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1434255131_90009-652x435.jpg

 

這兩天連續看到幾則好似相關又好似不直接相關的新聞:

打籃球與讀書哪個重要?林書豪:讀書

年輕好手陷抉擇 陳昌源鼓勵兼顧學業與足球

大谷翔平傳須動手術 美媒:最快2020年復出

 

林書豪大家都知道是誰,大家也知道他是哈佛畢業的。在他的這則新聞中,他在花蓮慈濟大學面對球迷提問時提到一個重點:「就像這次我受傷,我可能永遠不能打籃球,所以我覺得讀書很重要,因為讀書後可以讓你有更多機會、有很多不同的路可以走。」

林書豪當然愛籃球也還沒有放棄籃球,但是上個球季開賽沒幾場就膝蓋受傷讓他整季報銷,辛苦的復健但未來是不是能夠恢復顛覆狀態回到球場,坦白講還不知道。所以以他自身的經歷來講出這段話是更具有說服力。如果他真的回不去NBA了,憑他的學經歷,你還擔心他沒有工作或賺不到錢養活自己嗎?

photo.php.jpeg

 

陳昌源這個名字大家可能不那麼熟悉,因為足球在台灣遠不如籃球那麼受歡迎。他是一位比利時籍的足球選手,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法國人,後來幫台灣國家隊踢了不少比賽,是一位讓台灣足球在球迷關注度及戰績上都得到一定程度提升的足球員。

上面的新聞連結是陳昌源在家扶基金會活動中,面對高中足球選手提問「該選擇升學或是繼續踢球」時,這位曾經在比利時足球聯盟及中國中超足球聯盟踢球的退休足球選手認為,「學業與足球訓練是可以並進的,『我覺得你不必現在做出選擇,我甚至不認為要為了踢球放棄學業』,他告訴劉智文,升學、踢球同時進行,未來的路可以有更多選擇,雖然會辛苦一點,但現在努力,未來可有更多元的發展。」

53905078.jpg

 

這兩則新聞,剛好(或者說很不幸地)呼應到第三則新聞,關於日籍投手大谷翔平受傷可能必須要開刀然後長期復健的消息。

大谷翔平今年從日本轉戰美國職棒,這位堅持投打要兼顧的二刀流選手一開始不是太被大家看好,因為多數評論認為他投球能力絕對一流(投球球速可以輕鬆超過160公里,或者英制的100英里,快到可怕),可是打擊能力可能就沒有到一流;如果堅持要兼顧兩者,可能會兩邊不討好結果投打都不能發揮最佳水準。但是大谷鐵了心就是要跟在日本一樣當個二刀流的選手,而結果一砲而紅,投球成績4勝1敗,49局投了61次三振的驚人演出完全證實他是一位難得一見優秀投手的預測;但連打擊也讓大家跌破眼鏡,在有限打擊機會中6支全壘打2成9的打擊率也夠水準,成為本季大聯盟最受矚目的球員,甚至有人覺得照這樣下去,他除了肯定是年度最佳新人以外,搞不好也是MVP的熱門人選。

但是,一個受傷的消息出來,一切可能都不復存在。如果真如記者所探聽到的,大谷翔平需要做Tommy John韌帶置換手術,那麼這個球季乃至下個球季可能都報銷了,當紅炸子雞要暫離球壇,然後必須要歷經非常艱苦的復健,希望在2020年能夠回到球場。

現在的醫學實在太進步了,早年一位投手的手肘韌帶受傷,基本上是宣告職業生涯結束了。但這些年的確許多投手可以經由拿另一手的手肘韌帶接到受傷手肘這種Tommy John手術而尋求恢復投球球速然後復出;台灣投手郭泓志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但大家也不用將這手術看作是萬靈丹絕對可以恢復到原來的狀況,復健的過程是非常非常艱苦的,看過郭泓志訪問的人應該就知道。所以大谷翔平可說一夕之間,從天之驕子年度最紅職棒球員,變成未來有許多變數的職棒傷兵。甚至,再也不能投到大聯盟水準也不是不可能,儘管他才23歲......。

 

我絕對希望再看到大谷翔的上場投出三振跟打出全壘打,但這則新聞告訴我們,就算你年輕以為自己是金剛不壞之身,你還是要思想你愛的籃球或是棒球或是足球或是任何運動,隨時都可能因為受傷而就離開你。那時候,不能打籃球不能打棒球不能踢足球的你,要靠什麼為生?

 

林書豪告訴我們了,陳昌源告訴我們了,大谷翔平用他的受傷告訴我們了。Things happen!如果碰到了,我們當然希望有其他的路。

如果一直努力都進不了NBA、CBA甚至SBL,如果一直在小聯盟掙扎就是上不去大聯盟,如果足球始終讓你難以餬口!那我們有沒有其他的路可走?其他的事可做?

 

我求學時期從來也不喜歡讀書,但我知道我的身高限制,我不可能走最喜歡的籃球這條路。所以我勉強自己讀了書。

幸好我讀了書。

 

你問說你現在不是在轉播球賽嗎?還不是走運動這條路?

但每次去跟學校學生分享,他們問我成為球賽播報員最著要的是什麼?你知道我的答案嗎?

我的回答總是:英文。

 

英文聽不懂看不懂,無法搜集準備資料,無法聽懂耳機裡英文轉播在說什麼,也就無法知道再來畫面要切哪裡。無法看懂英文就不知道NBA或者網球轉播單位熊熊PO出來的統計數字或圖表在說什麼。所以沒有英文能力萬萬不能去轉播球賽,或者,你會是一個不稱職的球賽播報。而英文,就是唸書唸來的。

 

好像變成在說教了,沒有人想聽我說教。但的確希望有人聽得下林書豪跟陳昌源所說的不中聽但卻很重要很基本的真理:你可以愛打球,但是書......還是要唸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書豪 陳昌源 大谷翔平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