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itsipas-08092018-toronto.aspx.jpg

正在加拿大多倫多進行的加拿大公開賽(或說加拿大大師賽)進行到男子單打16強,我在今天清晨播了一場很精彩的比賽。

這場比賽是由上個月剛贏得溫布頓冠軍的塞爾維亞名將Novak Djokovic出戰一位年輕的希臘球員Stefanoa Tsitsipas,結果小爆冷門的由排名較低知名度在國內並不高的Tsitsipas獲勝。

 

重點不在比賽內容過程,我要將重點放在Tsitsipas的年紀上;他是1998年8月12日生的,今天還不滿20歲算是19歲,要到這個禮拜天才滿20歲。

 

Novak Djokovic在網壇叱吒風雲多年拿了13個大滿貫冠家,今年31歲了,所以跟19歲的Tsitsipas相比,兩個人年紀差了快一輪。但其實從我們的角度來看,Djokovic就是一個才31歲的年輕人啊!看看我們身邊31歲左右的人,在社會上可能才剛起步吧!在職場離菜鳥時代也還沒多久,甚至有的還在讀書的。但Djokovic卻在面對一個小一輪的對手,十足感受到自己是個老將,然後還輸了球。

 

運動賽場上真的一代接一代英雄出少年,然後少年一下子就變成青年變成青壯年,然後過一陣子一不注意,就是老將了。不管籃球、棒球、網球什麼運動都是如此。台灣最近出了一個青少年球王曾俊欣,2001年出生不到18歲的他今年連續在法網跟溫布頓的青少年組贏得單打冠軍,成為ITF青少年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在媒體爭相報導之際,我想起台灣之前其實也有幾位網球選手在青少年時期表現出色名列世界前茅:

楊宗樺,2008年法網青少年單打冠軍,當年年終青少年世界排名第一!轉職業後最高排名世界第164(2012年),目前世界排名211。一轉眼,當年青少年時期的台灣之光已經27歲了。

黃亮祺,2009年法網青少年雙打亞軍,2009年青少年一度排名世界第三,轉職業後最高排名245,現在26歲,似乎已經不再參加職業比賽。

謝政鵬,2008澳網及溫布頓、2009美網三度大滿貫青少年組雙打冠軍,目前也已經26歲。

 

不久以前,這些人都還是青少年teenagers嘛!怎麼突然之間都26、27歲了?

然後比他們小好多的Tsitsipas已然冒出頭在大師賽有好的表現,他還不到20歲耶!

 

今天輸球的Djokovic在比賽到最後,不斷露出無奈的笑容。轉播時我感覺他笑的原因大概是覺得:「怎麼這位小朋友今天厲害成這個樣子?」因為這場比賽Tsitsipasa面對全世界接發球能力數一數二的Djokovic,在自己的發球局表現得無懈可擊,16個發球局通通保住,幾乎完全不給對方破發的機會。

而他還不到20歲耶!

 

好啦好啦!後天就要20歲了,然後過沒多久,就如同前面提到的台灣球員楊宗樺、黃亮祺、謝政鵬一樣,一下子就會變成網壇的熟年了!然後那時候我們會看到在21世紀才出生的選手如曾俊欣,冒出頭來跟這些老大哥在球場上較量;屆時輪到Tsitsipas苦笑,怎麼後浪來得這麽快?英雄真是出少年啊!

 

而這就是職業運動的必然,一代又一代前仆後繼的好手不斷出現,許多人甚至來不及冒出頭,就被壓下去再也扶不上來了!

希望曾俊欣能夠比之前的三位老大哥更有成績,期待有一天在轉播中能夠播到他在ATP大賽中的出賽。

 

 

主圖是19歲點Tsitsipas,看起來比19歲成熟了些

下圖是台灣的曾俊欣,將來有沒有機會跟Tsitsipas一樣在ATP World Tour的賽事英雄出少年了?

600_229.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