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35542_707271226096529_1069341645548167254_o.jpg
本年度F1賽季鏖戰到最後一刻,恭喜Nico Rosberg得到本年度世界冠軍。

今年的F1賽季一直到最後一站,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最後幾圈才決定了世界冠軍。(假如Max或Vettel把Nico在超車的時候出去,不就...)為今年的比賽增添很需要的熱點。
回顧今年的比賽。除了在西班牙站,第一彎兩位MGP車手就撞出去。和馬來西亞站Lewis爆引擎之外,本年度所有的冠軍都是由Mercedes GP兩位車手拿下。簡單說,今年只要看看起跑,中間車不要壞,比賽結果就大概知道了。

但是對於Nico來說,冠軍之路卻走得異常艱辛。
15235853_706725919484393_4658488948985689403_o.jpg
這是在最終戰前F1官方所做的圖表,Nico的積分在領先了五戰之後開始往下掉。從Monaco到德國站,Lewis拿到六個分站冠軍,而Nico只拿到一個。比利時站後三連勝才又慢慢取回領先優勢。在馬來西亞,Lewis的爆缸元氣大傷。此後,他倆一路連續四站分站都是一、二坐收。 最後,Nico以積分5分的些微差距贏得世界冠軍。

講起這兩位車手,可說是從小一直競爭到大。早在2000年,他們在European Championship Formula A就是同一車隊的隊友,而且都是Lewis第一,Nico第二。這次Nico終於在賽車最高殿堂擊敗Lewis拿到不容易的世界冠軍。
3615CBDB00000578-0-They_raced_go_karts_against_each_other_as_kids_but_their_relatio-a-86_1468010614586.jpg

當然,MGP獨霸的狀況從2014年開始,橫掃千軍的狀況也給票房不是很好的影響。拿馬來西亞站來說,競爭激烈的MotoGP門票供不應求,但是同場的F1就發生門票賣不完的窘境。但FOM當局的反應往往和大家的期待方向相反,每到賽季結束各種取代Bernie Ecclestone就會跑出來。我說Bernie Ecclestone大爺,你也放手讓年輕人來做做吧。

在恭喜Nico Rosberg之餘,今年也有些老同學要離開F1了

這當中最令我催淚的,大家應該不難猜....

Felipe Massa
15068399_680806992093437_987785773795771224_o.jpg
上一站在巴西,大雨中他在Pit入口前撞車,因此出了安全車。這好像是全場為他道別似的,各隊的工作人員都列隊,向這位自2002年起就在F1場上征戰的車手致敬。尤其是他待了8年的Ferrari車隊,向昔日的老同事們道別。
113614420_Formula_One_-_F1_-_Brazilian_Grand_Prix_-_Circuit_of_Interlagos_Sao_Paulo_Brazil_-_13-11-2-large_trans++qVzuuqpFlyLIwiB6NTmJwfSVWeZ_vEN7c6bHu2jJnT8.jpg

Felipe Massa生涯拿到11個分站冠軍,41次頒獎台,16次杆位,生涯F1積分1124分。他在Ferrari車隊的第一年似乎還是接替同為巴西車手的Rubens Barrichello,做車神Michael Schumacher的掩護。Schumi 06年退休後,他一心想成為繼Senna之後的巴西希望。在2008年,他在家鄉的最後一站贏得分站冠軍,卻以一分之差將世界冠軍輸給Lewis Hamilton。
diapob_333.jpg
在頒獎台流下英雄淚的Massa也令多少巴西父老心碎,這是他最接近世界冠軍的一刻了。

如今他留下許多遺憾而退休,不過熱情的巴西車迷及我們這些老屁股部會忘記那些令人動容的時刻的。

接下來這位要向大家告別的老同學就沒那麼悲情了,至少他拿到過一個世界冠軍.....
Jenson Button..
這位自2000年從威廉士車隊出道的車手一轉眼也17年了。
jbutton.jpg

他生涯拿過15分站冠軍,8個杆位以及1235分的積分。
在經過災難般的2007-08 Honda Racing F1 Team賽季之後。Ross Brawn接手成立的BrawnGP勢如破竹,在09年一開季7站拿下6個第一和1個第三。奠定他世界冠軍的基礎。
butt_braw_sepa_2009.jpg

之後2011年在Mclaren他也拿下過全年第二的佳績。
這兩年Honda的引擎實在不給力,再加上年紀已大,我想這是他從暫別改為退休的原因吧。

長江後浪推千浪,有老同學離開,就有新同學嶄露頭角。今年給大家在有點無聊的賽季帶來亮點的首推...
Max Verstappen
第三年參賽,年僅19歲的他,就在今年的西班牙站站上最高位置。
GEPA_full_7411_GEPA-22111499060-Custom
會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MGP的兩強大哥,第一圈就雙雙退賽。
但是在巴西,看過他在雨中的表現,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彷彿又讓我們看到當年的Senna與Schumi,我大膽預言未來的WC一定有他一份!

最後,用Sky sport的影片獻給還有夢想的大朋友與小朋友....繼續懷抱夢想吧,明年見!

 

 

12/4更新

Nico Rosberg 12/2在他臉書上也發布他要退休的消息....
 

arrow
arrow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