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談心理層面的網球書, 一本不到100頁的小冊子.
不是教你基本的動作; 也不是教你單雙打的戰術, 而是教你怎麼"想"才會"贏"的一本網球書.
道理很簡單, 卻很受用.
畢竟, 真理都應該是簡單的, 只是我們總以為複雜才是王道.


我打網球這麼久, 也真的很用心在求進步.
不但投入時間 金錢, 更經常思考如何更上一層樓.
但自己覺得常陷入一個高低起伏的循環中, 縱然是有進步, 但離自己該有的潛力還差得遠.
明明有這麼好的基本動作,  球的威力到了比賽時卻發揮不到五成;
明明平時練球時面對強勁的來球, 無論截擊或是抽球都虎虎生風, 比賽時面對弱的多的來球卻不時有非受迫性失誤.

內行的讀者或許會想, 這是正常的啊.
教練送球給你打和比賽時的來球當然不一樣, 況且比賽時本來就要打些折扣...
沒錯, 但陳某的練球不是一般的送球, 而是和教練對抽, 各種變化都有; 截擊也是強弱上下左右隨便他盡情打.
為的是要和比賽的感覺一樣.

除此之外, 我也不斷比賽, 期望能藉由這樣多吸取經驗.
而我在體能和速度上也都還算不差, 為什麼就無法成為常勝軍???
我面對的這些人不是國手啊? 只是俱樂部等級的水準, 為何我遲遲無法過這個關卡??

心理因素?

這我也想很久了.
從以前的浮躁, 到現在能較冷靜的面對輸球壓力.
甚至好像已達到不去在意輸贏, 我覺得已經做得不錯了啊!?

不夠.

這本書透過一些簡單道理告訴我們贏球的真理.
不僅僅可以套用在球場上, 也適用於人生的其他各方面.


第一步要做的是學會接受負面的事情發生. (輸球, 非受迫性失誤, 被逆轉.....)
不是完全逃避負面的事情, 永遠只想正面的事.
如果我們一直都只想著正面, 在比賽一開始就樂觀的覺得我會贏, 一直到握手輸球那一刻還是正面的覺得沒關係, 自己下次會贏, 卻沒有認真去評估負面的問題, 這反而有些駝鳥心態...

重要的是當我們面對負面事情時的反應.
Mentally tough people can think negative thoughts without being discouraged.

問題不在這些負面之事, 問題是出在我們自己!
Negatives are not the enemy. You are.

我們必須要學著負起責任, 知道自己永遠可以有選擇.
當負面事情發生時, 要選擇正面或是負面的態度永遠只有兩步之遙.
第一步 : 發現到負面的事情
第二步 : 決定讓它影響你 或 不讓它影響你

記住, 選擇權在我們的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