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k-djokovic-rafael-nadal-face-off-for-2016-rome-masters-after-roger-federer-out-images-e1463135717511.jpg

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球王Novak Djokovic今天在澳洲公開賽四強僅花不到一個半小時就輕鬆過關打進決賽,將在後天(週日)面對西班牙球王Rafael Nadal爭奪今年的澳網男單冠軍。

儘管新生代這些年來一直被期待能冒出頭(或總該冒出頭了吧!),Roger Federer在16強落敗也讓大家對20歲的希臘年輕球員Stefanos Tsitsipas有所期待,但是打進決賽的兩位,還是網壇稱霸已久的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在大滿貫這樣子最被看重的比賽中的壟斷性再一次被驗證,也再一次向年輕一輩(以及中生代)宣告,想接班嗎?還要再努力一點。

 

如果回推從2009年開始過去十年的40個大滿貫比賽,Roger Federer, Rafael Nadal, Novak Djokovic再加上英國的Andy Murray,這所謂的四大天王共舉起35座冠軍盃(剩下的5座,瑞士名將Stan Wawrinka拿了3次,克羅埃西亞的Marin Cilic跟阿根廷的Juan Martin del Potro各贏過一座美網)。40次大滿貫決賽中,只有一次在大滿貫決賽中沒有四大天王任一人的出現(2014年美國公開賽,Marin Cilic對上日本的錦織圭)。十年來40個大滿貫決賽竟然只有一次四大天王沒有人能打進決賽!這四位球王(四人都曾經登上世界第一,從2004年2月Federer登上世界第一之後,15年來也只有這四位曾經登上世界第一的球王寶座過,沒有其他人......)在當今網壇堅壁清野堅守城池的程度可見一斑。

近年來雖然四大天王漸漸都有了年紀輪流有傷輪流出現低潮,但因為不是一個人而是四個人聯手,對其他球員來說,掛了一個還有三關要過,傷了兩個也還有兩座山要爬;網壇雖然江山代有人才出,但要突破這四人的聯手壟斷實在是很不容易。特別是他們四人的球風路數不盡相同,在大滿貫這樣子漫長兩週的賽事,要維持好的身體狀態球技發揮心理素質,連續擊敗這樣子高水準經驗豐富而且球路各異有如東邪西毒南帝北丐的高手高手高高手,難度實在是太高了。就像本屆澳網希臘的Tsitsipas雖然能夠擊敗Federer,但是之後碰上打法相當不同而狀況只有更好的Nadal,加上初次打進大滿貫四強的緊張,結果一點招架之力都沒有的直落三盤被淘汰。

真的,對年輕球員來說,這四個人聯手築起的高牆實在太難克服跨越了。雖然不知道澳網後Murray是不是真的會就此退休(我猜不會),但就算Big Four只剩三枚,還是很夠嗆的。

 

而回到今年澳網決賽,這將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Djokovic跟世界排名第二的Nadal生涯第53次的交手,Djokovic目前以27比25在對戰紀錄上些微領先。從2006年Nadal 20歲而Djokovic 19歲時到現在12年,兩人竟然可以對戰高達五十幾次,這是網壇歷史上交手次數最多的兩位選手,這表示兩位都能長久地保持頂尖狀態的競爭力,才能夠在網壇創造這麼多的交手次數。

 

參考四大天王相互間六種組合的對戰紀錄,從對戰次數最多的開始排起:

  • Djokovic vs Nadal        52次(27-25, Djokovic領先)
  • Djokovic vs Federer     47次(25-22, Djokovic領先)
  • Nadal vs Federer         38次(23-15, Nadal 領先)
  • Djokovic vs Murray      36次(25-11, Djokovic領先)
  • Federer vs Murray          25次(24-11, Federer 領先)
  • Nadal vs Murray             24次(17-7, Nadal 領先)

 

我想強調的不是孰強孰弱(這各為其主的球迷一定會吵架吵翻天),我要強調的是他們能夠維持這麼長時間這麼穩定的演出,才能夠交手這麼多次。類比當年在網壇叱吒風雲的山普拉斯(Pete Sampras)跟阿格西(Andre Agassi),生涯這麼長久且年齡相仿(差一歲)的兩位美國籍球王,他們生涯的交手次數也是34次而已(Sampras 20-14領先)。當然這也明顯地表示其他當代球員,或許除了拿過三次大滿貫冠軍的Stan Wawrinka以外,明顯與這四位實力有一截的差距啊!

 

所以囉!週日的決賽,Djokovic跟Nadal 又要將兩人的對戰次紀錄數繼續推高。兩人打過那麼多場的經典對決,相信球迷都期待能夠再出現像去年溫布頓四強那樣精彩的史詩對抗。

 

什麼!要我預測誰會獲勝?完全做不到,因為我向來就是個反指標啊!怎麼猜怎麼錯。

 

但我要大膽預測的是......

這場四大天王對抗的決戰,花費的的時間很有可能會超過今年澳網兩場四強比賽的總合喔!

今年四強Nadal 對Tsitsipas只打了1小時48分鐘,Djokovic更是只用了1小時25分鐘就秋風掃落葉的解決了法國選手Lucas Pouille;兩場比賽合計時間竟然只有3小時13分而已,應該讓觀眾意猶未盡不太過癮吧!但是Djokovic跟Nadal 兩人前一次交手在去年溫布頓四強,那場比賽打滿五盤耗時5小時15分之久。加上這次兩個人一路打進決賽呈現的狀況都超級好,應該會是一場彌補四強不足,打到天昏地暗的龍爭虎鬥。

本週日下午,準備好晚餐加上宵夜來看球賽囉!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