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61219_170911.jpg  
因為沒有側柱,靠車也是一種學問!

第一次騎朋友的公路車才知道,原來公路車跟我從小到大騎的腳踏車,有非常大的不同。

✔公路車的「高度」都是量身定做,不像UBIKE一樣,可以隨時調整。

✔通常都是「彎把車」,最前面像個公牛角一樣,有種帥氣的感覺。

✔輕輕踩一下,前進的速度飛快,但側邊沒有側柱可以停。

真的覺得「超~酷~的~」!

回家後上網查詢公路車的價格,真的是「直接傻住」在電腦桌前。我印象中5、6千的腳踏車已經很不錯了,再進階一點一萬~二萬就已經很棒了吧,但公路車的價格全都是好幾個萬起跳,跟我想像中完全天差地別。當場關掉網頁,只好勸說自己錢很難賺啊,趕緊打消買一台公路車的念頭。

以我的例子來說,對於一個長期存款不足的人,要下定決心要買一台公路車,真的是要考慮的超久。就算我已經有三年的路跑運動經驗,一踏進公路車的世界,「就像是一個麻瓜,來到了霍格華茲的魔法世界」,完全”霧煞煞”啊。單車的牌子跟我們所熟知的牌子,完全就是兩條平行線,唯一認的出來的就是捷安特了吧XD。

IMG_20161208_185916.jpg  
一台公路車為什麼這麼貴啊?(抓頭)

做為一個新手,最大的困惑,就是不知道從那裡開始!

所以當決定要買一台公路車之前,要先知道些什麼事情呢?

✔買車預算

✔自己要做一點功課

✔找一個信任並不覺得麻煩的朋友可以詢問

想購入一台公路車,第一個遇到的問題,絕對是「預算」!就像是你今天問我,我只有一千元,但我想買一套跑步的衣服+褲子+帽子,我要去那買?我一定不會說Nike或是Adidas,我一定跟你說,孩子你就去迪卡儂吧。買車也是一樣,先有預算才能來找適合的車子。

但我根據我自己的經驗,預算這種東西很容易「無限上綱」,哈哈哈。因為不了解的時候,真的沒有概念什麼配備的車子,大約是多少錢。

以我的例子來說好了,本來買車的預算就是3-4萬左右,已經是我可以拿出的最大限度了,但這樣的預算,就是卡在一個不上不下很尷尬的地方。再加一點錢就可以有碳纖入門款,這時候心裡真的超級掙扎。上網爬了許多前輩們的心得,還有詢問周遭朋友後,最後還是決定加一點錢,買碳纖入門配105變速系統。 其實初步有一個目標後,開始選車挑車也會容易許多。

 

其實當初還有一個問題,我想也是大家會遇到的,就是到底要買「二手」還是「新車」呢?

當然會想買二手是的原因是,感覺可以用少一點的錢,卻買到CP值較高的車子,何樂而不何呢? 雖然最後我還是決定買新車,前輩們說:因為買二手車其實會有風險,你不知道有沒有摔過車,就算外觀看上去都很好,但看不到車架裡面是否已經有裂痕等等的損傷。後來想想既然都要花錢了,那不如就買新車吧。

但我覺得有一個情況例外,如果要賣你二手車的人很熟悉,也很信任這位朋友,車子剛好是他用不到的,那買到CP值較高的,也是真的賺到。

 

要買成車還是自己組車呢?

如果對於公路車很有研究已經是一個老手,選擇自己喜歡的車架、變速系統、輪組,那當然是在好不過了。但如果是新手的話,還是建議可以先從成車來看,我覺得可以比較容易比較出差異性。

IMG_20161204_192016.jpg
老手新手齊聚一堂!!!

 

一開始找資料時,真的是什麼都看不懂也聽不懂,這都是些什麼「外星文」啊!

像我一開始, 經驗值完全是「零」, 連公路車是由車架、變速系統、輪組是三個組合而成,都搞不清楚的人,真的是很難馬上進入狀況。 這時候如果有朋友願意且耐心解答疑問,你真的要好好感謝對方,因為有了他們的經驗,除了可以快速帶你入門之後,還可以少走了許多冤枉路。

很幸運我有P神&師父Hank,在我非常徬徨無知的時候,真的是很有耐心的解答我所有的問題。當然有了朋友的幫助,自己也要多少做點功課,才會較快的進入狀況。不然真的人家在講,你會只能在旁邊傻笑。最後我分享當初在買車時覺得對於新手不錯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公路車新手懶人包- https://goo.gl/kdGGTH

✔公路車各家煞變系統等級介紹- https://goo.gl/8CGONa

✔你的單車,哪裡產的?(世界單車車廠介紹文)- https://goo.gl/PdcCye

✔碟剎和V剎的區別- https://goo.gl/TwpxGP

✔簡易Fitting與騎行觀念- https://goo.gl/Hj9t2A

雖然做功課真的很花時間,但我後來覺得這也是樂趣之一。踏進一個新的領域,完全不懂任何東西,上網查資料、找資料,慢慢的拼湊出屬於自己一個公路車的藍圖,說實在的過程中我蠻享受的。

IMG_20161204_200953.jpg  

下集請點:買車的心路歷程,單車牌子百百種到底要買那一種?要怎麼選擇店家呢?Fitting到底要不要做?買車時要注意什麼? 

 

 

公路車新手上路543
新手公路車挑選篇(上)
https://goo.gl/K7dUQs
新手公路車挑選篇(下)
https://goo.gl/KBUCqN
公路車安全帽試戴挑選
https://goo.gl/mfS4yl
騎車必須知道的十頂河濱禮儀
https://goo.gl/ggnI8j

想看更多"小毛"文章請按https://goo.gl/CVgnsg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按一個讚喲!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按一個讚喲!

 

arrow
arrow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