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已經如虎口,不要讓河濱成為獅子大開口!

開始騎車之後,發現河濱真的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而河濱三寶,讓人聞之喪膽(我好像也是其中一寶!?)。聽過許多朋友出了車禍,竟然都是河濱居多,實在讓我太驚訝。

維護河濱禮儀從自己開始,小毛就以騎車的角度出發,不要讓自己成為「騎車討厭鬼」。

(1)騎乘時請勿併排-河濱的道路通常都只能容納兩輛自行車,如果還併排,根本整條路都被賭住了。後面的車輛無法超過,不小心還會騎到對向車道,變成逆向,如果對向有來車,很可能也會發生危險。

 

(2)自己就是千里眼跟順風耳-騎車其實是需要專注的,要隨時注意耳聽四面,眼觀八方。但小毛很常看到兩輛車併排聊天,無法注意周遭狀況,注意力會被分散掉。建議想聊天還是等休息時候在聊喔。

 

(3)超車時注意事項-如要超車時,請盡量從自己的左邊超車,還要注意一下對向來車。另外當要超車或是人的時候,可以提醒前面的人,說一聲「不好意思喔,借過一下」,讓前方的人注意到你,公路車通常是沒有什麼聲音的。

 

(4)停車要停好-想停下來時,請記得看一下前後左右來車,千萬不要緊急煞車停下來,以免後面車輛撞上。還有也不要把車子直接停放在道路上,影響其它用路安全。

 

(5)速度千萬不能快騎乘河濱時,以防貓狗、小朋友突然衝出來而煞車不急,說句實在的,自己受傷,車壞了也就算了,真的撞到小朋友、貓兒狗兒,真的良心過意不去也賠不起啊。看到前方有小朋友,一定要把速度放慢,小朋友會突然爆衝,也會無預警的左轉右轉或是來個大迴轉找後面的爸媽,真的很危險,爸媽們也要小心注意小朋友的安全喔。

 

(6)騎乘時千萬要專心,不要帶著耳機聽音樂,也不要邊騎邊滑手機-除了有人發出聲音警告時,會聽不見之外,也有可能自己沒有注意路況而受傷,害人又害已。

 

(7)夜晚需要開燈時,請記得把燈照地上-千萬不要直接把燈,直直的照著前方,前燈的作用是讓對向知道你的來向,被燈閃到眼睛是很不舒服的。

 

(8)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跟朋友一起騎車時,也要記得請保持安全距離,不要靠的太近,有什麼緊急狀況才來的及反應。轉彎前可以用手勢示意一下。如果無標誌或標線時,應靠右騎乘,河濱不是個人的,請禮行人。

 

(9)該下車就要下車-如遇到像過橋、上下坡、或是人比較多的地方,應該下車用牽車的。

 

(10)最後有一顆同理心是很重要的-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快快樂樂出門運動,平平安安回家,將心比心才能騎的安心。

以上就是小毛整理騎乘河濱必須知道十頂禮儀,希望你會喜歡。

公路車新手上路543
新手公路車挑選篇(上)
https://goo.gl/K7dUQs
新手公路車挑選篇(下)
https://goo.gl/KBUCqN
公路車安全帽試戴挑選
https://goo.gl/mfS4yl
騎車必須知道的十頂河濱禮儀
https://goo.gl/ggnI8j

想看更多"小毛"文章請按https://goo.gl/CVgnsg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按一個讚喲!

 

 

 

 

arrow
arrow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