夥決定從海拔 1068 公尺,被中央山脈群山圍繞著的詳和小村落「利稻」開始騎行,終點則定在向陽。
大概是我和大夥沒默契,分不清楚此行是走走停停的拍照團還是各自努力的攻向山頭,騎到一半,團騎變成獨騎,十來人的隊伍各自盤據山頭一角,或低頭奮鬥,或嬉笑拍照。

7.jpg  

10.jpg  

16.jpg  
事實上,我挺享受也很習慣一人獨騎,可以很專心地用自己的節奏踩踏,或者抓取任何我想要的照片角度,轉個念,我想成是自己來挑戰南橫公路,一路寧靜。

11.jpg  

15.jpg  
遠處多的是我認不得的山,山也不認識我,有一天當我可以叫出名字的時候,不知道我會不會已經放棄單車而攀登群山了?

12.jpg  

13.jpg  
看到這座小茶園時,早已經過「下馬」這地方了,但我用一種跳下車的方式,然後等待陽光灑在這片階梯上。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整條山路就像是七彩的地毯蔓延著,最先遇上的是金黃色落葉。

24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想起同行車友阿弘之前說過的一段話:「以前當選手的時候都是看著地上的白線在騎,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看路邊的風景。」
會不會是我從來沒當過選手,所以風景看得比他多一些?

23  
沿路有三處大崩壁在補修,路面不佳,只能加速通過,連下車拍照的念頭都沒有,只好模糊帶過。

21  

22  

29  
在金黃色地毯之後,深紅色緊接著登場。

25  
事實上,南橫公路東段除了小巴往返載健行客外,遊客極少,同行的李醫生說這就是一種「包場」的感覺。

26  
在這個角落我佇足了約莫十分鐘,或許心裡想的是:下次再來也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IMAG2797  

31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注意到「向陽」的英文地名在同一個地方有兩種拼法?

42  

32  

01.jpg  
獨騎的人沒有太多照片好像也是一種說不上來的宿命,沒照片事小,少朋友事大。

35 

34

33  


37-1  
向陽溫度來到13.5 度,一點都不陽光的氣溫。當然,團騎最幸福的莫過於終點有人先把熱騰騰的食物準備好,這也要也很粗曠的車才能把帳篷也載上山。

36  
遠處柵欄處就是南橫公路東段的終點,非誠勿擾。

38  
離開向陽下山已經過了中午,雲層漸厚,右方的遠山配上雲層像極了火山噴發狀,你要是形容成任何動物我也不介意。
    
S__8347734  

40

22  

39  

回程因為車友把管制開放的時間弄錯,以為是放行到一點半,結果是放行到一點,晚了十五分鐘的我們就這麼被關在門外,要再等一小時四十五分才能放行通過,現場頓時哀聲連連。
沒多久,轉個念,大家就在山谷裡吃著茶葉蛋嬉笑著,配上大型機具的答答答作動聲響,那畫面真是奇妙。
過了管制點,大家就一路飛奔溫暖的家。


10440630_1081899758497196_4103067426050268585_n  

940822_1081903038496868_6798279979094272989_n  
↑SEE YOU GUYS

p.s.
1.感謝阿弘夫婦在山上辛苦烹煮熱食以及阿輝的邀約,還有一同騎乘的車友們,雖然這次只 22.59 公里,我相信山不在高,有騎則贏,下回肯定從「初來」啟程。

2.附上 2008 西進南迴公路的連結,請點這裡

3.軌跡圖連結,請點這裡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