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爸印地安泉奪冠瞬間

邁阿密大師賽決賽在台灣時間4/3凌晨落幕,Federer以6-3、6-4直落二,拍下他一生的天敵Nadal拿下冠軍,世界排名更直升到第四名,這樣的成績對一位35歲的老將來說,你還能要求什麼?!

 

 

  • 生涯谷底的掙扎與堅定

2016年7月溫布頓結束後,Federer在臉書向球迷宣布,因傷勢需退出下半年的所有賽事(包括奧運)。

費爸傷退

此消息震驚了全世界的費爸迷,原因有二,第一,Federer一生輝煌就獨缺奧運金牌,如果能再拿下奧運金牌,他的成就更是意義非凡,第二,如果Jordan之於籃球,那Federer之於網球這話一點都沒錯,Federer在球場上的成就是前無古人的,那完美的節奏感與預判總是讓球迷驚艷,也讓對手吃足苦頭,而在這個底線對抽的時代,Federer也依然秉持著具攻擊性的隨球上網策略,並在場上一再擊垮對手。但高齡34歲的他,傷勢只會加速奪走他的網球生涯,更何況是一休就半年的傷勢…

然而Federer最令人敬佩的不只是在球場上的球技,更難得可貴的在於他對身體的保養及職業生涯的遠見。有許多年輕優秀球員,都因一時的好勝鬥志,冒著傷勢也要奮戰,沒有說這樣就是錯的,但身為職業球員,在有傷在身的情況下,都該有更好的判斷與拿捏,其中曾被譽為有機會超越Federer生涯成就的前任球王,Djokovic與Nadal,就是因為身體的大小傷纏身,直接影響到球場表現。

15935317Nadal

即使掙扎許久,Federer仍堅定他的完整療程,也因此在2017年初,Federer帶著良好的身體狀況及鬥志重返賽場,迎接第一場四大滿貫賽事:澳洲網球公開賽。

 

  • 開放年代後最多大滿貫金盃:第18座

費爸18

 
   

如果說17座大滿貫金盃已經是歷史最高的障礙了,那很抱歉,在老費的眼裡,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高齡35歲的Federer因傷休息半年後復出,外界普遍不看好他能繼續在賽場上呼風喚雨,而正因為完整的休養,讓Federer得以最佳的身體狀況應戰,再加上與教練Ivan Ljubicic的戰略調整,擊敗納達爾舉起澳網金盃。

        Federer賽後談到:我想要謝謝我的團隊,因為老實說,過去的半年真的很不一樣,我自己也不確定能撐到現在,但我人就在這,我們做到了,所以我想要謝謝你們。

而這一冠,有多少紀錄呢?

1. 第四高齡之姿奪下大滿貫(35歲,最老為Rosewall 1972年澳網金盃37歲)

2. 第18座大滿貫(歷史最多)

3. 澳網第五座(歷史第二,Djokovic六座)

4. 其中三大滿貫達成五座以上(史上唯一)

5. 單一大滿貫過四位前十選手

16425923_10154959178383627_9210494740784674961_n

以前只有聽過年輕人在破紀錄,一個現役最老的球員不斷刷新紀錄倒是少見,從傷癒復出,到遇生涯宿敵,5盤大戰後重返榮耀,我想這是最完美的復出劇本!

費爸澳網冠軍

 

 
   
  • 高齡35歲,最年老的大師賽冠軍

完美復出後的Federer在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決賽中,擊敗同是瑞士人的Wawrinka,更刷新大師賽最高齡的冠軍選手紀錄,在印地維爾斯大師賽頒獎典禮中,Federer也談到

        又是童話般的一週,我其實還在調整我的步調,我希望我的身體能夠讓我繼續比賽,對於去年沒有辦法在印地安泉出賽,我感到相當遺憾,因為感覺真的很棒,因為這是所有巡迴賽當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站。17年前我第一次來印地安泉,如今又奪冠了感覺很棒。

印地安泉冠軍

 
   

接連著,邁阿密大師賽決賽中,今年三度遇到Nadal,而這場賽事更以6-3、6-4直落二,連續拿下今年第三座冠軍,似乎有球王回歸的氣勢。

但好成績也不能掩蓋Federer已經老化的事實,縱使休養了半年,35歲的年齡,要在高張力的球場上來回奔馳,顯然還是非常吃力,在邁阿密大師賽後的記者會Federer談到接下來需要得到充分的休息,並透露紅土賽場可能只參加法網,而溫布頓會是最大目標。

        我贏得了邁阿密賽,也贏得了印第安維爾斯賽,現在需要考慮的是健康。我不能每天都保持這樣的高速運轉,這會透支我的身體和精神。我更願意遠離賽場一段時間,然後帶著滿滿的能量和快樂回到賽場,並傳遞給每一個人,而不是每站比賽都參加,在場上只想著快點輸掉比賽。

690

 

  • 有一種天敵叫Rafael Nadal

Federer與Nadal的對戰組合已經堪稱是網壇的經典大戲,兩人是占據四大滿貫金盃排行的前二名,能看到兩位歷史級的人物同台較勁,身為這個時代的網球迷已經別無所求了。

grand slam rank

為甚麼會稱Nadal為天敵呢?以下是Federer對戰當今網壇四天王另三位的數據

老費VS納豆

老費VS喬口

老費VS茉莉

由上表顯而易見,天敵就是Rafael Nadal,在Federer生涯追逐金滿貫(四大滿貫)中,最艱困的比賽,莫過於在紅土的法網中遇到Nadal,Nadal宛如是為紅土而生的男人,費納在法網決賽中遇到4次,Federer皆煞羽而歸,只在09年法網決賽中擊敗Soderling才達成金滿貫的成就,說Nadal是Federer生涯的另一道高牆一點都不為過,在今年澳網決賽前,對戰成績是11-23負的絕對劣勢,何況撐著35歲的身體還能擊敗天敵,Federer堪稱是歷史網壇的GOAT(Greatest Of All Time),而澳網頒獎典禮Federer更是不吝嗇盛讚Nadal的好表現。

        網球比賽沒有平手,但如果有,我很樂意跟Rafael分享這座獎盃。

在Nadal還沒崛起前,Federer在賽場上幾乎沒有對手,也因Nadal的竄起,Federer面對無數挑戰,讓費爸迷恨得牙癢癢,但好的對手才能成就好的比賽,費納的對決更成就無數的經典,而他倆並非視對方為世仇,反而是英雄般的惺惺相惜。

費納

13606837_10154297169868627_8206711676463943760_n

其實Nadal也31歲了,兩人在賽場的時間只會越來越少,更何況Nadal的打法容易受傷,兩位歷史級的對決是球迷都該好好珍惜的,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Federer要再爭世界第一,今年的氣勢不無可能,但考量身體狀況與耐戰度,身為球迷,只期待在賽場上持續奔馳已是奢求,世界第一甚麼的,隨緣吧!

 

---

圖/網路

文/James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