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nis-finale-alexander-zverev-atp.jpg

今天清晨播完在英國倫敦所舉行的ATP年終錦標賽的冠軍賽,恭喜德國年輕好手Alexander Zverev贏得冠軍。

這項比賽僅限全年排名前八的球員參加,也是每年網球球季的最後一項賽事,打完後今年就收工不再有正式比賽(但有些球員會去打打表演賽賺點外快)。也就是說,今天清晨四點,我播完了今年的最後一場網球賽。

 

我拿出行事曆從一月到十一月走一遍算一算,合計我今年播了34個比賽,20個ATP男子的賽事,14個WTA女子比賽;總共轉播了將近250場職業網球賽。

哇!那還真是相當多的網球比賽啊!我不見得是全台灣「看」了最多網球賽的人,因為真的有超愛網球的球迷天天就是在看比賽。但我想我應該是全台灣「播」最多網球比賽的人吧!250場耶!這還不包括賽事結束之後的精華配音,以及四大賽我跑去幫福斯電視台的每日精華配音喔!

我想,我真的變成一個靠網球吃飯的網球人了。

 

二十多年前我還在淡江會計系教書時開始兼差幫忙球賽轉播,那時播的是CBA中華職籃,我算是籃球比賽的評論員吧!也有人覺得我是球評,但我自己覺得稱球評我不太夠格,因為我不是籃球國手沒擔任過教練,就只是一個愛打籃球的球迷而已;但學會計的我對數字比較敏感,所以我的評論多半是從數字分析的角度來陪觀眾看比賽。CBA之後播了幾年NCAA,雖然賽事從國內比賽轉成美國大學球賽,但總歸還是籃球,只是球員長得更高跳得更高跑得更快而已;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問題。

後來離開播報的兼差專心成為上班族,但是在adidas工作時負責服務簽約贊助的國內網球選手,常常會到現場看比賽尋找適合的贊助對象,對網球參與越來越多。沒想到,離開adidas之後,找上門的工作竟然就是轉播網球(當然我在博斯也有播其他如籃球、排球、美式足球,但以網球為最大宗)。

 

我固然打了很多年的網球也很愛看網球,但就是一個業餘的愛好者,沒打過校隊沒當過國手,所以從一開始,我在轉播球賽就說,我只是用中文「陪」觀眾看球(博斯網球有提供中英文主副語音,懂英文的當然可以選擇聽英文轉播),沒有辦法提供太多專業評論。嚴格來說,我應該只是播報球賽狀況的角色,旁邊應該配一個專業球評(球員或教練出身的)講解技巧或戰術;但電視台有成本的考量,所以我們一向是一個人單獨播報,有時候角色難免主播兼球評的有點混淆。

 

從2014年年中起到今年連播了四年多的網球(沒有詳細一年一年計算,但如果今年認真推算的250場沒錯,那豈不是累積播了超過1000場?),慢慢也習慣了網球球季的節奏,熟悉各賽事的景點、歷史、及各種特色。真心覺得網球好好看喔!選手們一個個擁有不可思議的運動天賦,198公分的大高個滿場飛奔快得不得了,發球時速快到220公里以上眼睛眨一下就不見了,底線對拉以快對快來回超過30拍以上都還不失誤,而且許多還顏值很高......。

男子部分,著名的四大天王Federer, Nadal, Djokovic, 以及Murray雄霸網壇多年帶來無數讓我播到難以忘懷的精彩戰役,但同時也成為年輕球員難以越過的高牆,感覺就如同金庸小說裡統治武林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一般(但我沒有說誰是誰,這爭議也太大了,球迷不會都滿意的)。但四大天王終究不可能不變老,這兩年就真的感受到年輕球員的崛起,慢慢開始衝擊這些天王,讓比賽多了一些新鮮感,也多了一些不確定性;就如同今天清晨的決賽Zverev爆冷擊敗Djokovic一般。

 

無論如何,今年網球季結束了,我可以休息一下了。特別是連續兩週播了在米蘭及倫敦的比賽,地點感覺好時尚,但我真的被+7及+8的時差給整慘了,天天早上六點多才回到家開始睡覺休息,明天起終於可以慢慢將時差調回台灣了。盼望球員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期待明年新的一年,球員都健健康康,我也精神飽滿的,繼續將精彩的網球比賽呈現在國內的網球迷面前。

 

IMG_20181119_224524.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