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resdefault.jpg

 

今天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決賽打得很精彩,日本選手大坂直美拚戰三盤贏得冠軍,繼去年九月美國網球公開賽奪冠之後再度在大滿貫贏得勝利,下週的排名也將升上世界第一。這是第一次日本的球員能夠在男女職業網球成為世界第一。日本男子選手錦織圭最高排名是世界第四,21歲的大坂直美的表現已經超越了前輩錦織圭,締造了日本網球的新歷史。

 

世界第一耶!這位才21歲、海地(父)日本(母)混血,在日本出生,到美國長大,個性靦腆不善言辭,肢體表現常常稚氣未脫的年輕女孩,已經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子網球選手。

 

但話說回來,大坂直美去年三月在印地安泉公開賽才拿到生涯第一個冠軍,那個比賽是我轉播的;當時就對她的天賦條件包括身高、速度、擊球爆發力等身體素質印象深刻,看起來簡直就是年輕版的小威廉斯啊!但雖然看好她的發展,還是很意外竟然相隔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位選手就可以登頂成為世界第一!

回顧大坂直美晉升到世界第一的歷程,去年三月印地安泉公開賽之前她的排名還在44,在印地安泉連續擊敗莎拉波娃、曾經排名世界第一的捷克球員Karolina Pliskova、及當時世界第一的Simona Halep贏得生涯首冠之後,排名直升到世界第22。但接下來半年的時間她並沒有太搶眼的表現,溫布頓跟法網都在第三輪落敗,排名一直在18-20上下。到去年九月她以世界第19的排名參加美國公開賽一舉奪冠,包括決賽那場著名的擊敗小威廉斯的戰役,讓排名首度進到前十成為世界第7。
 

接著就是今天的澳洲公開賽了,僅僅是她生涯第三個冠軍盃(但已經是第二個大滿貫冠軍盃),積分再添2000分,從澳網開始前的世界第4下週將一舉超越原本前三名成為世界第一!回顧網球歷史,大概沒有哪一位選手生涯僅僅拿到三個冠軍就能夠成為世界第一的!但年紀輕輕的大坂直美就是這樣子在生涯剛起步就登頂成為首例。這一方面要歸因她的三個冠軍盃都是大賽(兩個2000分的大滿貫跟一個1000分的Premier Mandatory),然後拿到三個冠軍很密集在一年之內。

 

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目前女子網球並沒有一兩位具有相當宰制力的球員如全盛期的小威廉斯或上個世紀的葛拉芙那樣積分超高的球員。大家的實力相對平均,2017年到2018年間八次大滿貫比賽出現了八位不同的女子單打冠軍是最明顯的例證,沒有誰贏得特別多,也因此目前第一名跟第八名的球員積分相差不到兩千分,的確是一個大滿貫大賽奪冠就可能翻轉的情形。而這次就是讓大坂直美做到了。事實上,在決賽落敗的捷克球員Petra Kvitova目前世界排名第六,如果今天獲勝的是她,那麼下週世界第一的就是她而不是大坂直美了。

 

所以說,現今女網真的是戰國時代,才可能讓一個才第三次捧起冠軍盃的球員登上世界第一。連贏兩次大滿貫冠軍的大坂直美瞬間登上球后寶座之後是不是能夠坐得穩?就要看這位年輕靦腆的球員能不能在接下來展現霸氣繼續發揮自己優異的天賦了。

 

不過現在回過頭來看看,adidas在去年年底跟大坂直美續了一個每年超過2.5億台幣的天價贊助合約,現在看起來好像是賺到了喔!

Naomi-Osaka-in-the-AO-semifinal.pn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