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有注意到嗎?

 

有的人明明就比你騎的時間少很多,但是週總和的TSS跟你差不多,這表示他的訓練強度上,是比較高的(當然前提是FTP跟實際值不能差太多)

 

假定說先前冬天基礎期是20小時,那現在靠近賽季的進展期,把時數縮短一些(~90%),TSS維持不變,甚至更高一點,用來因應比賽的需求,就是比較理想的作法。

 

如果時間也不變,強度又上升,整個TSS就會爆量,這是危險的作法。尤其是本來一週就練在15小時以上,甚至騎更多的人,週TSS輕易會突破1000,這對於大多數的人,都是危險數值。

 

偏偏越是菁英選手,越接近賽季,焦慮感就會上升,感覺不多吃一點TSS,好像就要輸了,但吃太多是會「落賽」的。

另外一種極端就是,我看不少人一週練不到 10HR,TSS不滿600,其實這幾乎是「有訓練效果」的最低要求了,而且兩個條件都是。

 

如果訓練不到10HR,TSS卻破600,這表示平均每小時TSS超過60,平均強度係數約在0.8,這表示幾乎清一色都在TEMPO/SST/LT以上練習,面對近期比賽是可以,長遠來看,不是好的訓練策略。

 

或者反過來說,訓練超過10HR,TSS卻不高,這就要看強度端有沒有充分練習,光騎「有氧」對於整體實力沒幫助,無氧端的訓練,決定了你的表現。

 

訓練時數決定你的有氧基底大小,也直接決定你的實力高低,時間是自行車訓練的重要指標,強度亦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SS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